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在佩兰治下难走远 亚洲杯旧疾未愈又添新伤

2015年10月10日 16:25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从年初亚洲杯的惊艳亮相,到东亚杯的磕磕绊绊,再到世预赛四轮过后无缘榜首,国足的表现堪称典型的高开低走。国足虽然撕下了“热身赛之王”的标签,但是在事关世界杯参赛资格的预选赛阶段,仍然没有显示出强硬的姿态。为何国足能打好亚洲杯,却难奈世预赛对手?仔细分析来看,冲击世界杯参赛资格的这支国足,其实没有亚洲杯时期的那支国足强大。

  【战术】

  临场变阵沦陷上半场

  从亚洲杯备战时期,国足就基本固定为4231阵型,中锋和边锋偶有调换,但是阵型骨架是相对稳定的。从东亚杯之后,佩兰认定了福将于大宝的作用,杨旭和郜林相继失去首发资格甚至出场机会。从实际效果来看,于大宝这样的机会型前锋虽然是本届国足进球数最多的球员,但是他的进球基本产生在对阵弱队时,无法发挥杨旭和郜林那样的支点作用。

  国足对阵卡塔尔最大的战术败笔在于郑智的前移。此前,核心郑智要么担任组织后腰,要么担任中后卫。但是,对阵卡塔尔的赛前,主帅佩兰意外把郑智放到前腰位置,既没有增加前场创造性,更没有稳固住后防,是一个双输的结果。下半场,郑智回归后腰,才算是稳住了中场调度。

  0:0被中国香港逼平赛后,佩兰被媒体逼问为何坚持让状态不佳的武磊和姜至鹏首发,随后两人的确在对阵卡塔尔时没有首发出场。郑龙、邹正入选国足之后,吉翔和任航一度也遇到挑战。但是,佩兰偏偏在对阵卡塔尔这样重要的世预赛榜首大战中,使用了不在状态的舜天两将,尤其是吉翔所在的右边路基本瘫痪。

  中场缺少调度,边路飞不起来,国足无法扳平比分,其实一点也不奇怪。相比之下,亚洲杯时期的国足,至少前腰位置有武磊这样的技术型球员,还有蒿俊闵这样的多面手存在。佩兰一步步把国足的创造性减至最低,他不是跟球员较劲,而是跟自己的帅位和国足的前途开玩笑。

  【阵容】

  始终缺少一个组织核心

  本届国足在3月份的两场热身赛之后,于6月份正式进入了世预赛和东亚杯比赛的穿插之中,基本上保持着一月一集中、一月必比赛的节奏。所以,国足此次兵败卡塔尔,如梦游般的比赛状态,以及一盘散沙的战术表现,非常不应该。

  世预赛的国足人员构成,基本保留了亚洲杯时期的骨架,但是猛打猛冲的打法,能够应付甚至打好赛会制比赛,未必能够打好双循环的世预赛小组赛。本届国足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解决前场组织核心的问题。

  经历最初的青春风暴和大规模选人之后,佩兰清楚地认识到老将郑智在国足的地位和作用,亚洲杯和世预赛都是铁打首发。其实,过度使用郑智,一方面是他的能力使然,另一方面也是中场组织核心缺失的必然后果。

  亚洲杯之后,冯潇霆、刘彬彬、于海、郜林和于洋相继淡出大名单,而王永珀、毕津浩、张池明缺少首发机会和出场时间。在4场世预赛中,国足的23人大名单,有1次发生9人次变化,3次发生6人次变化,但中场技术型球员一直没有得到征召。

  佩兰宁可得罪球员,公开声称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的能力不够、速度不快,也不愿给他们任何机会。当国足对阵卡塔尔落后时,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猛打猛冲,两个边路即使被打烂了也要继续下底传中,而中路的渗透和包抄,则是无法弥补的窟窿。

  【备战】

  从未雨绸缪到粗糙荒唐

  虽说历届国足自从1997年之后就没有在卡塔尔赢过球,但是国足经历了年初亚洲杯的洗礼之后,意志品质和场上作风都有了很大提高,此次客场对阵卡塔尔,是一雪18年客场不胜耻辱的最好时机。但是,赛前佩兰却提出了有些泄气的目标:两回合从卡塔尔身上拿4分。也就是说,国足从主帅开始,就已经接受了不胜的可能性。

  卡塔尔媒体在赛前曾预计,国足最大的筹码是佩兰,因为法国人曾在卡塔尔等西亚国家执教多年,对卡塔尔的球风和球员会比较熟悉。结果,佩兰没有成为筹码,反而成了负担。

  国足从10月1日飞往西亚以后,5天备战时间都在阿联酋迪拜,而非比赛地卡塔尔多哈。究其原因,在于佩兰希望国足在更热的迪拜先适应西亚气候,然后在多哈比赛就不会受影响了。但是,事实给了佩兰和国足一个“意外惊喜”:多哈比赛球场装有空调,场内温度低至20摄氏度左右,习惯了高温的国足,反而有点不适应冷空气!

  卡塔尔球场的变化,作为国足主帅的佩兰居然不知道!据北京媒体报道,得知球场将开启空调系统后,国足主帅佩兰大吃一惊:“如果早些知道这个情况,我们不会选择在迪拜进行训练,我们会选择在国内备战。”最奇怪的是,国足上下居然也没有人告诉佩兰这个消息。

  与此相比,国足的亚洲杯备战就更为细致周密。为了提前适应澳洲气候,国足事先在悉尼周边小镇坎贝尔设立基地备战。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海外备战,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