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运会四川代表团跻身三甲 上海湖北分列前两位

2015年09月23日 09:5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昨天在山东枣庄收官,四川队迅猛出击,在国际象棋少年男子快棋、国际跳棋男子个人赛、五子棋男子个人赛3个项目分别获得1枚金牌,在象棋男子团体赛、五子棋女子个人赛中各获得1枚银牌。最后一天大丰收的四川代表团最终取得了创纪录的6金7银4铜的好成绩,奖牌数比前两届智运会奖牌总数还多。同时,川军总成绩也第一次跻身三甲,上海队和湖北队分列前两位。“总体感觉很满意。”四川代表团副秘书长、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给本届智运会打了总结,“这次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原因在于这几年来我们注重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起到了效果,同时省、市体育局提供了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

  本届比赛,首先是每届智运会均为川军吹响夺金号角的五子棋队率先为四川队拼得1金。由成都五子棋队主教练陈新、世界冠军祁观和世界季军兰志仁组成的队伍在五子棋男团较量中后来居上,在决赛中力克东道主山东队,虎口拔牙,抢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紧接着,21岁的美女棋手梁妍婷在女子象棋青年组中以5胜2和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突破。之后是王天一的表演,这位国内象棋等级分第一人在男子个人赛中一路领先,顺利将这枚个人赛金牌拿到手。

  沉寂了几天后,昨天川军又迎来了爆发,斩获3金2银。昨天的比赛最没有悬念的当数国际象棋男子少年个人赛,两名成都小将李荻、许翔宇前天在半决赛中双双战胜对手,顺利会师决赛。昨天两人展开较量,最终李荻摘金、许翔宇摘银。本届智运会,国际象棋选手为四川代表团奉献了1金3银。在五子棋个人赛中,祁观、李小青分别杀入男、女个人赛决赛,在昨天的女子个人赛决赛中李小青出现漏算,与冠军失之交臂。好在祁观稳稳地将冠军揽入怀中。五子棋选手一共获得2金2银,为川军开了好头又收了豹尾。在国际跳棋比赛中,四川队在遭遇前期团体赛的失利之后,在个人赛阶段厚积薄发,“国跳第一人”周伟不负众望,将个人赛冠军拿下,实现了四川队国际跳棋项目在智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昨天象棋男子团体赛也结束战斗,由于前天负于了最强对手上海队,四川队只得屈居亚军。本届智运会象棋项目上,川军共收获2金2银1铜。

  至此,为期10天的智运会尘埃落定。“回去后就要准备下一届智运会了。”蒋全胜表示。下届智运会将于4年后在浙江衢州举行。

  连线前方

  蒋全胜:人才是根本

  本届智运会,除了桥牌,成都棋院派出选手参加了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五子棋、国际跳棋五个大项的角逐,四川代表团收获了史上最好成绩。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四川代表团副秘书长、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他表示:“赛前预计有10个夺金点,最后夺得6金,超过预期的一半,感觉很满意,发挥正常。”

  对于本届比赛取得的好成绩,蒋全胜分析说:“注重青少年培养,加强了战略指导思想,同时省、市体育局提供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这些是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其中,注重人才培养是根本原因。”蒋全胜表示,从4年前第二届智运会结束后,成都棋院就将当时为川军取得成绩的人才留了下来,同时这4年来也有意识地培养人才,并且加强人才的引进工作,“人才才是根本。”以国际象棋少年队为代表的成都本土棋手的成长凸显了成都棋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而不久前在世界五子棋锦标赛获得冠军的祁观、国内女子冠军李小青、象棋国内等级分第一人王天一、入川7年的浙江少女梁妍婷,这些引进的人才与川军本土力量形成比翼齐飞的局面,本届比赛齐齐发力,展示了这4年来成都棋院人才储备的厚度。

  除此之外,蒋全胜认为良好的团队气氛也让川军在本届智运会上充满斗志。“我们整个团队很团结,还开了几个微信群互相鼓励,取得了好成绩就发红包,气氛很和谐。”昨天祁观在五子棋比赛中夺金,主教练陈新在微信群里发出了1000元的红包,大家抢红包其乐融融,也增加了团队凝聚力。失败的时候,队员们互相打气。“国象少年男子团体金牌最终遗憾地丢掉了,那天我去赛场看他们,看到王玥、赵兰都在,看到队员们难过沮丧的样子,感觉自己再多说两句就要哭出来了。”蒋全胜感叹道,“但我们的队员没有放弃,王玥专程来给他们做指导,为他们加油鼓劲,最终今天又拿下了个人金牌。非常不容易。”

  “智运会不光有成年组比赛,还涵盖了少年组、大学生组、业余组,可谓对智力运动全方位的考试。作为‘棋城’,我们必须一届比一届好,不能给四川丢脸。所以这些年来我们有意识地培养人才,这次也是通过了四年一届的大考。总体来说,很满意。”蒋全胜为本届智运会川军的表现打了总结。

