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电脑”柳大华:盲棋有极限 记忆是难点

2015年10月22日 09:4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5年前,有“东方电脑”之称的柳大华断言:下象棋盲棋,棋手的极限是1对25。目前的象棋盲棋吉尼斯世界纪录是蒋川创下的1对22。将于下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象棋锦标赛上,柳大华的爱徒党斐将在盲棋比赛中与25名挑战者对决。党斐4年前曾创下1对21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他一口气提升至1对25,他能完成这个前无古人的挑战吗?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在新都海峡茶城象甲专场就此话题采访了65岁的老将柳大华,“体力不是问题,记忆是最大的难点,我觉得还是有点悬的……”虽然党斐是自己的爱徒,柳大华还是直言不讳。他在昨天的象甲比赛结束后,进行了一场1对8的盲棋表演赛。

  谈盲棋

  不上厕所是不给人留想象空间

  成都日报:5年前,你认为下象棋盲棋,人脑的极限是1对25,现在你还是这个观点吗?

  柳大华:现在还是这个看法。我认为以人脑的能力,要想再往上超越几乎是不可能的,1对25的难度已经非常非常大了。难度主要体现在记忆方面,当然在体力方面也面临挑战。

  成都日报:主要是不能上厕所……

  柳大华:关于上厕所这个问题,我认为其实是没问题的。一般来说,中局的时候,局面清晰了上一次厕所其实没事。作为擂主,如果你没有抽空上厕所的能力的话,那你下25盘就危险了。我下19盘为什么不上厕所?因为我觉得只要一离开现场,人们就会发挥想象力,说你记不住了,在后台搞鬼什么的。其实我当时是可以上厕所的,我坚持不上,就是不想给任何人留下想象的空间。

  成都日报:作为第一个象棋盲棋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你对弟子党斐即将冲击人脑极限有什么看法?

  柳大华:这次比赛的参赛棋手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全国选拔的,应该说水平不低。我认为他只要总成绩能持平或略胜,特别是记忆的准确性达到一定标准,那就不错了。

  成都日报:记忆准确性达到什么标准呢?

  柳大华:只能偶尔出现一点错误。比如说下盲棋,他容易先入为主,以为对方会跳马,结果对方没跳马,你走出去的棋行不通,在裁判说“行不通”但并没有提示哪里行不通的情况下,你能通过自己的回忆纠正过来。25盘的话,错个15步,再放宽一点,错20步以内,就算可以。

  成都日报:记忆问题难在哪里?

  柳大华:因为盘数太多,有可能搞混。我感觉,你如果坚持到中盘10回合之后就没问题了,这好比画画有点棱角了,每局有点特点了。开局就没有特点,全部一样,特别乱。

  成都日报:党斐该如何训练呢?

  柳大华:我就是教他多演练。技术上要达到娴熟,各种阵势、各种棋型,反应到大脑里就知道弱点在哪里,该如何去应对。功夫要深啊。

  谈蒋川

  他的1对22缺乏一些说服力

  成都日报:你看好党斐创造新的象棋盲棋吉尼斯世界纪录吗?

  柳大华:这个,我感觉有点悬,还是太难了。

  成都日报:目前国内年轻棋手里下盲棋最强的就是蒋川和党斐了,你认为他们谁能率先达到1对25的高度?

  柳大华:感觉蒋川也很难。他之前下1对22,感觉还是缺乏一些说服力。从数据上看,他下22盘棋,总共621个来回,我下19盘,771个来回,多他150个来回,时间上还比他少半个小时,150个来回念都要念1个小时。当时我45岁,他才二十几岁。这说明我的对手水平相对更高,能平均下到40个回合,他的对手下20多个回合就投降了。另外,那22盘棋的对手,除了老头子就是小孩子、女孩子,其中还有10岁的女孩子。我下19盘棋,对手中在北京市拿过冠军的有三四个。把我的数据和蒋川的数据拿出来一比,我当然是很有信心的。

  成都日报:那党斐如何呢?

  柳大华:党斐下了21盘,他的质量似乎比蒋川要高一些。

  成都日报:党斐之前的纪录是下1对21,为何这次他突然要一口气挑战25人?

  柳大华:从21人到25人,确实跨度太大。他可能是想一劳永逸,打破蒋川的纪录吧。但难度太大,多一盘都不容易,何况一下子多了4盘……

  谈自己

  暂时不退 下棋比看棋更有意思

  成都日报:和你同时代的棋手如今基本上都淡出了,但你还在第一线战斗,是什么在支持着你?

  柳大华:就是对象棋的热爱。我觉得下比看更有意思,看棋难受,自己下、自己掌握多好啊。另外,我的身体和水平都没有到不能下的地步。

  成都日报:请点评一下当前活跃的年轻棋手。

  柳大华:现在的年轻棋手都很不错,水平很接近。照这两年的势头,还是王天一和郑惟桐最有希望拿到个人第二冠。

  成都日报:你今年还是赢过这些年轻棋手的。

  柳大华:我今年赢了蒋川和赵鑫鑫。今年以来,赵鑫鑫在智运会之前一直没输棋,但在智运会上输给了我。蒋川则是在象甲中被我后手杀败。

  成都日报: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柳大华:退休想是想过,但还是先坚持吧。起码这两年退不了,因为湖北队需要我。湖北队年轻棋手都想跳槽,只能靠我来支撑,不然就完了。

  成都日报:昨天有人问你,下这么多年棋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你说是没拿世界冠军,是这样吗?

  柳大华:其实这个我并不是很在意。胡荣华还不是没拿过?我还是没机会参加世界锦标赛,胡荣华参加几回都没拿到。在这方面我还是想得比较开的,一个人在一个领域坚持这么多年,总是有得有失的。本报记者 赵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