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青男篮招入混血中锋 外籍父亲曾效力尼克斯队

2015年11月10日 10: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中国篮协11月9日发布了最新一期U18国青男篮的集训通知,四川男篮的小球员郭治瀚入选,而这份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却是来自北京男篮的塔瑞克·加尼尤。猛一看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会以为他是个外国人,但实际上这名小球员是中国籍的混血儿,而这也是中国男篮国字号集训历史上首次征召混血队员。

  他是地道北京小伙

  外籍父亲曾效力尼克斯

  在过去的几年,亚洲篮坛的“归化之风”愈演愈烈,菲律宾甚至归化了布拉切这样的强力球星,此前曾有球迷开玩笑地PS了马布里身披中国队战袍的照片,不过中国篮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归化这个口子。如果说归化这条道路走不通,那么招入混血球员这条路能否走通?现在,国青队开始了这样的尝试。

  今年17岁的塔瑞克·加尼尤是中国和尼日利亚的混血,他的身高已经达到了2.08米。他的父亲老加尼尤是尼日利亚裔美国人,曾经在NBA的纽约尼克斯队效力,是与乔丹同期的球员。他的母亲则是地道的北京人。身份证上,他的全名是塔瑞克·加尼尤,听上去确实像是个外国人,但一口京腔京韵却“暴露”了他的身份。而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丘天”,“这个名字是我舅舅给我起的,也是我的曾用名。因为我妈妈姓丘,所以我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丘天。”

  由于父母早已分开,一直跟随母亲在北京生活的丘天,很少有机会与父亲见面交流。“他说英语,而我的英语水平只是课本上教的那些,交流起来有障碍。”提起父亲,加尼尤只是如此简单地说。

  说起从小如何与篮球结缘,塔瑞克·加尼尤告诉记者,“小时候特别喜欢玩电子游戏,特别想买一个PSP,后来我妈告诉我,如果我去练习打篮球,就给我买!于是就这样打上了球。”塔瑞克·加尼尤在读北京东四十四条小学时,开始在全市小学篮球比赛中崭露头角,也吸引了北京首钢男篮的注意。这个小学毕业时就身高达到了1.86米的小男孩,在2011年成为了北京首钢男篮三队的一员。

  他有一个CBA梦想

  全国青运会上表现亮眼

  在上个月举行的全国青运会上,加尼尤可谓是一战成名。代表顺义男篮参赛的他在首场比赛中拿下了21分9个篮板和4次盖帽,帮助球队106:84大胜温州队。不过,随后输给上海长宁的比赛中,加尼尤的不足也很快暴露了出来。“塔瑞克·加尼尤是一个成长中的球员。”张云松说,“他的优势和特长是拼抢篮板球和防守封盖,但劣势也很明显。他的进攻脚步、投篮方式方法、脚下灵活性等方面都需要改进!”

  参加青运会,加尼尤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业余时间几乎都宅在房间里。与同龄人相比,他表面上霸气不足,但内心却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有上进心的球员。谈到自己的未来,加尼尤说打算刻苦训练,争取在三到五年内进入一线队、参加CBA联赛。他说:“通过这次青运会吧,就是学习,我不会因为现在好多人关注我而懈怠,我希望有朝一日能站在更高的舞台上,让更多人认识我。”

  而这一次国青队集训就是为2016年U18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做准备的,如果加尼尤能够最终入选,那么对于他的CBA之梦将会是坚实的一步。“身高、协调性、臂展,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技术上感觉进步也比较大。”前浙江男篮著名中锋余乐平这样评价他。“他现在还小,刚刚17岁,发展顺利的话,起码也要到两年后才能在CBA赛场看到他。”

  另外,加尼尤也曾入选美媒专业选秀网站,他们认为丘天的优点在于身体不错,上肢出色,移动能力尚可,具有一定的弹跳能力以及运球能力。不过作为一名内线球员,他2米06的身高略矮;其次他缺乏比赛经验,进攻技巧一般,脚步动作不够纯熟,需要进一步磨练低位进攻技巧。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相|关|阅|读

  “国字号”里的混血儿们

  加尼尤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国字号队伍的混血儿,但在三大球项目中,混血球员已经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了。足球已有多名混血球员曾入选过国少、国青,排球有一名混血儿甚至参加过国家队集训。

  曾效力于上海申花队的谢辉是国字号队伍中混血儿的鼻祖。不过,由于谢辉身上只有八分之一的英国血统,因此大多数人并不认同他的混血儿身份。现效力于中甲大连阿尔滨的艾迪·弗朗西斯被视为中国足球国字号队伍中的首个混血球员。艾迪的父亲是坦桑尼亚人,母亲是中国人。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就展现了过人的足球天赋,他的妈妈把他送进了普陀区的一所足球学校,后又被徐根宝看中。14岁时,艾迪入选中国国少队,是中国各级国字号足球队中首次出现的混血球员。

  今年5月,中国足协公布了备战里斯本杯邀请赛的国青名单,引人注意的是一位叫周东泽的小将。这名生于1998年的小将父亲是广州人,母亲阿德里亚娜则是巴西圣保罗人,因此他也是一名中巴混血球员。

  在排球圈,也曾经有过一名混血球员。2009年,中国排协将来自浙江队的小将丁慧招入集训名单。丁慧是一名中非混血儿,在杭州长大的,他父亲是南非人,母亲是地道的杭州人。由于身体素质确实非常出色,家人从10岁开始就送丁慧接受排球训练。2003年,身体条件出色、竞技水平良好的丁慧进入了浙江青年队,次年,丁慧便入选了当时的国家少年队,很快他成长为浙江男排的主力自由人。2009年,时任中国队主帅的周建安大胆招入了丁慧,而他,也成为了中国三大球国家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混血球员。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