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三选手重伤仍在调查 谨慎参赛准备工作需做好

2015年09月25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本月19日、20日,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在丰台举办。据丰台体育局官网消息,本次赛事有1600名选手参赛。不过,342号选手郭跃未能冲过终点,他在进行自行车比赛时发生意外摔倒昏迷,目前尚在重症监护室且未脱离生命危险。这起意外让赛事的医疗服务以及应急预案遭受质疑,郭跃家属希望得到事情调查结果的要求至今没有得到满足。

  悲剧

  骑行中摔倒一度脑死亡

  20日早上,30岁的郭跃准时出现在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的赛场上。“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铁三的比赛了。”郭跃的同事刘小姐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完成1500米的游泳之后,他开始了40公里的自行车骑行。

  据郭跃的姑姑介绍,9点15分左右,意外发生了,郭跃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当时自行车赛段大概完成了10多公里。当天参加铁三比赛的于先生在微博上表示,“我看到两名选手靠在一棵树旁,其中一人没有动静。我还清楚地听到,旁边的志愿者在跟谁说‘摸摸还有没有脉搏’。”

  由于是参赛选手,于先生并没有停下来,“我看到他们身边有志愿者,也有志愿者在距事发地几百米的位置提醒后边选手”。不过,于先生表示,他并不清楚官方救助何时开始的。

  后来,郭跃被送到了医院。据郭跃家属介绍,刚刚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的诊断是脑死亡,肾脏等多个器官功能衰竭。郭跃家属透露,目前郭跃的情况趋于稳定,恢复了微弱的自主呼吸,各系统脏器衰竭未继续恶化。

  追问

  事故发生后没通知家属

  截至昨日,郭跃已经在航天731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躺了4天。

  “我们只能每天下午去重症监护室看他。”郭跃的姑姑告诉新京报记者,“孩子太可怜了,去看他的人没一个不流泪的。”“他平时就是运动达人,业余时间都是锻炼身体。”提起郭跃,刘小姐说。

  郭跃为什么会摔倒?摔倒后他接受了什么样的救治?为什么他摔倒后近两个小时才被送进医院?为什么家属没能第一时间得到事故通知?郭跃的姑姑表示,他们不是要去问责任何人,“我们只是想了解当时的真实情况。”

  按照郭跃的姑姑的说法,事故发生这么久,赛事主办方丰台体育局、赛事承办方美国国际管理集团(IMG)一直没有给家属提供这些问题的答案。“IMG赛事总指挥张宏女士说他们开了多次紧急会议,一直在研究事故原因,让家属等结果。我现在只能通过短信和她联系。”郭跃的姑姑说。

  在主办方和承办方那里得不到答案,郭跃家属发了一封公开信,希望目睹事情发生的参赛选手能帮他们还原现场。

  回应

  救治很积极详情在调查

  针对郭跃家属提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丰台体育局,综合体育科的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主要精力放在伤者的救治上,“我们这几天也在陪同家属做好一些后续的工作。”

  按照该工作人员的说法,郭跃摔倒之后,赛事医疗救援给他提供了及时的救助,“据我们了解,伤者摔倒之后,我们的应急措施和救治措施很快都跟上了。”那郭跃到底是什么时候被送进医院的呢?面对这个问题,该工作人员回答说:“9点多就送到医院了。”

  郭跃家属称,他被送进医院后,参赛手环和号码都没有了,他的病历卡上填写的是无名氏。通过参赛号码,主办方和承办方可以联系上伤者家属,但他们没能第一时间得到通知。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详情还需要核实,事故详情的调查目前也还在进行中。”

  记者随后拨打了IMG赛事总指挥张宏的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郭跃的姑姑透露,张宏已经答应今天下午陪她去铁三的自行车赛道,看看事发地是什么情况。

  经验之谈

  铁三有风险 骑行最危险

  事实上,在铁人三项这个赛场,不仅是郭跃这种业余选手会摔倒,许多称得上专业级别的选手也会摔倒。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小有名气的铁三选手胡春煦在本次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比赛中也摔倒了。“当时路上有点水,过弯的时候打滑,比较快,不过摔得不是太严重,我爬起来整理了一下还是完赛了。”胡春煦告诉新京报记者。

  今年10月,作为中国首批资格赛入围选手,胡春煦将会去夏威夷参加铁三世锦赛。在胡春煦看来,铁三是有风险的运动,参赛选手必须要谨慎,最好是经过专业系统的训练,千万不能凭一股热情就去报名,“体能、装备和技术,缺一不可。”

  游泳

  参赛前游一次公开水域

  胡春煦表示,标准的铁人三项游泳是1500米的距离,在去游这个距离之前,“你起码要在游泳池里能够连续不停游完这个距离。如果条件允许,你应该去赛场游一次,或者去公开水域游一次,找一下比赛的感觉。”

  按照胡春煦的说法,在游泳池里你可能有游完1500米的体能,但游公开水域完全不是两码事,“比如方向可能不是那么清楚,还有波浪,还有人跟人的碰撞,还有心理上的障碍。”

  骑行

  买个好头盔多骑骑山路

  三个项目中,胡春煦认为骑行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项。

  “骑车其实很多人都会骑,但要想骑好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胡春煦介绍,北铁的赛道很难,不是那种绕圈的。国内很多铁三比赛,都是40公里分成4圈或者6圈来骑,有些比赛还是大直路,没啥难度。北铁的弯道很多,有些还是乡村道路,急刹急转很多。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该减速、什么情况下该用啥挡位。“在训练的时候,必须要多骑山路。”胡春煦说。

  胡春煦了解一些情况,很多人骑行训练就是在健身房骑动感单车,“这种人很多,他们体能不错,一口气可以骑1个多小时。但户外和室内骑行完全不同。”胡春煦建议,平时周末有时间,一定要去户外骑弯道和山路,熟悉自行车的操控,“千万不要去冲速度。大多数时候,出事都是因为速度快,超过你的控制能力。”

  胡春煦表示,骑行的装备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关系到人身安全的头盔。头盔一定要买好一点的,便宜货非常危险,头盔被认为是生命的防线,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好头盔和次头盔就不是一个概念了,好的头盔是一碰就碎了,把力给吸收了。越是便宜的头盔越硬,撞都撞不烂,但力都被头吸收了。

  跑步

  控制节奏10公里很轻松

  胡春煦认为跑步相对简单,“控制好节奏,毕竟只有10公里,不是太长。”他表示,游泳和自行车将心肺完全打开了,跑步就会变得很容易。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