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佩兰招黄博文张稀哲为打攻势足球:他们很重要

2015年11月10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昨晚,随着张呈栋赶到长沙和国足汇合,加上8日晚抵达的恒大国脚们,佩兰为迎战不丹队而重新召集的24名国脚总算都到齐了,此时距12日的比赛只有3天。11月12日和17日,一连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对国足来说,是今年仅剩下的两场重要比赛,也是必须要胜的比赛。按实力而言,获胜不是什么太大问题。但在有了此前几场的糟糕表现,再加上对手各种嚣张,中国球迷不免产生疑问:这次,国足真的能不再犯错吗?

  对手很强势

  中国队两战的对手是不丹和中国香港。第一个对手有点心不在焉,在输掉了前面所有比赛后,上月底,不丹足协炒掉了日本籍主帅筑馆范男,将本土助教白玛扶上马,本周四的长沙之战,就是这位由助教变为主教练后带队的首场比赛。就不丹队而言,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少输几个球。

  至于中国香港队就完全不同了。因为净胜球,中国香港队在小组排名上压过中国队,位列第二,这让他们似乎看到了晋级曙光。于是,加紧归化外籍球员,高喊要5比0击败中国队的口号,在心理上干扰中国队。

  在中国香港队公布最新一期世预赛名单前,香港杰志队宣布球队中4名外籍球员已完成了归化手续,随后他们都入选了中国香港队大名单,而使得中国香港队大名单中的归化球员多达9人,基本可以组成一个以非中国香港本土球员首发阵容,于是香港足总也显得底气十足。近日,中国香港足总主席梁孔德表示:“在击败缅甸的热身赛中,我们表现得非常棒,希望主场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也能看到同样的比分。”

  我们猛练兵

  对手的强势缘于中国男足此前不争气的表现。如今的情形是,如果再不争气,就只有死路一条,这迫使国足和佩兰横下一条心,全力练习进攻,以完成两场必胜的目标。国足原本11月5日就要集中,只因恒大9名队员参加亚冠决战第一回合比赛,加上张呈栋也在西班牙,因此前几天国足只有一半球员训练。8日虽然恒大国脚前来报到,但训练依然无法紧张起来,原因是恒大队亚冠首回合比赛8日凌晨才打完,赛后全队坐包机回广州,然后9名恒大国脚坐高铁赶到长沙,此时体能基本处于透支状态,因此,佩兰只能将高强度训练延迟到昨晚才开始。

  说到训练主课,佩兰这次没有犹豫不决:进攻。为了贯彻这一理念,佩兰特地安排队员进行了射门练习及二过一射门练习。“11月这两场世界杯预选赛非常重要,对于中国队来说,眼下必须全力打好攻势足球,我们这次所有的赛前备战内容都围绕着这样的战略展开。”佩兰说,“因此我们召入了黄博文和张稀哲,他俩都是符合主打攻势足球需求的类型球员,我相信在他们熟悉了国家队比赛节奏后,他们会发挥出重要作用。”

  调整好心态

  不管是赛前练进攻,还是比赛中打进攻,当今情形下已是必然。但以中国队的实力,取胜的关键并不仅仅是战术的制定环节,而且更包括赛前、赛中的心态调整。

  昨天国足助理教练李金羽谈到了中国香港队声称要以5比0击败中国男足的事情。“中国香港队客场同我们比赛时基本龟缩在禁区内防守。从比赛结果看,他们这一战术见效了,但并不能说他们打得非常好,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并不是靠实力取得了平局。如果这场在主场,他们不再采取龟缩打法,想在进攻上有所作为的话,我们特别欢迎这一态度。”李金羽说。

  李金羽说得没错,中国队不怕对手攻出来,但就怕对方继续死守不出。如何破解对手的死守战术,这才是一门大学问。在这次集中前,中国足协也配合球队集训,提前做足了各方面准备,联合协会7个部门一起为国足的世预赛做保障。国足集中前,中国足协由副主席魏吉祥牵头,由国管部、技术部、竞赛部、外事部、综合部、职业联赛执行局、福特宝公司等7个部门联手组成了保障团队,做好各项情况预案,包括对对手的全面技术分析、球员心态调整、主场场地的保护、客场的衣食住行等。集训开始前,中国足协还特地向国脚发放了今年亚洲杯、东亚杯、40强赛的赢球奖金。虽然总额比俱乐部发放的联赛奖金逊色不少,但近300万元人民币对国家队来说也已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奖励了。 本版文字 记者李立 J148

  世预赛·赶路

  三段航程 一路辛苦

  张呈栋累并坚持着

  作为目前中国队中唯一一名海归国脚,张呈栋每次从西班牙赶回国内,参加集训都相当辛苦,只是这次就要加一个“更”字。

  上周末,巴列卡诺队在西甲联赛中主场2比1击败了格拉纳达,但张呈栋并未进入球队大名单。不过,根据规定,他还要同全队一起备战这场西甲联赛,赛后才能踏上回国的航班。然而,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马德里却恰好没有直飞中国的航班,为不耽误行程,张呈栋只好选择转机。于是,他在比赛后第二天先从马德里飞往维也纳,经过三个小时等待后,再从维也纳飞回北京,抵京后再转机前往长沙。谁知事情不顺利,张呈栋原本只需在首都机场等待5小时,可由于北京飞长沙的飞机晚点,他大概等待了足有7小时。就这样在抵达长沙时,那边国足已开完了训练前的准备会议,张呈栋来不及进行任何休整,立刻换上了国家队训练服,跟随全队来到训练场。不过,佩兰在了解他这一路的辛苦后,只能安排他在场边慢跑恢复,作为职业球员的不容易,这点球迷们很难体会到。

  对于张呈栋而言,身体状况和时差其实都只是小问题,因为在西甲迟迟没有得到上场机会,他的竞技状态才是最大的问题。对此佩兰也肯定有所考虑。在目前国家队中,张呈栋是主力右边后卫,上场客战卡塔尔队时,张呈栋首发位置也是右边后卫。不过,目前在这一位置上,来自恒大的张琳芃状态非常好,所以张呈栋在接下来的两场硬仗中,是否仍能占据一个主力右边后卫,还需要面临着队内竞争。“只要教练安排我上场,我肯定会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国家队召唤我回来,哪怕再辛苦,我也不会有怨言,更不会推脱。我们都知道中国队目前的困难形势,谁上谁下不要紧,只要能赢球就成,我们做好了迎接一切挑战的准备。”张呈栋说。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