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官战上港逆袭需靠实力+运气 鲁京谁四大皆空?

2015年10月30日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周末,2015中超、中甲“连续剧”终将迎来大结局,今年赛场爆发的种种场内外事件引发了诸多争议,目前,中超冠军、降级、亚冠名额以及中甲最后一个冲超和保级名额的5大悬念尚未解开,且看收官战会否上演更多的“狗血剧情”。

  恒大国安宿怨化不开

  目前广州恒大淘宝积64分,以2分优势力压上海上港排名榜首,同分先看相互胜负关系,这方面恒大也占优。上港要夺冠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自己全取3分且恒大在工体全失3分。从目前的形势和实力看,上港在主场击败已经保级的辽足应该成数很高,就看恒大在北京能否全身而退了。

  恒大在工体只要拿下1分即可顺利夺冠,显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过,经历了上轮被山东鲁能越位绝杀逼平的离奇情节之后,恒大上下不敢丝毫掉以轻心。1999年,国安就曾在最后一轮上演了在主场阻击领头羊辽足,帮助第2名鲁能反超夺冠的故事。这次,国安会否捍卫“阻击专业户”的名号?

  从中超过去4个赛季的战史来看,恒大在工体只取得3平1负的成绩,未尝一胜。而国安在中超历史上末轮打主场的胜率达到了87.5%。国安去年在天河阻击恒大的邵佳一昨天刚刚退役,而此前主场打恒大取得过3个进球的张稀哲可以上阵,刚刚重返国足的他会否成为恒大夺冠的一大障碍?

  鲁京谁会“四大皆空”

  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同积56分,鲁能因对战成绩占优排名第3,国安第4。由于两队均已在足协杯中出局,联赛第3的排位成为他们通往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唯一途径。

  第29轮联赛之前,京鲁两队中最可能“四大皆空”的本是山东鲁能。但在那一轮比赛中,鲁能依靠一个越位进球在最后时刻逼平恒大,国安则以0比4败走津门,两队的形势立即反转。

  本轮鲁能在主场迎战石家庄永昌,获胜的可能性比国安大。只要鲁能获胜,那么国安即使主场击败恒大也会失去明年亚冠附加赛的参赛资格。如果在这样的形势下鲁能最终还是落得“四大皆空”,那就只能怪自己“无能”了。

  中超第30轮对阵

  10月31日星期六

  15:00 北京国安 VS 广州恒大淘宝

  15:00 山东鲁能 VS 石家庄永昌

  15:00 重庆力帆 VS 天津泰达

  15:00 贵州人和 VS 长春亚泰

  15:00 河南建业 VS 广州富力

  15:00 上海上港 VS 辽宁宏运

  15:00 杭州绿城 VS 上海申鑫

  15:00 上海绿地申花 VS 江苏舜天

  中甲第30轮对阵

  11月1日星期日

  14:00 新疆达坂城 VS 贵州智诚

  14:00 河北华夏 VS 深圳宇恒

  14:00 江西联盛 VS 北京理工

  14:00 青岛中能 VS 延边长白山

  14:00 湖南湘涛 VS 哈尔滨毅腾

  14:00 武汉卓尔 VS 青岛黄海

  14:00 北京北控 VS 呼和浩特中优

  14:00 大连阿尔滨 VS 天津松江

  力帆手握津黔生杀大权

  保级大战进入了三选一的“游戏模式”,上轮富力、辽足双双逃生,目前只剩下杭州绿城、天津泰达和贵州人和还存在降级可能。

  3支球队中以杭州绿城的保级形势最为乐观,积30分的绿城只要在主场从申鑫身上拿到1分就能保级。同积30分的天津泰达只要客场击败重庆力帆,也将成功保级。绿城和泰达实际上依然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贵州人和已经一只脚踏入了降级死亡线,他们要“起死回生”除了确保自己赢球拿到31分之外,还需要3个条件其中之一的配合:一、绿城和泰达都输球(泰达降级);二、绿城输球、泰达拿分(绿城降级)或泰达输球、绿城拿分(泰达降级);三、泰达打平,其他球队均超过31分(泰达降级)。在第三种情况中,只有人和和泰达同积31分,两队的对赛成绩打平,只能按照今年的赛制比较预备队成绩,而人和预备队的成绩远优于泰达。

  可见,重庆力帆最后一轮在主场将左右天津泰达能否保级,这也基本成了贵州人和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球迷举报”影响冲超末席?

  在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进入中甲之后,本赛季的中甲一时土豪云集,竞争激烈。除延边长白山提前锁定冲超名额和中甲冠军以外,目前积57分的河北华夏幸福和55分的大连一方均有机会获得另一个冲超名额。这两支球队背后均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支持,最后一个中超名额花落谁家殊难预料。考虑到北京北控、天津松江等实力雄厚的球队本赛季未能成功冲超,可以预料明年的冲超竞争势必更加激烈,能在今年晋级中超是最好的结果。

  最后一轮中甲,河北华夏幸福主场迎战深圳宇恒,大连一方主场对阵天津松江。河北华夏只要打平就可凭借对赛关系占优冲超成功。或许已经自感冲超无望,大连的球迷组织居然召开了一场主题为“净化足坛空气,维护球迷权益”的新闻发布会,实名举报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涉嫌违规违法,说他们在倒数第3轮客场击败新疆队一战中收买对方外援达纳拉赫。大连球迷协会已正式委托律师,将举报材料送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处。对此,华夏幸福俱乐部已严正作出回应,称将保留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并追究相关组织及当事人责任的权利。

  中甲最后一个降级名额也仍存悬念,目前江西联盛已经降级,排名倒数第2的北京理工和倒数第3的湖南湘涛同积26分。最后一轮江西联盛将在主场上演“荣誉之战”对阵北京理工,湖南湘涛则在主场迎战无欲无求的哈尔滨毅腾。湘涛只要最后和北京理工保持同分,就将以对赛关系占优保级成功。北京理工在中甲独扛了9年的“校园足球”旗帜,今年会否倒下?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