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操男队鞍马单杠两失误 和日本差距被缩小

2015年10月30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2015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男子体操队以落后冠军日本队0.859分、亚军英国队0.386分的微弱差距获得第3名,终结了队伍在世锦赛男团6连冠的辉煌历史,21年来首次在世锦赛男团比赛中失利,同时也创造了26年来的最差战绩,而日本男子体操队则是时隔37年重夺世锦赛男团金牌。

  胜败乃兵家常事,无缘世锦赛七连冠不可能比2004年兵败雅典更痛,输掉奥运前哨战将成为中国男队强大的动力,世锦赛没有了七连冠,奥运还可以三连冠!

  历史:中国体操男团长期垄断

  输掉比赛也有客观因素,裁判对中国队选手的打分的确手紧。就拿张成龙在单杠项目上的表现来说,他因为失误,难度分已经下降,不过并没有掉下器械,但他的得分仅仅比掉下单杠的內村航平多了0.4分,而这点在资格赛上也一样,恰恰是因为裁判对张成龙扣分特别重,中国队才失去了单杠决赛的资格。要知道,论18个登场选手的动作难度分,中国队整整比日本队多出4.2分,这意味着可以“容许”中国队有3个人掉下器械。

  其实,在男子体操界,中国队是众矢之的,要知道,中国男队从2001年到现在从未被击败过,赢得了过去11次世锦赛的10次冠军(没有夺冠的一次是因为没有参赛),长时间垄断了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在中国男队兵败英国后,外媒如此评价道:“十年来,中国男团一直在这个项目显示着极强的统治力,一身红色运动服的他们成为了世界冠军的常客。现在这个统治结束了,这或许是一件好事。欢迎下一个世界冠军,中国,你已经拥有太多冠军了。”体操界从来都喜欢百花齐放,而不愿意一枝独秀。

  中国男队教练王红卫坦承:“第一次落得第3名,心情非常不好。决赛的完成分确实对中国队相当苛刻,但与其抱怨,不如回家再加把劲儿,要做到实力非常强大,裁判即使把分数压一点我们也能胜,达到这种水准才能有信心夺冠。”

  原因:鞍马单杠两次失误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我们输掉了比赛,主要还是输在自己身上,鞍马和单杠都出现了两人次的失误。”这是正确的态度,失败先从自身找原因,不为失误找借口。

  高手过招,往往在一个环节上的小失误就足以输掉全局,本来各队的实力都是不相伯仲,比的就是临场发挥。此前多年,日本队就经常在与中国队的较量中习惯性崩盘,看到胜利希望的时候多半出现失误,哪怕是本届世锦赛,日本队也赢得心惊胆颤,因为他们的队员也从双杠和单杠上掉了下来。

  昨天的决赛,中国队有两处失误,一是在弱项鞍马上重大失误,二是当逆转机会出现的时候,中国队的小伙子在单杠上再次出现失误,未能再演南宁世锦赛的奇迹,最终连东道主英国队都排在了中国队前面。

  赛后,奥运冠军张成龙主动承担责任,毫无疑问,他的状态是不够好,无论在资格赛还是在团体决赛,他都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准。只有每一名队员都做到“零失误”,中国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只依靠运气、奇迹,那么失败是迟早的事。

  形势:中日两队差距明显缩小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冠时赢了日本队足足7.25分,那是拥有杨威、李小鹏、黄旭的“黄金一代”;2010年和2011年世锦赛,我们分别赢了日本队1.228分和2.086分,去年在南宁,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队才以0.1分惊险逆转。

  中日两队之间的差距在近两个奥运周期明显缩小,随着内村航平对全能的垄断以及天才选手白井健三的崛起,日本体操男队的实力是越来越强;反观中国队,不仅还没找到像杨威、李小鹏这样的天才选手,而且当“黄金一代”离开后,中国男子体操队难以找到真正的领军人物,尤其是像杨威这样的全能选手,这也是中国队赢得越来越艰难的原因,体操依靠的是团体的力量,如果不能集体发威,则难免被对手超越。

  事实上,中国队正是看到了自己与日本队的差异,所以在新周期注重发展难度,但难度也意味着高风险,没有练到份上,也就容易出现失误。所以,中国队也指出目前队伍与日本队的差距:一是动作质量,二是有明显的弱项——鞍马。

  回想过去,日本队也是花了近40年的时间才再次赢得世锦赛男团冠军,其中历经多少代选手的付出。失利对中国男队来说也并非不正常,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对于未来,张成龙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他表示:“我们没能赢得冠军,但是我们有优良的传统,这次的表现也会警醒我们,我相信我们在里约会做得更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