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表态称2016年欧洲杯不易地

2015年11月15日 15:3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英国明星队VS国际明星队的慈善赛上,贝克汉姆(左一)等球员为死难者默哀 图/IC

外媒报道截屏

外媒报道截屏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法国的恐怖袭击,让明年欧洲杯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当地时间13日,法兰西大球场外的爆炸声让原本看点十足的德法友谊赛失去了比赛本身的意义。更加令人堪忧的是,欧洲杯即将于明年六月在法国举行,球场这种人口密集区域如何能保证安全成为众多外媒关心的话题。

  针对已造成129人死亡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2016年欧锦赛组委会主席朗贝尔14日表示,尽管安全形势愈加严峻,但法国举办欧锦赛的决心从未动摇。

  险酿惨剧 爆炸险在场内发生 安保升级避免屠杀

  生命是值得尊重的,体育更不应该成为恐怖主义攻击的目标,据英媒BBC披露,如果不是突然提高的安保等级打乱了恐怖分子的计划,法兰西大球场的伤亡人数将不可想象。

  “因为奥朗德到场观战,还有两国的两位其他官员,因此安保等级临时提升了。”法国《队报》称。据记者向前方一位到场观战的华人球迷了解到,在本场比赛入场前,安保检查是否严格,瓶盖大小的金属物品也被禁止带入场地。

  但是,爆炸最终还是在球场J门处发生了,在上半场的第17分钟和第19分钟,法兰西大球场周边发生了两次爆炸,电视直播中明显听到了爆炸的巨大声响,瞬间盖过了全场球迷的欢呼声,全场球迷也陷入了瞬间的沉寂。

  虽然双方球员坚持踢完了比赛,但得知恐怖事件的消息后,德国主帅勒夫禁不住有些后怕:“我们大家都感到非常震撼甚至震惊。对我来说,比赛、失球都被抛于脑后,当爆炸声响起时,我们坐在替补席,我脑中浮现出很多人流离失所的场面。在更衣室里,我们被告知发生了什么。我们一度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众多足坛名宿也纷纷发声谴责这一暴行。法国足球传奇球员亨利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写道:“我对发生在巴黎的暴力袭击灾难感到非常震惊,现在我的心与那些受害者和无辜的人在一起。”

  法国球星纳斯里,西班牙球员阿尔巴、卡西利亚斯,巴西球员卡卡等人都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发起了“为法国祈祷”的话题。

  此外,在北京时间今晨,贝克汉姆组织的一场慈善赛中,开赛前现场球员和球迷都为巴黎恐怖袭击的遇难者默哀。

  安全隐忧 法英热身赛不取消 欧洲杯安全引重视

  虽然球迷和球员躲过了大规模的伤亡,但更多的人已经开始担忧下周法国和英格兰的热身赛和明年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了。据《独立报》援引法国足协一位发言人的话表示:“主席先生已经确认,和英格兰队之间的比赛将会于下周二晚上在温布利球场按原计划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欧洲杯决赛圈比赛将于2016年6月10日至7月10日在法国境内9座城市的12座球场内举行。这是继1960年和1984年后法国第三次举办这一赛事,比赛共有24支球队参赛,这也是欧洲杯扩容后的首次比赛。

  对此,意大利国家队大将博努奇表示:“太可怕了,受害的都是无辜平民,这让我们开始考虑未来会发生什么。明年欧洲杯可能有风险。当局需要采取行动和措施。”

  博努奇的担忧不无道理,由于安保无力而造成的惨案,在法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英国《卫报》直言,巴黎恐怖事件让人想起了《查理周刊》:“今年1月7日,《查理周刊》总部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那起事件发生后,法国欧洲杯的安保工作就被外界关注。”

  其实,如果足够细心的话,法国人本可以感觉到恐怖的前兆。“事实上,就在和法国队的热身赛前,德国队就曾在下榻的酒店遭到炸弹威胁。当天上午,酒店方面称接到一通‘炸弹威胁’电话,之后马上疏散了包括德国队全体成员在内的所有客人。”德国《踢球者》杂志表示。

