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四连胜收官仍需仰他人鼻息 要捞更多净胜球

2015年10月10日 16: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其实所有人都清楚,以国足现在的水平即使能够打进12强赛,恐怕最终也无法获得俄罗斯世界杯的入场券。但饶是如此,看到球队如此软弱地倒在40强赛阶段的比赛之中,仍然是一件悲凉到无法言语的事情。

  北京时间9日凌晨,国足在多哈客场0比1不敌卡塔尔队,小组排名因进球数劣势下降至第三位,积分落后卡塔尔队多达5分,争夺小组第一席位直接晋级已无希望。

  在这样一场关键的比赛里,主帅佩兰保守的用人输掉了他押上职业前途的赌局,也葬送了国足晋级的希望。

  过分保守输掉赌局

  在佩兰的赛前部署中,他预想中的上半场应该是缠斗与消耗,然后在力保球门不失的前提下,在下半场换上武磊、于汉超等攻击球员与对手展开决胜。

  佩兰的这一战术并不存在原则性的问题,实际上他也有机会实现这一设想——假如卡塔尔队上半场没有凭借运气打进那粒定位球。

  实际上,如果回溯到2001年十强赛那场比赛,米卢率领的中国队同样是在上半场0比1的情况下,下半场第88分钟由李玮峰头球破门扳平比分,拿到了一场1比1的平局。而在那场比赛里,米卢的战术和佩兰并没有太多不同,都是防守为先,只不过米卢拥有李玮峰,而佩兰没有,他的运气不太好。

  但当国足最后15分钟向卡塔尔队发起绝地反攻的时候,人们发现,原来这支卡塔尔队根本不值得如此敬畏,以这支国足的能力,完全有可能和对手一掰手腕。

  佩兰的策略或许没有错,但这对于他来说就是一场赌局,而这场赌局的结果是他输得一干二净。

  如果不去苛求保守的佩兰与对手在客场大打对攻,那么他也有着致命的失误——即使是赌局,也需要有第二手准备。因为如果被对手持续进攻,总会有丢球的可能,那么在丢球之后,全队应当怎样应对?佩兰又有怎样的调整?

  可惜的是,这一切在比赛中似乎都无迹可寻。佩兰似乎只是按部就班地在最后阶段完成了几次换人调整,似乎从中也能看出他从“至少要拿到1分”到“输球也并非末日”的心态变化。

  国脚世界杯梦想被夺

  “这支卡塔尔队其实水平一般”,国脚们对于对手的评价其实在赛后也并未产生变化,这并不会因为比赛的失利而改变。

  正是因为这样,输掉这场比赛给国脚们带来的打击是沉重的,因为对手并非不可战胜。更何况,赛前人们最担心的天气炎热的外部影响,也随着萨德球场内空调系统的开启而荡然无存。

  “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就打成这样了,其实我们一直很有信心,你觉得我们问题到底在哪里?”一位国脚赛后这样反问记者。

  上半场的过分被动,导致了国足很难打出自己的东西,而这种被动,不得不说和主帅佩兰的赛前布置有关。

  虽然国脚们的水平无法与世界足坛的大牌相提并论,但他们个个也都是俱乐部的当打主力,为什么组合在一起反而发挥不出应有的能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荒唐的用人甚至成为剥夺这些国脚世界杯梦想的元凶,而他们本身不应该为此承担过多责任。因为在比赛中,球员们表现出了足够的拼劲。看不到进球和胜利的可能性,这不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我们还有多少机会进入12强?这次如果进不去,下届世界杯我还能等到吗?”这是一位国脚在得知国足晋级形势之后发出的疑问。面对球员们这样的问题,谁应该并且能够给出回答?

  出线形势

  四连胜仍需仰他人鼻息

  输掉这场与卡塔尔队的关键比赛,中国队4战2胜1平1负仅积7分,排名下降到小组第3,而本组最大对手卡塔尔队4战全胜积12分。佩兰承认自己的球队已经没有了争夺小组第一的希望。

  国足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又一次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希望,而这一理论上的希望,需要通过争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身份去实现。

  按照亚足联竞赛规程,8个小组第1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将跻身最后的12强赛。

  如果国足在接下来的4场比赛中保持全胜,那么拿到本组小组第二的身份应该不会存在太大问题。但如果要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球队,国足就必须尽可能多地争取净胜球。

  实际上,目前国足已经落后于其它各支暂列小组第2的球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叙利亚队、澳大利亚队、科威特队领先国足2分,伊拉克队和阿曼队则比国足多出1个积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印尼队遭到国际足联的全球禁赛,所有小组第二球队在横向比较时,将不计算与小组垫底球队的两回合交锋成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丹队显然是国足所在小组最弱的球队。

  如果去除掉国足迄今为止在不丹队身上获得的6个净胜球,那么他们的净胜球目前只剩下2个,这无疑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这就要求,他们在接下来与马尔代夫队、中国香港队和卡塔尔队的交手中,不但要取胜而且还要尽可能多地拿净胜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