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继海被赞足球界姚明 能力+影响入名人堂实至名归

2015年10月21日 07:4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孙继海被赞足球界姚明能力+影响入名人堂实至名归
资料图:孙继海

  据新华社报道,现效力于重庆力帆的中国球员孙继海,将于10月23日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届时,曼彻斯特的英格兰足球博物馆将举办仪式,孙继海将在现场接受这一荣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由英足总和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在2002年共同赞助成立,目的是表彰曾在英格兰足坛效力的球员和教练,入选条件是必须年满30岁且在英格兰至少效力过5年。维埃拉、欧文、吉格斯、贝克汉姆等世界知名球员都已入选其中。孙继海的入选是对他的英格兰足球生涯的肯定,这也证明了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球员第一人。

  今年,孙继海以38岁高龄加盟力帆,本赛季他在力帆后防“定海神针”的作用绝不能忽视。这位被年轻球员敬称为“海叔”的常青树球员,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入选原因

  能力影响缺一不可

  “当年孙继海后防线以1V4,在本方守门员已出击的情况下,力保大门不失真是犀利。”在孙继海将入选名人堂的消息公布后,“海叔”2005年11月5日在曼城和富勒姆比赛时的英勇事迹又被扒出来。现在网上还能找到这段惊为天人的视频,当然还有他防守英超各路巨星的照片。

  作为中国第一个登陆英超的球员,第一个在英超进球的中国球员,孙继海在曼城效力6个赛季,出场130次有3个进球,深受当球迷喜爱,要是没有硬实力这是无法做到的。能力是他入选名人堂的第一个原因。在2012年他回到曼城俱乐部时,当地球迷大喊他的名字,没有忘记已经离开4年的“中国太阳”。

  孙继海在曼城效力前期,李铁也在埃弗顿踢球,2003年1月1日史上第二次英超中国德比举世瞩目。当时英超专程为中国球迷修改比赛时间,在央视没有转播、没有网络直播的情况下,英国媒体报道这场比赛收视率超过1亿。换句话说,英超能打开中国市场也有孙继海的一份功劳,这是他入选的第二个原因。

  今年曼城邀请孙继海担任俱乐部中国形象大使。如今习近平主席正在英国进行访问,23日他将参观曼彻斯特的城市足球集团,届时孙继海将陪同访问。能力和影响力,决定孙继海入选名人堂实至名归。

  力帆故事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在加盟重庆力帆后,孙继海曾调侃说,这次来力帆不当助理教练,不当队长,更不会当球霸。回想他在力帆的这个赛季,他更多的是以老大哥的身份,和其他球员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他们能够少走弯路。力帆高层也曾表示,孙继海丰富的经验也是俱乐部选择他的原因之一。

  至于海哥指导后辈的例子,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和张池明的恳谈。在上半个赛季,张池明在射门时总不够果断。有好几次力帆训练前或者训练后,孙继海总是和张池明坐在基地训练场边谈心。“你过那么多人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肯定是为进球……”至今,孙继海对张池明说的话,记者还能回忆起一些。

  力帆日常训练结束后,孙继海也会时不时给自己安排加练,在瑜伽垫上做一些训练腹部肌肉的动作。有时甚至连主教练王宝山都看不下去:“继海别练了,上去换衣服了。”王宝山还曾经感叹,要是所有人都像孙继海那样自觉,他就不用担心了。

  中超常青树

  38岁了还经常加练

  今年王宝山对力帆后防线多次进行调整,但孙继海的位置稳如泰山。除因累积黄牌停赛缺席客场对阵恒大,因伤没有参加客场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外,今年他共代表力帆首发26场,仅客战国安一场在第87分钟时被换下。

  值得一提的是,孙继海缺阵的比赛力帆均以大比分告负。尤其客场0:7不敌恒大那场,缺了孙继海的力帆后防非常混乱。截至第27轮,孙继海关键传球10次,射门一次,抢断47次,解围74次,个人数据在力帆后卫中仅次于莱伊尔。

  数据说明孙继海宝刀未老,再踢一个赛季问题不大。今年9月30日过38岁生日时,孙继海也在微博上表态:“我很庆幸自己能够继续留在绿茵场,也未感到疲惫。”孙继海为何能在38岁高龄能保持如此状态?这和他对职业的态度有关——孙继海极为自律,训练方式也极为科学。比如今年国庆期间力帆放假,10月5日下午球队还没收假的情况下,他到洋河基地独自跑圈1小时。训练结束后加练腹部力量,也是考虑年龄大腹部容易长肉。

  重庆女婿

  球迷期盼他再踢一年

  孙继海如今在国内有不少粉丝,力帆客场比赛时,守在酒店外等候孙继海签名合影的球迷不少。今年力帆两次到一中,孙继海都是人气最高的球员。当时一位高一学生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孙继海,因为他是第一个到英超踢球的中国球员。由此可见,孙继海堪称70后、80后、90后球迷“通吃”。

  多次和孙继海谈心的张池明无疑最有发言权,“海哥是非常好的人,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后,他非常真诚地祝福我。后来也给了我不少建议和意见,他就像大哥一样。”在力帆球员面前提起孙继海,大家都是直接为他点赞。

  力帆球迷龚志认为,孙继海的入选是实至名归,“他是足球界的姚明,因为他让很多人喜欢上了曼城。这个赛季他是重庆力帆的后防中坚力量。他用他的经验和意识,让大家看到他的实力。希望他能够继续为重庆效力,继续在重庆书写传奇。”

  孙继海是重庆女婿,他妻子是重庆人,晨报记者也曾经在俱乐部见到过他的三个孩子。从家人角度考虑,孙继海继续在重庆是可能的。据悉,加盟力帆时孙继海只签订了一年的合同。目前双方还没有续约。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报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