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年度颁奖典礼将举行 三大奖被外教外援揽获

2015年11月10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超年度颁奖典礼将举行三大奖被外教外援揽获
资料图:高拉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5赛季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今晚将在长沙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16个奖项中最具分量的“最佳教练员”、“最佳球员”、“最佳射手”三大奖项均被外籍候选人揽得,本土球员最近一次染指“最佳射手”与“最佳球员”奖项已是8年前的事情,而上一位当选“中超最佳”的本土教练是2011年时任辽足主帅的马林。中超场均观众人数首度突破2万大关,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在披上一层光鲜而华丽的外衣过后交出了一份看上去还不错的成绩单,然而联赛本土力量的薄弱依然显而易见。

  最重要奖项仍被“外人”把持

  今晚,2015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大典将在长沙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总共为本次颁奖设立16个奖项。在众奖项中,最引人关注也是分量最重的恐怕还是“最佳球员”、“最佳教练”、“最佳射手”三大奖项。北青报记者获悉,在“最佳教练”争夺中,中超卫冕冠军主帅广州恒大队主教练斯科拉里PK掉上港主帅埃里克森、建业主帅贾秀全,虽然巴西人直到赛季中段才接手球队,但他接手后,球队在中超、亚冠双线保持了近20场比赛的不败纪录,并最终卫冕中超冠军,距离二度染指亚冠冠军也只有咫尺之遥。

  “最佳射手”则毫无争议地由本赛季打进22球的鲁能外援阿洛伊西奥获得。进入“最佳球员”终极候选名单的分别是恒大外援前锋高拉特、上港外援中场孔卡以及恒大本土队长郑智,虽然郑智凭借在国家队、俱乐部稳定而优异的发挥进入亚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候选人名单,但就中超联赛而言,他的队友高拉特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支撑”了恒大队大半个赛季,更重要的是高拉特在进球数、助攻数上均“上双”,如此成就无人能敌,他当选可谓实至名归。和上赛季一样,这三大奖项得主依然被外籍候选人把持。据了解,由于高拉特在亚冠决赛首回合比赛中意外受伤,他以及另有安排的阿洛伊西奥两人都很可能无缘现场领奖,而斯科拉里则有望现身典礼。

  本土力量当陪衬已成常态

  本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之所以安排在长沙举行,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国家男足正在这里备战世预赛40强赛与不丹队的比赛,而国脚们也是中超联赛的主打力量,今晚训练结束后,国家男足全体成员将赶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颁奖典礼助兴。而他们中的一部分队员也将在这个夜晚领取属于他们的奖项。比如来自恒大队的曾诚非常有望击败两位国家队队友颜骏凌、王大雷荣膺赛季“最佳门将”,而武磊则将连续第3次荣膺赛季“本土最佳射手”。

  需要指出的是,贾秀全入围“最佳教练”候选、设立“本土最佳射手”奖,类似安排的初衷多少与组织方避免本土候选人一无所获有关。而如果不是中国足协多年前就已发出“外援守门员禁入令”,或许本土球员在“最佳门将”争夺中也未必能稳操胜券。数据还显示,本土球员最近一次染指“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奖项已经是2007赛季的事情,当年获得这两项殊荣的分别是李金羽与杜震宇。李金羽是中超联赛自2004年问世以来唯一一名获得最佳射手的本土球员,而在过去12个赛季的评奖中,也只有肇俊哲、郑智、杜震宇3名本土球员获得过“中超先生”称号。同样在过去12个赛季里,只有邓卓翔(2009赛季)、郑龙(2011赛季)、张稀哲(2013赛季与米西莫维奇并列)3名本土球员获得过“助攻王”称号。在“最佳教练”评选中,目前只有朱广沪(深圳健力宝,2004赛季)、高洪波(长春亚泰,2007赛季)、唐尧东(河南建业,2009赛季)、马林(辽宁宏运,2011赛季)四人当选过。

  裁判本土力量仍需努力

  在各项评奖中,赛季最佳裁判员的评选名单最迟公布,这是因为国内职业联赛的裁判工作一直以来就备受争议,今年中国足协裁判办加大了本土裁判员培养力度,一些本土裁判也获得明显的业务能力提升。在昨天的2015赛季中超联赛总结会上,足协裁判办主任刘虎公布了一份本赛季中超裁判员处罚情况统计表,共有26名裁判员在整个赛季里未受任何处罚,占执法裁判总数58人的44.83%,但仍有半数以上的裁判受到过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严重的错漏判。中国足协在承受来自各界的巨大压力之下,还是在赛季收官阶段个别关键场次邀请外籍裁判执法。据了解,即将退出国际执法舞台的谭海不出意外将卫冕“金哨”。而曾经的“金旗”、国际助理裁判穆宇鑫因联赛倒数第二轮恒大与鲁能比赛那次明显的越位球误判而无缘当选,一系列结果客观反映出本赛季中超裁判工作的整体态势。正如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今年像马宁这样的本土裁判进步明显,但从部分俱乐部要求起用外籍裁判来看,本土裁判还没有得到外界充分的信任,无论批评是否公允,本土裁判们都仍需付出更多的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不难看出,在本赛季中超评奖中,扮演主角的依然是外教、外援,或许各俱乐部投资人在疯狂升级军备竞赛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与提高俱乐部本土力量的打造,否则,中超的浮华到头来仍是一场空。

  本报长沙专电 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