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赢球才能掌握主动权 吉翔:拿出200%努力

2015年10月08日 09: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今晚11点半,国足就将在世预赛40强赛中客场迎战卡塔尔队。早在半年前,当分组抽签出炉时,国足与卡塔尔、中国香港、马尔代夫和不丹同分在一组,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可谁也没想到,系列赛仅过3轮,国足无论从积分还是净胜球上,都远远落后于卡塔尔。想要获得小组第一晋级12强赛困难重重,即使中国队想获得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也要取决于今晚比赛结果。因此,全队上下将此役当作生死战来踢。现代快报记者 程玲林

  形 势

  赢球才能掌握主动权

  上个月在深圳,中国队在全场狂攻的状态下,未能取得进球,遗憾地在主场打平了中国香港,计划中的三分变成了一分,再加上我们与马尔代夫和不丹的比赛中没有捞到足够多的净胜球,一下子国足就陷入了全面被动。

  目前,积分榜上卡塔尔三战全胜积9分,净胜球高达17个,而国足2胜1平积7分,净胜球只有9个,这让今晚国足的比赛,变成了一场生死战,一旦输球,中国队想获得小组第一只能成为理论上的可能,即使是打平,也无法掌握主动权。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国足主帅佩兰在赛前为这场生死战定下的基调,那就是即便没有全取三分,也希望带着一场平局回家。以此希望回到主场再赢下卡塔尔,可事实上国足在主场连中国香港都没拿下来,如何有底气在明年3月份必须赢球的比赛中战胜卡塔尔呢?更何况卡塔尔在历史上一向善于在中国队主场“爆冷”。

  事实上,中国队一旦在今晚的比赛中失手,两队分差将扩大到5分,国足很有可能就此提前告别俄罗斯世界杯。而且在多哈,国足迄今为止未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过对手,4战3平1负的成绩,多少还是让国人有些忌惮。不过,队长郑智则表示:“经过多年在西亚客场比赛的磨练,尤其是亚冠联赛的洗礼,其实现在我们并不惧怕在西亚作战。”但愿郑智的这番话,能让今晚中国队全取三分,重新掌握主动权。

  对 手

  国足两大仇人助阵

  由于获得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卡塔尔这几年球员归化力度不断加大。卡塔尔的大名单中,一共有多达12名归化球员,来源覆盖欧洲、非洲和南美。其中,前锋塞巴斯蒂安是国足的老仇人,在中场和后卫线上也都有颇具实力的非洲“黑又硬”式球员助阵。

  为了备战与国足的比赛,卡塔尔重新征召了前锋尤瑟夫·艾哈迈德和塞巴斯蒂安。巧合的是,这两人均给国足留下过难以磨灭的创伤,前者的进球曾帮助卡塔尔在2011年亚洲杯上淘汰国足,后者则更是南非世预赛卡塔尔主场战胜国足的进球功臣。有了这两个国足“仇人”的助阵,再加上前亚洲足球先生卡尔范和一众归化球员,尽管卡塔尔近年来的大赛成绩并不理想,但国足想从“西亚狼”口中夺食,难度可想而知。

  卡塔尔的乌拉圭籍主教练卡雷尼奥表示,已经找到中国队的弱点,在主场比赛也非常有信心。对于中国队,主帅佩兰曾经在卡塔尔有过工作的经历,对卡塔尔足球有着相当的了解,法国人也是中国队和卡塔尔交手时的最大信心保证。

  焦点

  一到大赛就被“卡”

  11年不胜卡塔尔,“金州不相信”眼泪,这些过往心酸,中国球迷或许永远不会忘记。

  卡塔尔并非伊朗、沙特这样的西亚豪门,但对于国足来说,这支西亚狼可是不折不扣的“苦主”。虽然两队交战历史上,国足5胜4平4负略占优势,但国足曾因为输给卡塔尔而在三届世预赛和一届亚洲杯上被淘汰。

  最早的记忆是1989年第14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6强决战狮城,国足对卡塔尔一战遭遇黑色三分钟,卡塔尔留下了对中国足球的第一道伤痕。最惨痛的经历自然是“金州不相信眼泪”,1997年10强赛,卡塔尔在大连金州以3比2击败号称史上最强国足,从而令国足无缘法国世界杯,这也是卡塔尔第二次在世预赛上阻击中国足球。

  2008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国足主场0比1不敌卡塔尔,彻底断送了进军世界杯的希望。除此之外,卡塔尔还曾在2011年亚洲杯上完胜国足,直接导致了高洪波率领的国足止步小组赛。可以说,越是在关键战中面对卡塔尔,国足的战绩反而越差。

  当然,国足也有大赛中击败卡塔尔的经历,2004年亚洲杯上1球小胜卡塔尔,但那也是近11年来国足唯一一次战胜对手。14年前,米卢率领的国足在世预赛上曾3比0完胜卡塔尔,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了世界杯。

  声音

  吉翔坦言 战卡塔尔拿出200%努力

  昨天,中国男足在下榻的酒店召开媒体见面会,舜天国脚吉翔与助理教练李金羽共同出席。

  在谈到卡塔尔这个对手时,吉翔说:“亚洲杯开始的时候我刚进国家队不久,对当时的卡塔尔队了解不是很深,只知道他们有很多技术不错的队员。当然,现在的卡塔尔队球员技术也很不错。跟他们比赛的时候肯定要力拼对手,拿出200%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战胜对手。”

  国足这几天一直在观看卡塔尔队录像,对他们的球员特点也有一定的了解。吉翔说:“他们规划球员的个人能力不错。当然,这些归化球员的实力还是不如中超外援。至于他们比赛时踢得怎么样,只有上场之后才知道。不过我们会努力争取在客场击败对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