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国青混血球员:父亲曾战NBA 盼为北京出场

2015年11月10日 09:56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 
揭秘国青混血球员:父亲曾战NBA盼为北京出场

  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青队(U18)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有一个名字颇为令人意外——塔瑞克·加尼尤。其实,加尼尤在今年的青运会上就已经引发关注,尽管是个混血,但他生在北京、长在北京,身份证上的民族一栏甚至填写为“汉”。加尼尤表示,他有一个随母性的中文名——丘天。加尼尤说:“我是正宗的北京爷们儿,普通话不比任何人差,英语反倒不很灵光。”

  ■新快报记者 王敌

  打篮球不是因为父亲 是因为想买PSP

  生于1998年的加尼尤,身高已经达到了2.08米、体重100公斤。尽管有黑人血统,但他却是地道的北京人。因为父母早已分开,一直跟随母亲在北京生活的丘天,很少有机会与父亲见面。加尼尤说:“我的父亲说英语,而我的英语水平只是课本上教的那些,所以我们交流起来有障碍。”

  据悉,加尼尤父亲是尼日利亚人,也曾闯荡NBA,效力过尼克斯、骑士和爵士等队。因为父亲的遗传基因,他在14岁时,身高就已达到了1.96米。

  之所以喜欢篮球,加尼尤表示主要是受母亲所影响,“小时候特别喜欢玩电子游戏,特别想买一个PSP,后来我妈告诉我,如果我去练习打篮球,就给我买,于是就这样打上了球。”虽然是被动打球,但加尼尤还是很快就展现出了他过人的篮球天赋。

  加尼尤在读北京东四十四条小学时,开始在全市小学篮球比赛中崭露头角,也吸引了北京首钢男篮的注意。这个小学毕业时就身高达到了1.86米的小男孩,在2011年成为了北京首钢男篮三队的一员。2011年刚入队时,加尼尤就进行了骨龄测试,当时的结果是他的身高极限为2.03米。然而,现在只有17岁的他,身高已经长到了2.06米。据估计,加尼尤的最终身高将会超过2.10米。北京男篮三队主教练刘宏威曾说:“他最终能长到多高,其实谁也不知道,就算超过两米,也不会让人惊讶。”

  弹跳脚步一般般,希望未来能打CBA

  或许是因为有亚洲血统的缘故,加尼尤的身体素质一般,弹跳和柔韧性只能算是中等水平,刘宏威说:“当时他身体素质很一般,脚底下是软的,由于体重超标,看起来就像个小胖墩,跳起来也就火柴盒高。”据透露,在进入专业队一年后,身高达到1.96米的加尼尤纵跳摸高也只有3.08米,勉强摸到篮圈,而无法灌篮。

  经过数年的系统训练,加尼尤曾经超标的体重已经达到正常水平。如今,加尼尤的身材已经相当匀称,宽厚的肩膀和长长的双臂,远处看有些神似“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加尼尤的力量在同龄人中更是显得尤为突出。

  在今年的全国青运会上,加尼尤代表顺义男篮参赛,是球队的主力中锋。首场106∶84大胜温州队的比赛中,加尼尤就拿下了21分、9个篮板和4次盖帽,是球队取胜的功臣。可惜,次战球队86∶90负于上海长宁队,他就暴露出了灵活性和速度上短板,投篮能力也不出众。顺义男篮主帅张云松说:“加尼尤是一个成长中的球员,他的优势和特长是拼抢篮板球和防守封盖,进攻脚步、投篮方式方法、灵活性等方面则还需改进。”

  加尼尤进入男篮国青队,让中国男篮集训队中首次有了混血球员的身影,这也让国人对中国男篮又多了几分好奇。此外,NBA选秀网站Draftexpress也有了他的名字。和一般热爱篮球的男孩不同,加尼尤表示自己并不怎么关心NBA,最喜欢的球队是北京首钢,他说:“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站在CBA舞台上,让更多人认识我,我不是外国人,是个地道北京爷们!”

  知多D

  混血球员,足篮排都有

  像加尼尤这种混血健将,不只篮球领域有,在足球和排球领域,也都有案例。

  艾迪·弗朗索瓦

  父亲:坦桑尼亚人

  母亲:中国人

  艾迪的妈妈是上海人,在上海造纸厂工作,当时结识了他的父亲(据说是留学生),之后就结了婚。他父亲之后不久便回了非洲,艾迪表示自己对父亲的印象并不深。艾迪不会英语,更不会法语,只会说中文。艾迪的童年是在上海崇明的根宝足校度过,国足中的张琳芃、姜至鹏、武磊等人都跟他是同学。目前,效力于中甲大连阿尔滨队的艾迪,是球队的主力左边后卫。

  丁慧

  父亲:南非人

  母亲:中国人

  2007年,中国男排青年队也曾招入过一名“黑人”选手——来自浙江队的自由人丁慧。出自单亲家庭的丁慧在杭州长大,从小跟妈妈生活,至于爸爸,丁慧表示只听说好像是南非那边的,其余不详。一半非洲血统的丁慧,身体素质尤为出众,他在14岁就被招入了浙江男排梯队。2012年,丁慧离开了浙江男排,赴美留学。目前,丁慧为华纳大学征战美国大学生男排联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