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积极推动棒垒球重返奥运 东道主占据主导权

2015年09月30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棒垒球项目上演“奥运绝唱”,韩国棒球队和日本垒球队双双夺冠,为两个项目的奥运演出画上“分号”,但并非“句号”,因为奥运会的大门并未关闭,棒垒球重返奥运的呼声高涨。

  日本方面为了尽可能增加东京奥运会的夺金抢牌项目,首先在2020东京奥运会项目增设推选会上,首先把中国武术“踢”出候选项目,同时把日本最有希望夺金的棒垒球和空手道,列为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推举5个候选项目中的前2位。从目前的趋势看,列为头号候选的棒垒球这两个“近亲”的项目,通过“合二为一”回归奥运会大家庭已基本定局。

  东道主占据“主导权”

  近年来,国际奥委会提出“瘦身”,意在减小奥运会规模,减轻承办比赛城市的办赛负担;但是,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运动项目在不断扩充领地、扩大影响力,谋求成为奥运大家庭的一员。一进一出的矛盾在激化,入奥的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作为奥运会东道主,在项目的增减方面还是拥有“主导权”,一来可以彰显本国和所在大洲的体育文化传统,二来可以推动本地特色体育项目的发展。

  负责向国际奥委会推荐候选项目的东京奥组委“追加项目讨论理事会”对于之所以把棒垒球和空手道列为推荐项目的前两位的解释是:“因为棒垒球和空手道在日本具有很大的市场。”

  事实上,这两个项目不仅是日本夺金主项,而且空手道本身是一个纯日本项目,更重要的是通过空手道将中国的武术摒出奥运候选项目,一来增加日本在东京奥运会的夺金点;二来也可以削弱中国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冲金实力。可谓是“一箭双雕”。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棒球部部长、中国棒协秘书长陈旭告诉记者,上周在台湾省台中市举行的亚棒联全体代表大会上,日本委员表示,日本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已经提出议案,把棒垒球列入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并正式提交国际奥委会,等待明年投票批准。

  “日本体育界对于棒垒球非常看重,因为棒垒球在日本开展得非常好,有职业联赛、企业联赛和社会人联赛,日本女子垒球队近年来在世界锦标赛上的成绩也非常好,如果棒垒球重返奥运,日本队拿金牌的可能性比较大,”陈旭表示,“另外,棒垒球在日本普及度很高,企业关注度高,体育文化环境好,场馆设施非常先进,日本有5个室内棒球场,东京的场地条件非常好,不需要另外兴建场馆。”

  上述原因促使日本积极推动棒垒球重返奥运。

  奥运“门票”可望而不可即

  据悉,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东道主选择增加的项目,全部新增的参赛选手人数不能超过500人,这使得参加集体项目棒垒球的人数和球队数都比以前有所减少。

  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棒球一支球队的参赛人数是24人,垒球则是16人,当时是每个项目8支球队,共320人参赛。如果2020年奥运会也采用各8支球队参赛的情况,光棒垒球就占去了500人中的大部分名额,另外4个小项目大概14~18枚金牌,只能分到不足200个参赛名额。

  有推测认为,棒垒球重返奥运,参赛队将会被压缩至6队,这也意味着除去东道主自动入围外,每个大洲只有一个名额,中国队想要晋级奥运决赛圈,难度极大。

  陈旭表示,目前并未得到准确消息,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的赛制也没有确定,中国队肯定会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压力,“像北京奥运,中国队自动入围,亚洲另外再出2支队,其他队只能打落选赛。”

  在刚刚结束的棒球亚锦赛上,中国队获得第4名,韩国队获得冠军。据悉,本届比赛,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召回了多名在海外效力的职业球手出战,竞争非常激烈。

  “中国队过去最多时有7名球员在海外打球,现在则都在国内打联赛,”陈旭表示,国家队面临着选材面窄、梯队建设不完整等诸多挑战,“实际上,从今年开始,中国棒协已经着手组建新一届国家队。”

  相比欧美、日本、韩国的职业化、市场化高效运行,中国棒球联赛只能算半市场化运作,这也制约了项目的推广普及发展,体育人口少,竞技水平低,想出人才并非易事。

  棒球能否重返奥运,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的态度至关重要,MLB表示:“会积极考虑MLB明星参加奥运会的问题。”态度并不明朗,甚至有些消极,这显然是国际奥委会不愿意看到的。

  如果MLB的球星不参赛的话,棒垒球回归奥运可能会变成昙花一现,等到2024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会考虑将该项目再次踢出去。陈旭表示,MLB没有确定,应该在等最终的赛制出炉,我们并没有得到消息说他们“不愿意不参赛”。

  中国棒垒球走年轻化之路

  广东队领队曾敬忠告诉记者,目前广东队正常训练,备战下个月开始的全国冠军赛和海峡杯。

  “目前广东队有2名队员在国家队效力,我们的任务还是打全运会,”曾敬忠表示,“棒垒球重返奥运,我们棒球人肯定高兴,这样的话,全运会、省运会都会有棒球项目,我们的梯队建设就可以做得更加完善,这对于棒球运动的发展非常有利。”

  据介绍,目前广东队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在编人员不足30人,最年长的和最小的队员相差将近20岁。

  “天津、北京、江苏、上海和四川棒球都有长足发展,我们奋起直追了。”曾敬忠表示。

  广东垒球队在全运会后进行大换血,目前一批小队员正在快速成长。她们有希望出现在5年后的奥运会赛场上。相对来讲,中国女垒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更强一些。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