  法国表态 尽最大努力做好安保 明年欧洲杯不会易地

  既然恐怖事件让欧洲杯成为了“众矢之的”,能不能换个安全的地方举办立刻成为各大媒体抛出的新问题。

  在英国《卫报》看来,这个愿望恐怕很难实现,“距离欧洲杯开赛只有不到七个月的时间,紧急安排其他国家接手不太可能。欧洲国家国土面积有限,许多国家都是申根公约的成员国,几个国家之间边境限制的取消则使得球迷可以大规模自由流动,即使易地举办欧洲杯,其他国家也存在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

  《队报》则表示,法国政府和足协也不希望就此失去明年欧洲杯的东道主身份,“一旦比赛被迫异地举办,会使得法国方面的赛事准备工作付诸东流,另外还会大大刺激恐怖分子在法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的决心。”

  “今年1月(《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法国所遭受的恐怖威胁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如今只是更高了。”2016年欧锦赛组委会主席朗贝尔接受法国广播RTL采访时说,“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使欧锦赛处于最好的安保条件之下。事实上,体育场的安保相对有保障,危险更多地会出现在街头,以及临时的人群聚集点。”

  “考虑2016年欧锦赛要不要易地举行本身,根本就是被恐怖主义分子牵着鼻子走。”朗贝尔强调。

  历史伤痕

  人口密集易造慌乱

  体育“遭袭”已非首次

  纵观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历史,在大赛中发生恐怖事件已非首次。自从1972年的慕尼黑惨案以来,体育这片净土,已经多次遭到了恐怖主义的践踏。

  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以BBC为首的各大外媒也纷纷发问,为什么体育比赛会成为受害的重灾区,“大型体育赛事不但会吸引数以万计的世界各地观众来到现场观战,形成大规模机会,还会吸引各国政要前来,这无疑给恐怖分子制造重大国际事端提供了机会。”

  ESPN则表示,“大型赛事的意义往往超出比赛本身,一旦出现惨案,将会引发国际社会的恐慌和关注,而这恰恰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恐怖主义在世界的影响。”

  一次次的恐怖事件敲打着体育的神经,也让历届奥运会、世界杯等重大赛事的东道主在安保上面下了大力气。据ESPN统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政府为保障大赛能够顺利进行,曾专门为安保费用数次追加预算,但即使这样,到奥运会开幕时,英国政府仍不得不增派了军队。

  巴西世界杯期间,为确保游客安全及赛事顺利举行,巴西政府在各比赛城市共部署多达15.7万名军警,安保费用达到8亿美元。

  相关链接

  2016年法国欧洲杯是第十五届欧洲足球锦标赛。比赛由欧洲足球协会联盟管理,于2016年6月10日至7月10日在法国境内9座城市的12座球场内举行。这是继1960年和1984年后法国第三次举办这一赛事。

  比赛共有24支球队参赛,除东道主法国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以外,其他23支球队需要通过参加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此届比赛也是欧足联决定将参赛名额由16队扩充至24队之后的首届欧洲杯。

  法国欧洲杯期间,总共在法国境内举办51场比赛角逐出冠军。

  1972年9月

  德国奥运会上,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九月”成员突袭奥运村,绑架并杀死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与教练员,制造了令人震惊的血案。当时世界各大媒体纷纷表示,这是奥运史上最早、最严重、伤亡人数最多的恐怖事件。

  1996年7月

  7月28日凌晨1时20分,一颗背包式炸弹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的露天音乐会上爆炸,直接导致1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2013年4月

  4月15日北美东部时间下午2时50分,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科普里广场有两枚炸弹分别于马拉松终点线附近观众区及一家体育用品店先后引爆,造成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17人情况危急。

  本版文/记者 张骜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