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玉宁:为国出战必尽全力 继续进球定能打荷甲

2015年11月19日 07: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武汉四国赛出场三次两粒进球,这对于第一次代表国奥队出战的张玉宁来说无疑是满意的答卷;刚登陆荷甲维特斯就遭受伤病困扰,伤愈后立刻获得了预备队的比赛机会,并打进了10个球,对于刚满18岁的中国留洋球员来说可遇不可求。国奥队的黑马、荷甲的中国之星,在外人看来,这一切都太幸运了。张玉宁将于近日离开中国回归俱乐部,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谈到这几个月的经历,张玉宁说:“不存在幸运这件事。”

  为国出战必须竭尽全力

  这是张玉宁第一次代表国奥队参加比赛,从国青“跳级”国奥,不管对于张玉宁还是主帅傅博来说,都是一个惊喜。3场比赛张玉宁的数据很漂亮,尤其是国奥次战摩洛哥的比赛,张玉宁梅开二度,这样的表现甚至让摩洛哥主帅都赞不绝口,国奥锋无力的问题,似乎找到了突破口。

  京华时报:和你之前打国青的比赛有什么区别?

  张玉宁:肯定是存在融合的问题,我之前做了功课,看了国奥队的比赛,我觉得我还是适应得比较快的,我的工作就是完成进球,前锋该做的这些事,所以没有太多包袱。

  京华时报:主帅傅博有没有在上场前叮嘱什么?

  张玉宁:他就是希望我踢得自由一些,给对手压力。

  京华时报:怎么评价自己的3场比赛?

  张玉宁:每场比赛我都是全力以赴去打,也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觉得我就是我,不可能因为一场比赛变得很强或很弱,当然每场比赛结束我还是会努力找出自己的不足。

  京华时报:之后要开始面对国家队和俱乐部两头跑的生活了。

  张玉宁:既然做了这样的选择,这是一定会面对的,为国家队踢球肯定是要竭尽全力,当然是会牺牲一些时间,好的一方面是我已经有了自己一套调整的方案,俱乐部那边也给了我一些倒时差的建议和方法。

  俱乐部竞争不容松懈

  在荷兰,张玉宁自己在外边租房子,每天坐巴士花20分钟到球场,一周有两天的休息时间,偶尔会有朋友来家里做客。虽然只有18岁,但张玉宁把自己的生活照料得有条不紊。因为签约之前,张玉宁就跟着队伍试训,所以和队友也并不陌生。当问到业余时间会做些什么的时候,张玉宁说:“抓紧一切时间休息。”

  京华时报:和队友们关系怎么样?

  张玉宁:基本都认识,这里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到球队我们所有的话题都是围绕着足球,在场上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因为我们就是同事,完成好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当然也有几个队友关系比较好。

  京华时报:平时不训练的时候都做些什么?

  张玉宁:因为都是年轻球员,所以竞争很激烈,你需要保持好绝对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来应对明天的训练,不能有一点松懈。所以我会抓紧任何机会来休息和调整身体状态。

  京华时报:和他们一起训练比赛,你的优势在哪里?

  张玉宁:和大家一起比赛训练之后,我觉得风格会和他们越来越相近,但我还是会保持我的特点,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优势,我正在学习,同时又有自己拥有的东西。不可能说我到了荷兰就变成荷兰人了,肯定会有文化差异和思维方式的差异,这些差异是优势也是劣势。

  教练给机会与幸运无关

  “刚到球队就受伤,所以交流最多的是队医。”刚登陆荷甲,张玉宁就在和伤病较劲,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张玉宁“满血复活”。要知道很多留洋的球员即便没有伤病,也会因为磨合不够、状态不好等原因,在板凳上熬很久,而张玉宁很幸运,伤愈后就开始打比赛,虽然到现在他还没有正式打上荷甲,但在预备队的正式比赛中已经打入10球,比赛状态得到了保证,但张玉宁告诉记者,教练能给他机会,和“幸运”无关。京华时报:伤愈之后立刻打上比赛了?

  张玉宁:对,主教练非常想要我找回状态,而比赛是最快找回状态的方式,我踢了很多比赛,青年队和预备队的。

  京华时报:看来教练很信任你?

  张玉宁:之前教练对我就非常信任。看到我出问题的时候,他会尽全力帮助我,因为他也怕这样的信任会慢慢消失,他知道我是怎样的队员,怎样帮助我进步。

  京华时报:很多留洋的中国球员即便没有受伤也没有那么容易打上比赛,你觉得你是幸运的么?

  张玉宁:我觉得不存在幸运这件事,首先是有人愿意帮助我,俱乐部也非常重视;其次受伤并不是坏事,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很多东西,会更珍惜没有受伤的时间,会抓住一切时间提升自己,也是一个酝酿自己的过程,所谓的准备,其实就是在准备自己。

  恪守本心只想好好踢球

  不能否认的是,张玉宁是这一批留洋队员中,曝光率最高的,对于一个18岁的孩子来说,名气这件事是双刃剑,这一点张玉宁很清楚,所以他告诉记者,恪守本心很重要。

  京华时报:教练平时会跟你交流一些什么?

  张玉宁:教练给我很多建议,告诉我不能着急,告诉我必须要知道来到这边是干吗来的,是来踢球的,一切都是围绕足球开始的,包括名气、金钱都是足球的附属品。

  京华时报:是不是因为位置的原因,被人关注的程度更高?

  张玉宁:其实我认为中锋承担责任最多,很多时候一个中锋,他付出很多,但一直没有进球,大家就会说他不是个好前锋,其实他已经付出了全部,只是没有取得那个被别人公认的“进球数”而已,所以没有那个位置更风光或者更轻松。

  京华时报:得到了更多关注,你的生活有变化吗?

  张玉宁:所以我现在尽可能做的就是,不发生任何改变,保持一颗安静的心,一个安静的思考氛围,不要去被别人干扰,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继续进球一定能打荷甲

  在张玉宁被经纪公司选中之初,经纪公司首先征求球员自己的意向,想要去哪个国家踢球,当时张玉宁想都没想说的就是荷兰。如今张玉宁成为了荷甲维特斯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之一,但展现出来的自信却不输给其他年长的队员,张玉宁告诉记者他基本上天天都在给自己心理暗示。

  京华时报:选荷兰的原因是什么?

  张玉宁:第一是因为那里非常重视年轻队员的发展;第二是那里永远都是在输出前锋,我可以得到很好的帮助,会有很好的机遇;第三是因为我爸是荷兰球迷。

  京华时报:来了这几个月你最大的进步是什么?

  张玉宁:技战术方面没有什么问题了,因为已经和球队融入到一起了,然后就是通过比赛找到了感觉,对于身边的情况可以有清晰的判断,这是环境给予我的。荷兰人对待足球的职业精神和契约精神,是最值得我学习的。

  京华时报:那现在最大的目标是什么?

  张玉宁:我可以看到的是,如果我能一直保持进球,一定会打上荷甲(一线队比赛),你做好了再多的准备,但总归还是会有困难,现在要做的就是不害怕困难。

  京华时报:会经常鼓励自己吗?

  张玉宁:每天都要给自己心理暗示。你能想象,按照常人的理解,你比别人小四岁,在一起踢球肯定会有心理压力,但是我现在已经克服了内心小小的惧怕,我觉得我跟荷甲队友没有任何差距。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