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资本扎堆欧洲足坛 粤媒:能否反哺国足?

2015年11月06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11月2日,来自广东本土的玩具上市企业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注资6000多万欧元,控股西甲球队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实现了中国企业首次对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的控股。今年以来,从中国企业合力万盛收购荷甲海牙到万达收购西甲马竞,再到近日传言某中企35亿欧元收购曼联股份,无不显示了中国资本进军海外体育产业的决心。中国资本扎堆进军欧洲足坛的势头越来越猛,盛景着实令人眼花缭乱,前景更引人无限遐想。而公众尤为关心的是,这些能为中国足球产业的勃兴带来什么?

  1

  现象:资本盯上欧足商业潜力

  当下欧洲足坛,资本介入是普遍现象。足球不只是运动项目,更是资本运作的商业项目。成立于1900年10月28日的皇家西班牙人队,是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的球队之一。11月2日,总部设在广州珠江新城的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注资约人民币4.5亿元控股西班牙人俱乐部后,成为第一家控股欧洲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的中国企业。

  从以往的赞助形式到现在的收购控股,中国资本进军欧洲足坛介入足球产业,看中的是什么?对此,互动娱乐公司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通过控股世界顶级赛事俱乐部,公司可以直接通过体育产业的顶层资源从“赛事+俱乐部”切入体育产业,分享行业爆发增长红利。互动娱乐拟通过联合开展足球培训、引入广告业务等方式实现盈利。

  作为广东本土企业,互动娱乐是位于汕头市的A股上市公司,前身为澄海市星辉塑胶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31日。2014年3月24日,公司名称变更为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雁升是位足球迷,曾获西班牙球星劳尔赠送球衣。据公司透露,互动娱乐是筛选多家海外俱乐部后才决定收购西班牙人,根本原因是能够“赚钱”。

  互动娱乐并不避谈是看中了对方的商业潜力。该公司称,足球是体育产业中最大的单一项目,全年年产值超过8000亿欧元,占所有体育项目营收规模的40%以上。就西班牙人俱乐部而言,其2015财年的预计营收为900万欧元,是家赚钱的俱乐部;其次,西班牙人有百年历史,有完备的青训体系,可通过开展足球培训、足球旅游等项目进一步扩大盈利;第三,公司入主后,也将给俱乐部带来广告业务增长。

  2

  反思:进军前需弄清运营机制

  在互动娱乐公司涉足欧洲足坛前,中国资本正加速席卷欧洲足坛,但有钱并不能随意“任性”。业界普遍认为欧洲各国足球俱乐部在运营机制等方面与国内俱乐部的巨大差异,使得中资在寻求海外俱乐部的并购目标时容易碰壁。中资在出国收购之前,必须先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才有利于筛选最合适的投资目标。

  欧洲足球俱乐部按组织方式划分,主要为会员制、家族制和公司制三种形式。三者中,公司制俱乐部是最容易收购和控制的足球俱乐部形式。从技术上来说,收购公司制足球俱乐部和收购其他行业的公司并无差别。欧洲五大联赛中,英超和德甲的俱乐部往往采用公司制组织形式。

  此外,欧洲的足球俱乐部有其独特的收入结构。而了解并购标的收入结构,是中资对其进行估值的重要部分。足球俱乐部的收入,主要分为比赛日收入、电视转播收入和商业开发收入三部分。基本上传统豪门球队的比赛日收入和电视转播收入各占总收入的30%,商业开发收入约占总收入的40%。比赛日收入,意即球队在主场比赛时通过出售球票、贩卖商品,为看球球迷提供停车餐饮等服务所获得的收益。

  而门票则分季票、包厢销售、现场门票这三项。季票于赛季开始前出售,单价比现场票便宜。包厢一般位于球场最好的看球位置,内部设施较豪华舒适,还可在此享用红酒、香槟、雪茄、法餐等高利润消费品,因此一个包厢为俱乐部带来的经济效益堪比一百多个普通球迷。

  不同联赛实行不同的电视转播合同谈判机制,对处于不同联赛的俱乐部而言,电视转播收入千差万别。在一些国家,球队直接可以商议他们的电视合约,大的俱乐部垄断几乎所有的金钱,如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便是如此。此外,因豪门足球俱乐部在世界范围内的深厚影响力,使商业开发成为其最重要的收入组成。例如2012/13赛季,皇马、拜仁和曼联分别从商业开发上取得超过2亿欧元的收入。上述三大收入组成,构成影响收购者是否介入的主要权衡因素。

