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兵败拷问联赛浮夸 京媒:扩军时机成熟吗?

2015年10月10日 13: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上午,当国足在回国班机上品味兵败多哈的苦涩时,国内媒体传出了中超联赛未来扩军的传闻,而这让人不由联想到国庆节前中超版权卖出5年80亿天价、恒大在亚冠半决赛首回合中取胜日本大阪钢巴的事实,只是缺少超级外援相携,动辄顶着几千万元人民币身价的中国国脚们凑在一起,并不具备取胜亚洲劲旅的绝对实力,所谓“联赛强、国家队强”的职业定律在中国联赛并不职业的金元足球背景之下并不通用,国足40强赛竞争形势岌岌可危之后,围绕“球员出工不出力、主教练用兵不当”的质疑或许只是表面文章,国足羸弱真正的病根在哪里,中国足协和广大职业俱乐部投资人或许比谁都清楚。

  国足“千万先生”一落千丈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多哈以0比1败北之后,国足延续着自2004年亚洲杯小组赛以来,对卡塔尔队连续11年不胜的尴尬纪录。如果从比分来看,国足收获的是一场惜败,可是数据清晰地记录,中国队控球比率自始至终低于对手,局部时间段内甚至低至两成,在射门比、攻入对手区域次数、有效传球等数据方面,中国队都处于明显下风。在亚足联看来,“中国队在多哈似乎找不到进球的机会”。如此现实与赛前公布的一系列讯息相悖——按照国外有关权威机构的核算,中国队球员的总身价达到1225万欧元,其中此前以6500万人民币天价被权健收购的替补孙可仅被该机构估价不到90万欧元,而卡塔尔队方面,算上身价达150万欧元的塞巴斯蒂安、前亚洲足球先生卡尔范在内,其总身价也只有633万欧元,只有国足国脚总身价的一半,而中国队的国际排名也在卡塔尔之上,国足客战卡塔尔队羸弱的表现与他们背负的身价形成了反比。在昨天的比赛中,一个个顶着几千万人民币身价的中国球员,凑在一起,完成超过5脚传递以上的配合都非常困难,在恒大呼风唤雨的队长郑智、边路飞翼郑龙被对手搅得无所适从,而恒大梅方、舜天吉翔几次超级业余的传球失误让人难免发出“业余”的评价,一群没有超级强援相携的本土球员,无论如何竭尽全力,都不能形成强大合力,都不足以在比赛中掌握绝对主动,这样的场面,与往届国足折戟巴西世预赛、南非世预赛的情景别无两样。

  中超扩军时机成熟吗

  中国足协10多年前将国内顶级职业联赛由甲级加强到超级,其中一个重要的初衷便是,希望通过职业化程度更高、管理更规范、人员结构更合理的优质职业联赛,为国字号球队打造出一块完善的人才输送平台,有着“中超之父”美誉的前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老先生在深度探究国际职业足球发展规律后曾发出“联赛强、国家队则强”的感叹,而这实际也是许多足球发达国家构建其国字号球队所遵循的通律。从体奥动力以80亿元价格买断未来5个赛季中超媒体版权及恒大逼近二次登顶亚冠的事实来看,国内职业联赛在经历超过20年的摸索后,的确在向积极方向前行,但相比之下,俱乐部围绕其一线职业队教练、球员投入的增幅却远远高于联赛竞技水平提升幅度,也难怪当国脚们第一次踏上拥有空调冷却系统的多哈阿尔萨德球场后,有随行记者喃喃道,“中超俱乐部老板也不差钱,如果把引进小罗、斯科拉里和其他超级强援的钱分出一部分用于改善俱乐部自己的训练、比赛环境,那样不更有益于提升中超形象吗?”对于中超联赛版权卖出天价,已经有不少业内外人士指出,当职业俱乐部投资人的巨额投资还带有明显急功近利色彩的时候,谁又能保证那些在中超找寻商机的企业,没有同样的投机心理?“中超具备扩军的基础吗?或者说,中超扩军的时机成熟了吗?”这是很多足球人发出的共同疑问。

  国足兵败拷问联赛浮夸

  国足不敌卡塔尔队之后,主教练佩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些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不及在俱乐部时出色”,语气虽有些含蓄,但敏感的记者很快察觉到,法国人对可能存在的部分国脚出工不出力已然心存不满,他们于是反唇相讥,“人是你主帅选的、战术打法你定的、训练计划你拍的板,输球就拿球员说事,您这叫逃避责任。”关于佩兰的用人用兵正误与否,外行人评价有失客观,但一周前还在亚冠半决赛有如生龙活虎的郑龙、当选全场最佳的队长郑智为何在昨天国足比赛中碌碌无为?为什么在国足最危险的时候,没有哪个队员勇敢站出来挽狂澜于既倒?对球员意志品质或者拼劲怀疑并不可取,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代表国足出场的国脚们回国后一周就将投入到俱乐部赛事之中,或是为中超、亚冠登顶,或是为保级、锁定亚冠入场券而放手一搏,正如国奥队主帅傅博在率队战平埃及队后说的,“在球员使用上,我们也会考虑职业俱乐部的用人需求。”国奥队如此,那么国家队的球员是不是也要为俱乐部比赛“战略保留”呢?

  需要指出的是,在国内职业联赛俱乐部投资人普遍善用金元大棒“砸人”的背景之下,重赏之下的勇夫也仅仅亮相于俱乐部赛事之中,比如恒大在亚冠半决赛首回合取胜大阪钢巴之前,老板许家印公开拍出500万元的单球净胜奖金,这别说在亚洲足坛,在世界足坛范围内也格外罕见。不知道眼见旗下爱将在国足并不成功的表现之后,许老板感想如何。至于中超扩军,这虽然早在中国足协规划范畴之列,但当我们的联赛还凑不出一套足以冲击世界杯的阵容时,当欠薪和梯队建设脱节还客观存在的时候,中超联赛又可以通过增容而制造“滥竽充数”的尴尬?几乎在国足兵败多哈同时,日本队同样在西亚客场以3比0强势取胜叙利亚队,韩国队亦胜得令人信服,这样冰冷的事实实际也对看似红火但却浮夸、缺乏内涵的国内职业联赛提出了拷问。中国足协一位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坦言,“中超扩军听上去挺顺应时势的,但距离落实还远着呢。”但愿这样的构想不再是拍拍脑袋定的荒唐事。但愿中超的崛起以培养出可靠的国脚为重要标志。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