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篮遭遇前所未有质疑 宫鲁鸣:目标是夺冠

2015年09月23日 09:3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今天,2015年男篮亚锦赛将在长沙开幕,“全力争冠”是中国男篮将帅的唯一宣言,在强敌环伺的重压下,更像是一种破釜沉舟的决绝。

  自1984年以来的8届奥运会,中国男篮从未缺席。但这次只有亚锦赛冠军才能拿到直接通往里约奥运会的门票,而自2007年以来的4届亚锦赛中,中国男篮只拿到过1个冠军。

  行走在荣誉与重压之间,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青年军今天将正式踏上征途。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黄成宇

  质疑

  前所未有的猛烈

  从组建到集训,再到出征长沙,外界对中国男篮的质疑从未停止,这也是男篮史上从未有过的“待遇”。

  主帅宫鲁鸣组队之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中国男篮三大主力外线集体落选,人们质疑大赛将至为何要弃用老将;集训伊始,男篮队员远赴云南拉体能、练基本功,人们质疑他们是不是合格的国家队球员;集训中期,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中场均净胜所谓的意大利、俄罗斯、爱尔兰等球队近30分,人们质疑这样的热身对手有何意义;几天前,中国男篮在内部教学赛中2分败给了匆忙赶来陪练的山西队,人们质疑教练组口中的“有所保留”,纷纷看衰中国男篮的亚锦赛前景。

  球迷质疑,媒体质疑,所有关心中国男篮的人都会质疑,因为人们没有自信、没有底气,没人知道这一次的亚锦赛是正名之战,还是接着沦落?那些质疑之声也是大家善意的提醒,人们担心自己还会目睹两年前在马尼拉发生的惨剧,甚至已经有媒体用“长沙保卫战”形容中国男篮此次的亚锦赛征程。

  压力

  前所未有的巨大

  2011年武汉亚锦赛,1分险胜约旦夺冠并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后,中国男篮再也没有尝到冠军的滋味。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均一败涂地。

  本届亚锦赛,只有冠军才能直通里约奥运会,第2名到第4名则将和其他洲的相关球队一同角逐落选赛,18支球队只有3个小组冠军才能搭上末班车。以目前亚洲球队的实力,寄希望于狼虎当道的落选赛,无异于痴人说梦。

  没有姚明,没有王治郅,易建联扛起了中国男篮的大旗,作为球队领袖,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压力肯定会有的,一个是因为在家门口比赛,再一个是前两次大赛成绩都不好,希望这次能有一些不一样吧。这两年球队也在经历大换血,年轻球员比较多,应该说比以前更有活力,但经验上也更欠缺,我们也在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进步。”易建联说。

  这是一支年轻的国家队,队中只有刘炜和易建联两员老将,长沙亚锦赛真正考验的是像郭艾伦、周琦、王哲林、赵继伟这些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的抗压能力,他们的发挥将决定球队最终的命运。

  对手

  前所未有的冲击

  何为失去亚洲霸主地位?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的见解是:“这不是说中国男篮不具备夺冠的实力,事实上,我们还能够击败任何亚洲对手,包括伊朗。真正意义上的失去地位,是指我们已经没有击败对手的绝对实力,我们与几支强队的实力已经较为接近。这就导致哪怕你建立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依然有可能让对手翻盘。”

  本届亚锦赛,伊朗毫无疑问是中国男篮最大的拦路虎,就连宫鲁鸣也承认,“从实力上看,我们不如人家。”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组成了“黄金三叉戟”,他们是各自位置上亚洲最好的球员,除了老将坐镇,伊朗还冒出了一批新生力量。

  此外,拥有球员布拉奇的菲律宾也可能给中国男篮制造大麻烦。布拉奇是一名拥有NBA轮换实力的球员,由他坐镇内线,再加上一群乱战高手,中国男篮必须加强警惕。

  除了伊朗和菲律宾,中华台北队和韩国也有实力冲击中国男篮。上周,中华台北队悬赏100万新台币激励球队亚锦赛再胜中国队,韩国则喊出冲击冠军的终极目标。

  今晚首战新加坡

  小组赛不容有失

  今晚7点半,中国男篮将迎来亚锦赛的首个对手——新加坡。与中国、新加坡同处C组的还有韩国和约旦。

  第一阶段,16支参赛队分成4个小组进行单循环,小组前三名进入复赛,最后一名直接参加9-12名的排名赛。第二阶段的复赛,A、B 两组的前三名编入E组,C、D两组的前三名编入F组,6支球队按照单循环的成绩排出名次,不过与同组两个对手的交战成绩会被带入复赛,所以实际上每支球队只需要和另一个小组的前三名打3场比赛。第三阶段便是残酷的淘汰赛,E、F两个小组的前四名展开交叉淘汰,分别进行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

  最好的情况是,在第一阶段中国男篮能够获得C组的头名,并在复赛中取得F组第一,这样可以尽量避免与强大的伊朗或菲律宾提前相遇。

  宫鲁鸣:

  目标当然是夺冠

  一周前,主帅宫鲁鸣率队抵达长沙,他在机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及亚锦赛的目标,宫鲁鸣直截了当地说:“当然是夺冠。提前一周到长沙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场馆、天气,做足最后的备战。”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训练安排表,中国男篮会在昨天上午9点至11点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因此,记者早早赶到球馆守候,等到9点40分依然不见男篮的身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取消了训练。

  据悉,在长沙备战的男篮一直保持着神秘感,任何训练都是全封闭的,球馆里只会留2名志愿者,进行拖地和捡球的工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