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负恒大无缘亚冠 媒体:经营思路非改不可(图)

2015年11月01日 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球员邵佳一为自己留下最后的工体记忆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曼萨诺和他身边的马季奇、德扬或将就此告别工体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主场0比2输给恒大,国安就此无缘下赛季的亚冠资格。这个结果,其实早在上周客场惨败泰达之后,便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

  昨天比赛开始前,工体东看台打出了“改变”两个大字,显然,过往几个赛季国安浑浑噩噩的状态已经让球迷们无法忍受。下一个赛季,国安注定将是一个改变的赛季,但是怎么改,能不能改都是个问题。

  经营思路非改不可

  对于目前的国安来说,最需要改变的,恐怕就是自己的经营思路了。过往的赛季里,国安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投入,既不是投入最多的,但是又比多数球队投入更多,换句话说,国安一直保持着一种中等偏上的投入规模。但是现在来看,中超的贫富差距已经越来越大,始终瞄准四名左右作为投入标准的国安,实际上已经与恒大和上港这样层次的球队拉开了相当大的差距。如果国安想重新变得有竞争力,那么过往的小本经营的思路,必须彻底打破。

  对于现在的国安来说,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改变之道,就是加大投入力度。昨天恒大进球的两名外援高拉特和保利尼奥身价都在千万美金以上,他们中间的一个,就已经是国安昨天上场所有外援身价的总和了。中超球队之间的较量已经变成了外援的比拼,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跟上赛跑的脚步,国安有两个选择:要么一起花钱,要么自己沉沦,没有第三个选项。下赛季的军备竞赛只会在恒大、上港、鲁能等球队的推波助澜下规模更大,国安做好准备了吗?

  “自己的市场规律”没意义

  过去几年,国安一直坚持的,是所谓市场规律。但这是由这个市场行为的所有参与者来共同制定的。中超已经进入了亿元时代,不光外援,内援的身价也只会随着供求关系变得越来越高,国安坚持自己的或者说是从前的市场规律,本来就是一种不尊重市场行为的举动。用一个市场规律作为自己投入不够的解释,并为此带来了缺乏竞争力的表现,恐怕才是球迷们目前不买账的根本原因。

  新老交替必须付出代价

  在阵容上,国安喊了很多年的新老交替,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在场上看见过这一幕。昨天邵佳一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我的退役就是一个改变的开始”,邵佳一在用自己的离开,给年轻人创造机会和位置。而下一个赛季,徐云龙、周挺等老将的上场机会恐怕也会越来越少,在耽误了几个赛季之后,国安终于要被动地开始新老交替了。在这个改变中,最常出现的副作用就是成绩的下滑,毕竟国安这条丢球最少的后卫线,最为倚重的恐怕就是经验,而年轻球员的上位和成长,往往是需要用失误作为代价的。面对下赛季可能的成绩下滑,国安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国安下赛季没有了亚冠的任务,这是国安自2010赛季之后,又一次无缘亚冠比赛。对于已经习惯了打亚冠的国安,这或许是一件好事。首先国安不用再像近几年一样,早早地开始备战新赛季,队员们在冬歇期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和调整;其次少一条战线,对于国安偏大的年龄结构也是一个喘息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在只专注联赛和足协杯的比赛中,国安或许有希望争取更好的成绩。但是这一切,都需要国安自己提前做好准备和计划,否则像今年一样四大皆空,也绝非不可能。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邵佳一深鞠躬谢球迷

  昨天邵佳一完成了他作为国安球员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0比2的结果也让他的告别充满了悲情的气氛。

  昨天比赛进行到第29分钟时,工体看台上响起了“邵佳一”的喊声。中场休息的时候邵佳一冲着工体的看台频繁鞠躬,而曼萨诺在第70分钟的时候将他换上,现场DJ再次引领看台的球迷三次高呼邵佳一的名字。而邵佳一表现得非常积极,虽然没有进球或是助攻,但是看得出来邵佳一在努力享受自己作为球员的最后时光。

  该来的告别总是会来,当4分钟伤停补时结束之后,邵佳一正式成为了一名退役球员,邵佳一身披国安的队旗,和自己的队友们一起绕场一周,每经过一个看台,邵佳一便鞠上一躬。没能用一场胜利甚至是平局作为告别,邵佳一的告别身影,显得有些落寞。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曼萨诺去留待定

  昨天赛后,有消息称,“曼萨诺在更衣室内被宣布下课”,但是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根本没有这回事儿,曼萨诺的未来目前还是悬而未决。

  曼萨诺上任的时候,与国安签订了1+2的合同,上赛季结束之后,获得中超最佳教练的西班牙人后两年的合同自动激活,而且这两年合同没有与成绩挂钩的解约条款,因为虽然曼萨诺今年三线都没有完成成绩指标,但是理论上他依然是国安的主教练,在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也在表示,“我们需要在下赛季构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阵容来争取好成绩。”

  但是曼萨诺是否能留任,目前也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国安之前两任外教帕切科和斯塔诺即便饱受争议,但是也从未丢掉过亚冠资格,曼萨诺今年带队四大皆空,显然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他的未来,恐怕需要等到俱乐部进行总结之后,才能得到最后的答案。文/本报记者 张巍

  国安外援“大变脸”

  在经历了不成功的2015之后,国安队注定将发生较大规模的人员变化。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国安在明年将更换队内的大部分外援,且不排除全部换人的可能。

  本赛季结束后,马季奇和德扬的合同将到期,他们俩都很难得到国安的续约,马季奇已经把自己在俱乐部房间内的全部物品带走,而德扬离开球队也进入倒计时。另外三名外援河大成、巴塔拉和克莱伯以及随一队训练的埃尔顿,虽然各自都有合同在身,但以转会或是租借的方式离开国安的可能性都非常大。而国安一直在积极联系曾经效力过球队的亚洲外援、中后卫克里梅茨,如果他能确定回归,那么河大成就将转会离开国安。国安的外援面临大洗牌的局面。

  但在国内球员方面,国安的调整有限。昨天赛后,朴成和张辛昕都被传出将离开球队,甚至有人爆出朴成将去申花,而张辛昕将选择退役。但是随后朴成在微博上用半开玩笑的口吻否定了要离队,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朴成刚刚在今年夏天完成了续约,而他一周前还在微博上和自己的母队、今年冲超成功的延边队相约“明年工体见”。而张辛昕在电话中无奈地表示:“这都谁说的啊?我要真不踢了今年费这么多时间精力治伤干什么?”此外,徐云龙和周挺这两名老将,目前也没有作出是否退役的决定。

  不过,这并不代表国安的国内球员没有变化,本赛季上场机会不多的陈志钊离队可能性很大,而他的去处很可能是广州富力。文/本报记者 张巍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