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本赛季"何以至此"? 巴西拉练就曾留下隐患

2015年11月06日 14:45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中超联赛是个小社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的俱乐部获得第五名要庆功,有的球队保级成功要大摆海鲜盛宴,而有的俱乐部排名前四会被批。为何鲁能拿了联赛第三名、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还是让人不满意?时报体育出品的“回首2015”系列第五篇中的“何以至此”,不是事后诸葛般的贬义词,而是带有疑问的中性自省,回顾一下这个赛季的那些蝴蝶效应。

  【主观原因】

  【备战失策】 巴西拉练留下隐患

  2015赛季准备期,库卡如愿把鲁能带到了南半球的巴西,完成了体能准备和技战术准备。这趟鲁能史上最远距离的海外拉练,其实并不是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因为,很多鲁能人士都觉得,这趟巴西之行就是库卡的“衣锦还乡”,一场证明给巴西足坛的秀。

  当时,出人意料的是,鲁能并没有在巴西基地停留,而是辗转于幅员辽阔的巴西国内。为了尽可能多地与巴西球队拉练,鲁能球员不得不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多地。除了第一个热身赛对手、巴甲豪门帕尔梅拉斯之外,其他的若干热身赛对手,诸如巴西banggu、里约美洲队、巴西军队队等,其实都是一些不入流甚至非专业的球队。

  巴西拉练效果不太理想为赛季初战绩起伏埋下隐患,赛季中后期俱乐部对库卡的一意孤行越来越不满意,但为了成绩和稳定,也只能听之任之。

  【不够专心】 个别球员心思浮动

  2014赛季末期,蒙蒂略终于融入了鲁能的战术体系,而且勒夫离队之后,2015赛季本应该是属于蒙蒂略的一个赛季。在巴西拉练期间,库卡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希望蒙蒂略在中国的第二年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赛季。结果,谁也没有想到,包括库卡自己——蒙蒂略居然不想干了,他要回南美!

  3月份,鲁能主场1:4不敌全北现代之后,蒙蒂略闹起了情绪,一度罢赛罢训,缺席了联赛首轮与长春亚泰的比赛。库卡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批评蒙蒂略小题大做,“身体在中国,而灵魂不在中国”。外界无从得知蒙蒂略与鲁能的合同中,是否真的有关于他孩子的治疗和教育问题,但是一名职业球员能够因为家庭原因和俱乐部闹翻,继而罢赛罢训,俱乐部在管理层面的确需要反思。

  中后卫戴琳在本赛季中超出场14次,共领到2张红牌、8张黄牌,累计黄牌停赛2场、累计红牌禁赛3场、竖中指停赛4场,此外还有内部停赛3场。其实,戴琳的场上数据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如何让这种性格球员为球队发挥作用,也值得鲁能管理层深思。

  塔尔德利就更不用说了,一方面场上数据乏善可陈,另一方面对巴西媒体说“济南是一座只有2个商场的城市”。这种球员的心思花在什么地方,其实一目了然。

  【引援失误】 亚洲外援迟到半年

  自从设置了竞训部和技术信息部之后,鲁能俱乐部的专业性大幅提升。在内外援引进方面,两个部门其实会有自己的引援名单建议,只是有时候主教练不采纳罢了。这样的分歧,发生在本赛季鲁能亚外的引进方面。从2014赛季中期开始,库卡就一直要求俱乐部买亚外,尤其是在后腰和中后卫位置。但是,真的确定人选,库卡又不要了。最终,鲁能买来尤西雷,但是已经迟到了半年。

  如今,鲁能赛季初相中韩国外援郑仁焕已经不是秘密,双方一度发展到草签的程度。但是,库卡一票否决,他心目中有另外的人选,那是一名能够在五大联赛打上主力的韩国球员。且不论鲁能是否真的能够撬动效力于五大联赛的韩国球员,即便买来郑仁焕,鲁能也不至于两度1:4输给全北现代。