  3

  问题:足坛投资能否反哺国足

  中国资本扎堆进军欧洲联赛,引来国际上各种评价。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中国企业积蓄了力量,而欧洲经济的整体不景气让部分欧洲俱乐部遭遇资金危机;其次,在体育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可以将投资或赞助的国外俱乐部作为载体,通过电视转播让其在海外投放的广告吸引国内球迷的眼球,实现“出口转内销”。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足球和中国体育产业越来越受重视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乐意并舍得为足球“烧钱”。可以预见的是,这股来自中国的足球投资浪潮还会更加猛烈。

  “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政策的推动下,未来,中国的足球人口将会大幅提升,会有更多热爱足球的球迷、怀揣足球梦想的青少年希望能与大牌球星近距离接触、去顶级俱乐部训练。届时,这些与海外知名俱乐部牵手的企业可以获得回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目标的实现或许还要假以时日,不过一旦形成规模势必会迅速爆发,成为巨大的市场力量。

  该人士还指出,职业足球的一大特点是高投入、高产出,中国企业对足球投资热情的爆发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产物。欧洲的职业足球联赛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在法律、制度、传播、保障等方面的发展也相对较为完善。中国资本进军欧洲足球联赛既是一种投资,也是一种交流和学习。足球业内人士均热切盼望,今天的这些投资会很快在各个不同层面反哺中国足球。

  盘点

  五大联赛的中国血统

  1.合力万盛—荷甲海牙俱乐部

  合力万盛以800万欧元收购海牙俱乐部98%股份。9月底,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在合力万盛的助力下,进入海牙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是中国资本为中国足球提供的新的“留洋”思路。

  2.互动娱乐—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

  以6000多万欧元收购后者超过50%股份。

  3.万达—西甲马竞俱乐部

  以4500万欧元收购后者20%股份。万达与马竞早在2011年就合作青训培养工程,国奥小将徐新借此机会签约马竞,目前效力于马竞青年队,去年季前赛入选一线队,直接受教于西蒙尼。

  专访

  助力中国球员

  登陆西甲赛场

  互动娱乐公司控股西班牙人俱乐部,引发足坛和投资界的巨大关注。该公司是如何介入投资操作的?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足球产业的?相关负责人代表公司作了详细解答。

  问:此次控股西班牙人俱乐部,具体交易细节是怎样的?

  答:公司总部通过全资子公司“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香港)有限公司”以每股78欧元收购皇家西班牙人45.1%-56%的股权,并向皇家西班牙人增资4,500万欧元。本次购买皇家西班牙人股权金额在14,304,817.10欧元-17,762,078.88欧元之间,增资金额为4,500万欧元,合计不超过6,276.21万欧元。

  问:这一斥资控股收购,有着怎样的战略目标?

  答:通过控股西班牙人俱乐部,公司想打造一个“产业+投资”的联合舰队,并扩充至体育领域。公司将继续拓展动漫、文学、音乐、视频、电竞、家庭娱乐等领域,构建自我生态演化、兼具内外循环的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

  问:如何看待中国体育产业市场?

  答:截至2013年,中国体育产业年增加值仅3000亿元,未来10年体育产业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从全球看,体育产业一般占国家GDP产业的2%左右,欧美发达国家的比重高达3%。中国目前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0.6%,我国年人均体育消费仅为27美元,与全球平均的217美元存在巨大差距,与欧美发达国家的300-600美元的人均消费额更有天壤之别。根据各国经验,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将呈现高速爆发过程。

  问:借助控股契机,未来公司还准备开展哪些足球产业业务?

  答:我们将让西班牙人先进的足球训练体系落地,与地方政府一起合作建立世界一流的足球培训基地,并将之与西班牙独特的青训足球文化结合,向欧洲顶级俱乐部输送具有足球天赋的中国青年球员。

  未来,我们还将与更多的中国球队深入合作,结合西班牙人俱乐部成熟的商业化运作经验,打造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超级俱乐部。同时,公司继续寻找全球范围内足球体育产业合适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体育产业集群,提升互动娱乐体育板块的协同效应。

  羊城晚报记者 罗坪 刘毅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