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已经成亚洲第一贵 未来同时开球场次将减少

2015年10月29日 14:19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中超未来5年80亿元的大蛋糕终于做成——中超公司与体奥动力签约,后者成为中超联赛新一周期内的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全媒体版权合作伙伴。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表示,将把中超联赛打造成世界一流联赛。

  如今,中国足协、16家中超俱乐部、众多国内媒体等中超联赛的参与者,已经不再是“苟富贵,莫相忘”的穷兄弟,而是真正面对大蛋糕考虑该怎么切的利益攸关者。在可以预见的诸多领域,80亿元将可能带来如下改变。

  【联赛】中超已经成亚洲第一贵

  28日,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暨2016-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成为中超联赛新一周期内的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全媒体版权合作伙伴。未来5年内,体奥动力将全面提升中超联赛公共信号制作水平以及版权价值,并与中超公司共同携手推广中超联赛品牌,力争将中超联赛打造成世界一流联赛,为推动中国足球事业的整体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说:中超联赛在《足球改革方案》推动中国足球事业稳步发展的进程中一直秉持健康、稳步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迈步前进,此次与体奥动力的合作对于中超联赛来说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更为显著的品牌影响力,中超联赛将进一步完善中超联赛各项建设,提高中超联赛竞争水平、加大中超后备力量培养、做好中超联赛各项运营服务保障工作,用最短的时间将“中超品牌”引入新的发展轨道,全力将中超联赛打造世界一流联赛,为中国足球事业的整体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即便国足世预赛的出线形势不妙,即便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收尾依然充满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超联赛本身已经十足金贵,成为亚洲第一。亚洲范围之内,日本J联赛转播费每个赛季能达到4亿元人民币左右,韩国K联赛的费用远远落后中超新合同,西亚沙特最大的电视网MBC,在2014年底与沙特足协签订了为期10年的新一个周期转播合同,每年的转播费为4100万里亚尔,相当于 人 民 币6953万元,是中超版权的二十三 分 之一。【球队】如何分红是最大关注点

  中超公司把未来5年的中超联赛转播权打包卖出去,这样的做法,非常类似于英超。这或许是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在多次考察英超模式之后,做出的选择和模仿。毕竟,五大联赛的转播权并非都是一口气打包,例如西甲的皇马、巴萨的转播权,就由俱乐部单独出售。

  所以,80亿元的转播费看似很高,但是每年能得到多少分红,才是各家中超俱乐部更关心的事儿。既然中超转播模式向英超学习,那么不妨看看英超的分红模式。英超转播费收入主要以两个方式分给20支球队,一半平均分,另外一半则按照排名和转播场次多少来分,这样一来,就保证榜尾球队也不会比榜首球队落后太多。

  也就是说,在球队实力和比赛质量不同的情况下,16家中超俱乐部想要年底分红是平均的,这样的想法未免太天真。据了解,本赛季中超,体奥动力已经悄然尝试了6-8场“BIG MATCH”(重头比赛),例如鲁能与恒大、国安与恒大的比赛,都配备了超高速摄像机、字幕系统、数据系统、飞猫、轨道摄像机等技术设备。可以设想,未来哪家俱乐部的被转播“BIG MATCH”多,必定年底分红就会多。这一方面刺激球队主动提高比赛质量和刺激程度,另一方面也实质上拉开了豪门与平民球队之间的转播收入。

  但是,对于中小俱乐部而言,有转播费总比没有转播费强,转播费高涨总比转播费低要好。直到目前,很多中超、中甲的视频转播,依然要倒贴给地方电视台。

  【媒体】网媒疯抢传统媒体人

  5年80亿元的大蛋糕,对于国内传统广电媒体来说,是一个较为微妙的礼物。一方面,传统广电可以借机进一步让广告费上涨;另一方面,传统广电本身的版权费也必将上涨。如何在新的“差价”中实现盈利,是一个新课题。

  实事求是地讲,除了央视之外,各个地方台之间的中超转播水平是参差不齐的,例如机位数量、解说水平、数据提供、清晰程度等等,都有各个地方的困难。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关于信号制作方面的相关问题,中超公司目前在招标文件中提出的最低标准,对目前的部分地方电视台而言还是略高的。在新赛季,体奥动力会帮助地方电视台提高现有的制作水平,包括转播车配置、大倍率镜头以及其他技术设备等。如若当地水平还是达不到要求,那么体奥动力就会自行派人去承接相关的工作。

  但是,即便一些地方电视台水准不高,一旦把80亿元砸下去,现在从事体育直播、转播的电视台工作人员,必将是新媒体眼中的抢手货。例如,互联网公司在每轮中超直播时,不可能只选择一场或者几场,根据现在中超开赛时间来看,经常出现四五场比赛同时开赛的情况,这就逼着互联网媒体去吸纳更多解说类、主持类人才,而电视台的解说员和主持人,就是现成资源。

  据了解,除了台前一些为大众所熟知的体育传媒人才外,电视台幕后的许多技术人员也正相继以5到6倍的身价被互联网公司挖走。

  【赛程】同时开球场次将减少

  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体奥动力作为版权方,会向中超公司提出要求,提高包括场地、媒体服务水平、灯光等等赛事内容,以保证观众获得良好的收视体验;在赛程上,他们也将做出一定修改,避免同时开球的场次过多,强强对话则需要分开不同时段进行。这些也都是体奥动力之后会与足协、中超公司与各俱乐部去探讨的一些内容。

  这就意味着,中超济南赛区习以为常的19:35 开球的习惯,下赛季很有可能会改变。届时,一场球一个点,并非是危言耸听。但是,考虑到广大球迷的作息时间,以及地方电视台的节目时间安排,变化应该不会太大。

  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从下赛季开始,中超全部240场比赛都将执行全新的制作标准,每一轮联赛的焦点比赛都将配备了超高速摄像机、字幕系统、数据系统、飞猫等特种设备,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会明显提升。体奥动力还将投资建立中超联赛制作中心,大量生产基于中超联赛的各类节目,全面向国际先进联赛靠近。

  □本报记者 印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