  去年冬季转会期,鲁能在库卡的要求下盯住吴曦等球员,结果耽搁了其他内援的引进力度和速度,致使新赛季开始,鲁能在国内球员方面只出不进,没有一名实力选手加盟。这其实也导致了后半阶段球队大面积伤停的情况下,库卡只能采取乾坤大挪移的办法补救。

  【客观原因】

  【禁赛风波】 主帅球员高坐看台

  本赛季,鲁能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无法自拔。这个讲究中庸之道、从来不挑事儿闹事儿的山东球队,即便在当年的“G7革命”时,也悄悄站到了足协一边,被某些人称之为“保皇派”。只是,一切都因为库卡的到来而改变。鲁能不仅变得好斗,而且非常能打,一度发生过和国奥“抢人”的事情,其实鲁能只不过中了阴谋诡计,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贵阳一战之后,库卡被中国足协重罚,禁止库卡进入中国足协举办比赛的替补席7个月,时间从2015年6月6日至2016年1月5日,罚款14万元人民币。此外,库卡的弟弟斯蒂瓦因为殴打裁判,被禁赛9个月,罚款18万元人民币。如今,斯蒂瓦因为心脏问题,已经返回巴西接受手术。鲁能教练组接连在现场指挥方面失去了2名教练员,其中1名教练员彻底不能工作。这样的严重打击,也是其他中超球队没有面临过的难题。

  此外,小将李松益被中国足协禁赛10场、罚款5万元,门将邵璞亮被中国足协禁赛4个月、罚款8万元。对于此前刚刚踢上中超联赛的李松益来说,10场联赛过去之后,想要重新回到主力位置是难上加难。鲁能的新锐本土力量,就这样错过了成长先机,只能慢慢寻找下一次机会。

  【外援伤停】 两大巨星相继重伤

  应该说,蒙蒂略在4月12日对阵广州富力时之所以替补出场,不是身体和伤病的原因。在那之前,蒙蒂略初步回心转意,踢满了对阵江苏舜天和上海申鑫的比赛,但是对阵富力时再度替补,也是有其他幕后原因。蒙蒂略总共替补出场20分钟就锁骨骨折下场,赛后库卡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他没好气地说,“什么时候出场?那要问他自己!”

  经过了长达4个月的治疗和恢复,蒙蒂略最终在7月中旬复出。但是,留给他的只有替补席的冷板凳,他已经不是库卡心中的战术核心。不过,蒙蒂略看到鲁能给予他家庭诸多关怀之后,忍受了每场比赛的零星替补时间,最终在最后3轮联赛爆发,其中带领鲁能2:2战平恒大的比赛,让人印象深刻。从某种程度说,蒙蒂略是知耻而后勇。

  塔尔德利来到鲁能之后,一直没有改变他的心性。在蒙蒂略接连买了两辆豪车之后,塔尔德利居然玩票买了一辆老年电动代步车,由此可见他其实不那么想要在济南扎根。整个赛季第一个主场对阵全北现代,塔尔德利就在与韩国球员对脚时伤了膝盖韧带,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养伤。也正是从那次受伤开始,塔尔德利心中貌似有了难以挥去的阴影,他再也不会去拼二分之一球,更不会去和对方对脚。

  代表巴西队参加美洲杯决赛圈是他最后一次身披五星战袍,此后邓加彻底忘记了塔尔德利。其实,库卡早就对本报记者说,塔尔德利入选巴西队是看中他此前在米内罗竞技效力时的表现,而不是在鲁能时期的表现,否则塔尔德利绝对入选不了巴西队。

  可是,库卡即便一再用个人信用和眼光给塔尔德利的实力担保,这名巴西浪子最终还是与库卡闹翻。“塔尔德利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他的人球结合和边路内切突破。”超级杯赛后,库卡如此说。想想看,塔尔德利一个赛季都没有让中国球迷看到他的厉害。

  本报记者 印朋 孟祥祎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