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一支足球队投入10亿不正常

2015年09月30日 09: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是“世界徒步日”,江苏省体育局、省发展体育基金会、省体育总会、南京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健身走金陵”活动在南京老山森林公园、玄武湖等地同时举行。活动结束后,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专访,介绍了江苏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方面的情况,畅谈了他的“体育观”。

  谈 自我健身

  人老腿先老,每天目标一万步

  江苏省体育局长陈刚曾经是浙江大学数学系的博士,没有任何职业体育运动的经历,但他却是一位体育爱好者,爱打羽毛球,爱户外,以前任南京市副市长的时候,还曾热心推动帐篷大会、南京户外展等活动的开展。

  陈刚每天的工作非常繁忙,但他还是坚持每天锻炼,羽毛球不一定有时间打,但健步走基本上每天坚持,“我的目标是每天走一万步,但现在看来经常完不成,只能完成四分之三,事情太多,走八千步就不错了。”

  昨天现场,陈刚轻松完成了5公里项目,走得比大多数年轻人都快。在陈刚看来,健身走是简便易行的健身方式,不受场地限制,不需要同伴,健身效果还很好。学者出身的他还有理有据地分析了健身的好处:“人是直立,心脏在上面,下肢血液回流心脏,要靠腿部肌肉。人老腿先老,所以健身走对心脏有好处,可以防衰老。”

  谈 群众体育

  协会作用大,通过指导员带动大众健身

  作为省体育局长,陈刚不仅自己健身,还将群众体育工作当成了省体育局的首要工作之一。“我们体育局的工作三大块,分别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这三块工作就像三驾马车,必须齐头并进,都很重要,有时候也相互交叉。”

  对于群众体育工作的推进,陈刚的方法是以各个体育协会作为抓手,“我们有57个省级协会,乒乓球、羽毛球、足篮排、保龄球、健身舞、武术、气功、门球等,这些组织下面活动门类很多,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各类人群的需求;而且这些协会从省级、市级到区级、县级,体系完整,工作推进起来比较顺畅。”

  陈刚告诉记者:“在我们的协会下面,还有23万体育指导员,对这些体育指导员,我们常年组织培训、观摩、学习,给他们发资质证书、配发服装。在他们的带动和指导下,我省老百姓的健身就变得更加科学有效。”

  谈 竞技体育

  这事只有靠体育部门抓,责无旁贷

  重视群众体育工作,是否意味着今后竞技体育就不重要了呢?对此陈刚局长矢口否认:“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们今后要弱化竞技体育。”

  陈刚认为,竞技体育是人类挑战极限的象征,是人类证明自己的方式,“比如短跑能跑进9秒6,这绝对是一种对身体的挑战。”

  “而且,在全世界的共同舞台上,如果中国运动员赢了,升中国国旗、奏中国国歌,这是一种多么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啊,这是其它活动很难代替的。”

  陈刚认为,竞技体育只有靠体育部门来抓,这和公共体育不同:公共体育除了体育部门可以抓,其他部门,比如宣传部门、教育部门都可以来抓。从这个角度来说,体育部门在这方面责无旁贷,不能放松。

  “竞技体育有它的规律,一点不能松,一旦松下来,后面你花十年都赶不上去。比如我们江苏的羽毛球项目,以前出了19人54个世界冠军,4人5次奥运冠军,一直是优势项目,后来掉下来一点,现在再要往上赶,就费劲了。”

  谈 金牌

  反对扭曲的金牌观,夺金不能随意奖

  从下届全运会开始,金牌榜被取消,不再对各个代表团进行金牌排名。那么以后江苏省体育局还会对各个运动队下达金牌指标并进行考核吗?

  对此,陈刚认为,只要是体育比赛,就有金牌,就有名次;作为运动员,就必须去力争好成绩。“最简单的道理,有投入就希望有产出。我们江苏省注册的运动员上千名,一个运动员一年花费十万,可能还不止,还有教练、设备购置,多少钱啊!这么多投入下去,怎么可能不求产出?如果说参加比赛,就是去玩玩,不求金牌,那是不负责任!”

  “另外,怎么证明江苏体育还是大省强省,不仅看群众体育、看体育产业,也要看竞技体育,看金牌的含金量和数量。”

  “我们要金牌,但更要反对扭曲的金牌观,”陈刚认为:“那些通过损害运动员的身体、服用兴奋剂去赢得比赛,通过年龄作假、收买裁判、干扰对手等手段来获得金牌的行为,都是我们要坚决抵制的。”

  “今后运动员在奥运会、全运会上夺得金牌,是不是还会予以重奖?”

  对此问题,陈刚表示:“奖励肯定还会有,但是要规范,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意,像以前那样拿了金牌,省里一套房子,市里一套房子的做法肯定不会再出现了。”

  谈 奥运备战

  组建15个重点小组,目标3—4金

  说到金牌,话题自然离不开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陈刚局长向记者透露了江苏体育备战里约奥运的情况,“针对里约奥运会,我们成立了15个重点小组,目标15个项目、40名左右的运动员能够参赛,力争3—4枚金牌。”他还举例说:“像跳水项目上的陈若琳,她在女子双人10米台这个项目上非常稳定,如果能够去里约的话夺金希望很大。还有跆拳道项目上的吴静钰,比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也非常好。她们两人要是能够在里约夺金的话,连续三届奥运会在同一个项目拿金牌,可以创造中国奥运选手的奇迹。”

  谈 足球

  商业化过度,一支队投入10多亿不正常

  昨天,陈刚还和记者谈到了足球,陈刚坦承江苏足球现在在投入上有点吃力:“江苏舜天现在每年差不多3亿的投入,国信和舜天两个集团已经作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但现在中超俱乐部那些有钱的球队一个外援就动辄上亿元,和他们相比,我们面临的难度很大,没办法买到很好的外援。”

  “我觉得,现在足球面临的问题,是过度商业化的问题。许家印、马云他们一支球队一年投入5—10个亿,过度商业化导致一部分球员为钱踢球,甚至到国家队也不敢好好踢,就怕受伤影响联赛。这不太正常。”

  此外,陈刚认为,足球还存在对二三线队员以及女足重视程度不够等一些问题,这一点和中超联赛的过度商业化形成鲜明对比:“现在校园足球推广开了,但是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我们的学生现在还是以升学为目标,很难有时间踢球。”

  陈刚认为:“一个项目要真正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项目,普及很重要,后备力量培养很重要,这一点需要我们的机制体制方面进行改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殷小平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