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作弊门":门将大招缩球门 国象大师靠软件帮忙

2015年10月29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体坛“作弊门”:门将大招缩球门国象大师靠软件帮忙
尼若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10月29日电(岳川) 竞技体育比得是综合实力,不过总有人想耍小聪明抄近道。这不,在日前刚刚结束的肯尼亚内罗毕国际马拉松赛中就冒出一位“心机男”,他在众目睽睽之下大胆作弊,发令枪响后便混入观众群中,待第一集团选手进入冲刺阶段时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加塞”归队,并在最后时刻超过一名选手拿到亚军。

  这名男子名叫朱利叶斯-尼若古,28岁。比赛进行到最后1公里时,尼若古轻松超越了一名选手,以第二名的成绩冲过终点线,登上领奖台。如果不被发现作弊的话,尼伦将获得7000美元的奖金。不过明察秋毫的主办方注意到,冲过终点的尼若古既没有显露一丝疲态,也没有大汗淋漓。经过调查后,这名年轻人的小把戏最后还是被主办方识破。在伎俩暴露后,尼若古还与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甚至脱下跑鞋,试图用脚底的水泡来证明自己跑完了全程,可惜电视画面说明了一切。目前,尼若古已经被捕,他面临欺诈指控。

  尼若古竟有前辈

  由于马拉松项目比赛环境相对开放,这让很多心术不正的运动员朦胧中看到了钻空子的希望。在尼若古之前,早有人在“走捷径”方面动起了歪脑筋,不过往往事与愿违。

  在几年前英国诺森伯兰郡的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一位名叫罗伯-斯隆的运动员中途偷乘公交车,并最终获得了铜牌,不过他的伎俩很快便被揭穿。

  在第一天的四分马拉松比赛中,斯隆拔得头筹。而在第二天的全马比赛中,斯隆却在跑完20英里后感到体力不支,于是他搭乘运载观众的客车完成了最后6英里的比赛,并在临近终点的时候下车,躲在赛道旁的大树后边,等到前两名选手经过后重新返回赛道。在赛事中一直排名第三的选手凯恩对此怒不可遏,组委会调查后发现,斯隆是唯一一名在赛事后半段跑得比前半段还快的选手,这让他的战术露了馅。最终,斯隆的比赛资格和名次均被取消,奖牌也被没收。

  国象大师软件作弊

尼古拉泽。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尼古拉泽。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迪拜国际象棋公开赛中,26岁的格鲁吉亚国际象棋大师尼古拉泽涉嫌在比赛中使用智能手机作弊。尼古拉泽最初否认指控,但手机里的社交媒体账号都是他的,而且手机安装的棋局分析应用软件也正在分析他的比赛。赛会认定尼古拉泽作弊,把他驱逐出了比赛。同时,尼古拉泽还将面临最高禁赛15年的处罚。

  据外电报道,在那场对局中,尼古拉泽不停上厕所,这让他的对手彼得罗产生怀疑,而随后工作人员在检查厕所时发现尼加利兹常去的那个隔间里有一部被藏在厕纸里的手机,这让他的作弊行为被坐实。

  一盘比赛上25次厕所

克拉姆尼克。图片来源:华奥星空
克拉姆尼克。图片来源:华奥星空

  2006年曝出的“厕所门”及其后续事件震惊了整个国象棋坛。当时,国象新科状元托帕洛夫和世界冠军、棋王克拉姆尼克之间的世界棋王争霸战吸引了全世界棋迷的关注,不过最后这场大对决却下成了“残局”。

  这是12盘棋的系列赛,4盘下完后克拉姆尼克两胜两平以3:1领先。随后托帕洛夫却通过其经纪人向主办方提出质疑,认为对手上厕所的次数太频繁,并暗示对手取得不败战绩,有可能是因为在厕所内的舞弊行为。统计显示,前4盘较量中克拉姆尼克平均每盘上厕所的次数为25次,这远远超出了平均数5-10次。

  仲裁委员会接到申诉后,决定从第五盘棋起关闭两位棋手的专用卫生间,而改用公用卫生间。克拉姆尼克对此大为不满,在第五盘做出了弃权的惊人举动。最终两个人还是坐回了棋盘上,克拉姆尼克赢得了最终胜利,不过场均25次厕所的数据还是给人留下了不少口实。

  门将放大招缩小球门

积木克里斯滕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积木克里斯滕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09年9月,丹麦门将吉姆-克里斯滕森在一场瑞典超级联赛中一战成名。不是守门能力多精湛,而是他被主裁发现挪动门柱,让门宽减少了10厘米,而这一作弊行为也被摄像机完整地记录下来。赛后,克里斯滕森还承认此前经常这样做。

  根据现代足球规则,足球球门两根立柱之间的距离是7.23米,横梁下沿距地面2.44米,两根横梁和立柱的厚度不超过12厘米且宽度和厚度相同。克里斯滕森的这种“小窍门”将球门立柱的下侧向内缩小10厘米,原本应该是长方形的球门被克里斯滕森变成了上宽下窄的梯形。

  还残疾人竞赛一片净土

  在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中,英国队重金开发尖端轮椅,而贫穷国家完全无法与之竞争,这一行为被外界狠批“高科技作弊”。

  据悉英媒曾披露,英国在轮椅研究和创新上投入70万英镑(约合705万元人民币),轮椅的核心技术由研发出台风战斗机的英国航太公司和一级方程式迈凯轮车队提供,连座椅都是宝马公司制作的。而时任法国残奥会代表队副领队阿必莱称,英国队的行为已构成使用“科技兴奋剂”罪。

  也许在客观上,说英国队“作弊”有些冤枉,但在残疾人竞赛这个本该纯洁的领域,确实存在不少令人心痛的作弊行为。在2007年残运会的一场足球比赛中,广东聋人足球队以0比2不敌上海队。广东队对当场比赛独中两球的上海队9号球员的“残疾人身份”表示异议,遂向大会仲裁委员会申诉,而结果令人痛心,该球员并不符合参赛资格,是个“假聋人”。除此之外,类似“假盲人”、装残疾之类的新闻也并非无迹可寻。如果说健全人比赛中造假是道德的错位,那么残疾人比赛中的作弊简直就是良心的缺失。

  悲剧的“性别门”

塞门娅
塞门娅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印度选手桑蒂-桑德拉扬的运动生涯,那无疑是悲剧。也许说桑德拉扬“作弊”有些不合适甚至残忍,但她的亚运银牌被收回确实事实。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桑德拉扬获得了女子800米长跑比赛银牌,但由于被指“性别欺诈”,这枚银牌最终被剥夺。桑德拉扬未能通过由妇科医生、内分泌专家、心理专家和遗传学家进行的性别检测,这样的结果对她的心理造成了毁灭性影响,她不得不提前告别自己钟爱的赛场,并试图用自杀这种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幸好在鬼门关前转了一圈的桑德拉扬最终被救了回来,“死过一回”让她逐渐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与桑德拉扬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前世锦赛冠军塞门亚。性别检查结果表明,塞门亚所面临的是一个医学上的遗传问题,“她”是双性人。对于当事人而言,这样的结果与引来的非议也许比丢掉冠军更令人难以接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