  智运盘点

  本届智运会川军之最

  少年最出色

  本届智运会四川队表现最突出的是几个组别的年轻棋手,其中最让人耳目一新的就是国象少年队,由李荻、许翔宇、赵元赫组成的这支队伍在团体赛中一路高歌猛进,以全胜成绩进入决赛。可惜在决赛中与重庆队打平,在最后的快棋加赛中李荻负于刘言,遗憾地丢掉这枚金牌。但在之后的个人赛中,成都少年重新振作精神,最终李荻和许翔宇会师决赛,包揽了冠亚军。这堪称成都棋院人才培养战略的胜利。从去年起,成都棋院实行了国际象棋在联赛中“降一支,升一支”的战略,不计后果地让一帮少年棋手在国象甲级联赛中经受锻炼,哪怕队伍降级也在所不惜,同时棋院组队参加乙级联赛,以确保每年都有甲级联赛可下,让这批少年棋手在高水平联赛中受到锻炼。两年的锻造初见成效,3名棋手在团体赛中游刃有余,在个人赛中更是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包揽冠亚军可谓水到渠成。

  不止国象少年,象棋少年也有不错表现。在少年混合团体赛中,四川队在一台吴思齐九连败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这得益于二台的闵仁和三台的郎琪琪异常出色的表现。本届比赛前,原定的一台许文章被重庆队挖走,四川队不得不临时替换参赛人选。许文章在重庆队取得了7胜2和的成绩,这个成绩如果拿到四川队,那么这支少年队也能取得一枚金牌。“其实我们是可以让许文章既不代表重庆队也不代表四川队参赛的,但为了这个孩子得到更多锻炼,我们放他去了重庆队。”此外,围棋方面只有少年组的廖元赫这个夺金点,最终小廖获得第四名,也是一个正常的成绩。

  五子棋最拼

  五子棋虽然是棋类项目中的一个小项,但在四川代表团里,五子棋选手历来都扮演着挑大梁的角色。前两届智运会五子棋队都为川军带来了首金,本届也不例外。当郑惟桐在象棋快棋赛中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后,五子棋队站了出来,陈新、祁观、兰志仁在决赛中硬生生地从东道主山东队嘴里抢下了团体金牌。“五子棋5个小项,我们拿到了2金2银,这支队伍真的不容易。陈新他们真的很拼。”蒋全胜感叹道。

  郑惟桐最遗憾

  作为去年的全国个人赛冠军,作为新科世界冠军,要说本届智运会四川代表团的领军人物,那自然非郑惟桐莫属。在开幕式上,他作为川军的旗手入场。上届比赛郑惟桐在象棋青年组中为川军摘得1金,本届比赛郑惟桐参加象棋男子个人快棋赛和男子团体赛,遗憾的是他只获得了2枚银牌。在快棋赛中最终轮,郑惟桐在几乎赢定的情况下被庄玉庭逼和,痛失冠军。此后的团体赛郑惟桐也受到一定影响,赢棋并不算多。也许,这就是成为带头大哥后必须经历的阵痛。

  最痛苦的失利

  引进了王天一、王跃飞,组成了“梦之队”,结果四川象棋队还是没能拿到最看重的象棋团体赛金牌。错失金牌的主要原因还是出在后两台身上。赛前有专业人士分析,王天一、郑惟桐树大招风,四川队三四台实力和一二台相差太远,并不对等。面对实力中上的队伍尚能过关,但面对同样派出豪华阵容的上海队时,实力上的短板就体现出来了。王跃飞、杨辉双双落败,王天一一上来就被谢靖逼和,拥有3名特级大师的上海队综合实力强于四川队。对于阵容同样豪华的川军而言,拿银牌就是失败。从结果看,没有大赛经验的杨辉从选拔赛里脱颖而出入选象棋团体赛阵容,或许就种下了败因。“选拔没有错,错的是选拔形式。”蒋全胜如此总结,“应该实行淘汰赛,这样更能体现队员的实力。”

  围棋最落寞

  此次四川代表团获得了智运会历史最佳成绩,但在欢呼声中,围棋队显得有些落寞,他们一枚奖牌未得,只有古灵益和廖元赫获得了两个第四名。古灵益原本有望稳获银牌冲击金牌,但在男子个人快棋赛半决赛中,赢定的棋被世界冠军芈昱廷逆转,无缘决赛。大受打击的他在季军争夺战中败北,无缘奖牌。廖元赫原本是本届智运会川军在围棋项目上的冲金点,在少年组比赛中他开局取得四连胜,可惜之后输了两场,无缘奖牌。“围棋失利的原因在于人才储备不够,同时人才交流也有问题。我们要赶紧为下一届智运会早作准备,赶快研究办法。包括在大学生组这一块,也要尽量招人。这方面我们比上海、天津等队有天然的劣势。”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