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操男队屡次失误丢冠 内村单杠得分引质疑

2015年10月30日 08: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中国体操男队屡次失误丢冠内村单杠得分引质疑
昨天,中国队选手邓书弟在男子团体决赛吊环比赛中。新华社发

  昨天凌晨,201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决赛完赛,本以为又是一场在中日之间你追我赶的夺金大战,却因为最后一局日本的接连失误,险些让东道主英国成为最大黑马。而中国队因为在多个单项中都出现了瑕疵,最终只得到季军,世锦赛未能完成七连冠的同时让日本时隔37年摘金。

  >>赛场

  中国队屡次失误丢冠

  日本和中国分列预赛前两名,所以被分在同一组。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是吊环和双杠,日本则是自由操、跳马。根据这一次比赛项目的先后顺序来看,中国队依然会是一直处于追分状态,在单杠项目上将差距拉到最小,然后一决高下。去年世锦赛的男团最后一轮,中国队就是依靠张成龙的完美发挥最终完成逆转。

  第一项自由操是日本的强项,除了内村航平的出色发挥,拥有当今体操界最高难度的白井健三也出色地完成了最高难度7.6的动作。第一项比完中国队落后日本2.7分。随后的鞍马项目号称是日本队的“鬼门关”,然而出现失误的却是中国队的选手——队内鞍马最强的肖若腾掉马了。两项比完,中国排名第七,落后日本超过6分。作为中国的传统强项,刘洋在第三项吊环中展现出高水准,三项结束后中国将分差追至4分,随后中国队相继迎来弱项跳马和强项双杠。在最后一轮之前,中国已排到第三名。

  中国队单杠项目压轴的老将张成龙,在难度7.4的动作上有一次中断,只得到14.833分。最终,中国队以总分269.959分率先完赛。按照当时的分差和日本队决赛的稳定状态,中国基本已无缘冠军。然而戏剧性的场面接连出现,先是一直发挥稳定的日本队接连两人出现掉杠,再是紧随中国队之后完赛的英国队凭借最后一项自由操的完美发挥,以270.345分反超暂列第一。所有的悬念都聚焦到最后一个出场并掉杠的内村航平身上,在场所有人都屏息等待着裁判打分。最终,悬念揭晓,日本队以270.818分惊险夺冠,时隔37年再次站上世锦赛男团的最高领奖台。英国队仅差0.5分排在第二,中国队获得季军,未能实现七连冠。

  >>争议

  内村单杠得分引质疑

  每一届世锦赛前,战胜中国队已经成为日本队必说的豪言壮语。这一次世锦赛,内村航平、加藤凌平、田中佑典这样的全面型选手愈发成熟,白井健三、萱和、早坂等年轻选手已有接班气势。在出现三次重大失误之后,日本队还是凭借“运气”以微弱优势夺冠。对于这个冠军渴望得太久,这是几代日本体操人的心愿,于是包括内村航平在内的队员们无法再淡定,他们喜极而泣,日本记者和观众的脸上也是洋溢着志得意满的兴奋之情。要知道,日本队盼了这块男团金牌已经太久了,比分出来的那一刻,所有的日本队员都哭了。

  不过,外界对于这一次打分却有诸多质疑。在内村航平的单杠分数还没有打出之前,他的分数只要低于13.993,这枚男子团体的金牌就将属于东道主英国,英国队也将成为最大黑马。最终,内村的这套单杠动作获得了14.466的分数——在他掉落器械的前提下。根据裁判打分可以看到,内村掉械的E分(完成分)有7.966,而中国队张成龙只是中断并没有掉械,E分却只有7.633。在担任单杠组R2裁判的中国香港籍裁判袁家强看来,日本赢了还是有一些运气成分。“你知道的,他(内村)这么有名,裁判通常都会给他高一些的分数。”

  >>危机

  26年来中国首获第三

  即便是抛开这些“运气”成分不说,中国队决赛中的发挥也并不能用出色来形容。日本队以稳定见长,像内村航平这样的选手更是可以参加6个项目并几乎零失误,而日本队自由操和跳马的优势又非常明显。对于中国队来说,必须在弱势项目上力保完成度高,优势项目上更不能出错。

  然而,昨天中国的发挥恰恰不是这样。尽管自由操发挥了正常水平,但鞍马项目的频频失误,让两项结束后的中国队只排在第七位,落后日本队多达6.294分。虽然在吊环项目上中国队实现了追分,跳马没有落下更多分,并通过双杠的出色发挥追到第二位,但在最后的单杠比赛中,还是没有把握住机会。虽然日本到最后阶段“习惯性”崩盘,两人掉下器械,给了中国队反超的机会,但中国队先是小将肖若腾在单杠比赛中接连出现小失误,接下来张成龙在做“中穿180”后出现了明显停顿,同时没有接上“特卡切夫”,损失了0.2分难度分的同时还要被扣完成分,损失了至少0.5分。这是中国男团自1989年体操世锦赛以后,26年来首次落到世锦赛男团第三名,中国队应该引起重视。

  赛后,总教练黄玉斌认为,“从这次的表现来看,自由操我们和日本发挥得都算正常,但是我们的鞍马和单杠发挥并不正常,尤其是高分选手的失误非常可怕。看到差距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在接下来的备战中怎样提高自己。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才是真正的战场。”

  六连冠的光环给男团小伙子们不小的压力,黄导也希望能看淡丢金的事情,重振旗鼓,“丢掉金牌,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要想办法进一步提高。这次比赛,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可能其中的作用比我开会说千百次还有效果。从长远来看,丢掉这块金牌也许对我们备战里约奥运会是一件好事。”

  京华时报记者 郑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