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欲"刷卡"先打通三关 佩兰期待特殊生日礼物

2015年10月08日 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国足欲“刷卡”先打通三关佩兰期待特殊生日礼物
国足抵达多哈,佩兰一身轻松

  昨天,中国男足离开阿联酋迪拜,飞赴卡塔尔多哈,准备参加今晚与卡塔尔队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关键战。虽然主帅佩兰从不会在大战前说软话,并希望以一场胜利作为自己59岁生日的厚礼,“客场‘刷卡’,在积分榜上反超对手登顶”的豪言听起来激荡人心,但球队连续11年不胜卡塔尔队的尴尬记录摆在眼前,国足欲打好今晚比赛保住晋级12强赛的主动权,恐怕需要闯过“宿命、天气、裁判”三道难关,要知道一支拥有12名归化球员的雇佣军真得不好对付。

  少说大话 先和宿命斗

  当地时间昨天中午,国足离开旅游胜地迪拜,飞赴多哈,准备参加今晚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在此前进行的40强赛C组比赛中,卡塔尔队以三连胜暂居榜首,中国队2胜1平与中国香港队并列紧随其后,欲保住出线的主动权,多哈之行不能空手而归,40强赛赛程尚未过半,国足已然面临背水一战。最近两天,国足内部对于本场比赛均表现出相当的自信心,类似“不惧对手、妥妥拿分”的论调比较普遍,但不会说谎的历史数据却难掩国足与卡塔尔队交手时的尴尬。自从2004年亚洲杯小组赛以1比0取胜对手之后,中国队过去11年来再也没有取胜对手的记录,国足在去往意大利、法国、南非三届世界杯的路上,均被这个对手拦下。而在上届亚洲杯小组赛上,国足以0比2被卡塔尔队完爆,无缘小组出线。两队在世预赛中曾先后遭遇7次,中国队的战绩为1胜3平3负,胜率不足15%,由此不难看出,卡塔尔队是中国队名副其实的苦主。最近一段时间,卡塔尔媒体也对双方今晚交锋展开热议,认为中国队不会给卡塔尔队带来实质的麻烦,“中国队最大的威胁来自他们的主帅佩兰,因为这是一位曾经在卡塔尔有过丰富执教经历的欧洲教练。”北京时间昨晚,国足飞抵多哈,而这一天恰逢佩兰59岁生日,法国人这样鞭策自己和球队,“我当然希望用胜利来作为自己生日的一份特殊礼物,希望赛后可以好好庆祝一下。”

  不得不防 谨慎对“黑哨”

  数据显示,国足过去6年之内,除了在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以两球战胜科威特之外,做客西亚再无胜绩,自从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轨道以来,中国球队做客西亚,除了韩日世界杯预选赛客胜阿曼之外,其余绝大多数比赛都以失败而告终,除了自身实力原因外,也与他们屡屡遭遇“偏哨、官哨甚至黑哨照顾”密不可分。2003赛季,当时在国内足坛不可一世的大连实德在亚洲俱乐部冠军杯半决赛首回合做客挑战阿尔艾因,结果被当值巴林主裁拉赫曼足足“黑”了90分钟。他判给主队莫须有的点球和“不明所以”送给门将安琦的红牌,直接“杀死”实德队。说到卡塔尔队,就不由想起南非世预赛中国队主场与他们的20强赛关键战,当值黎巴嫩主裁纳吉姆也判给客队一粒颇有争议的点球,却漏判对手禁区内一次明显手球犯规,中国队也因此输掉比赛从而站在出局的悬崖边上。国际足联的信息显示,执法今晚卡、中比赛的裁判组来自马来西亚,其中主裁为“80后”阿米尔·努尔·穆罕默德,此君去年曾执法过亚冠国安主场与中央海岸水手的比赛,当时他的执法也同样具有一定争议。有关人士透露,穆罕默德虽然年轻,但却是亚足联重点培养的一名“潜力哨”,而在亚洲足球裁判界,业务功底扎实的裁判如果更“识时务”那么就会在执法舞台上屹立不倒。众所周知,目前在亚足联权力层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仍是西亚足球势力,而卡塔尔足球一直以来都是西亚足球乃至亚洲足球的一股重磅力量,2022年世界杯又在卡塔尔举办,相信卡塔尔队缺席俄罗斯世界杯,亚足联有关方面至少不会开心。

  对于可能出现的裁判问题,中国足协在国足兵发前已经有意识地提醒球队,特别是队员们在场上“冷静、克制,必须无条件服从判罚”,但当缺乏公允的判罚接踵而至时,一群血气方刚的男儿又岂能说忍就忍?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国内职业联赛的执法尺度较国际比赛相对偏“软”,习惯在中超对“嫩哨、老实哨”大呼小叫的国脚们,但愿今晚能够变得聪明些。

  魔鬼天气 合理用体能

  传说中,多哈的气候条件略好于迪拜,可是前天开赴多哈的两位国足先遣团成员还是意识到,多哈天气的魔鬼味道并不淡,而昨晚国足抵达多哈之后,才知道当天上午,这里的气温高达42摄氏度。虽然双方的比赛安排在当地时间晚间6点半,但那个时候距离日落时分并不算很久,地面温度依然很高。就连常年在广州训练、比赛的恒大国脚们都不约而同地诉苦,“广州的热我们能忍,但西亚的热,是让人躲都躲不了的难受”。虽然国足最近一周的训练都安排在当地时间晚间,但由于气温都在30摄氏度左右,队员们体能消耗非常严重,部分国脚在训练中脱水情况明显,有个别球员一场训练下来,体重竟然掉下两三公斤。球队后勤保障组虽然联系当地中餐馆为球队落实补糖及其他滋补祛暑饮品,佩兰也一再强调,“我们已经适应炎热天气”,但比赛日当天,尤其是赛前几个小时,队员饮食要受到严格限制,在如此炙热天气下,球队能否扛住90分钟,这的确是一个巨大考验。在最近两天战术指导过程中,佩兰也有意识提醒队员们合理分配体力,一方面要求队员们反击要果断,减少中间辗转的环节;另一方面要尽可能把球传到队友脚下,避免无效跑动消耗体能。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