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佩兰合同:其实早该下课? 解约仅需239万元

2015年11月19日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佩兰。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经历那个刻骨铭心的“旺角黑夜”后,中国男足大部队于昨天下午分拨离开香港返回内地,临行前,这支球队、主教练佩兰及中国足协被“淹没”在球迷和舆论界的口诛笔伐之中。关于“佩兰该不该下课”的问题看似尖锐,但从其几位前任阿里汉、杜伊/福拉多搭档及卡马乔当初的境遇来看,中国男足过去几届世界杯冲击大戏中并不缺少“主教练引咎下课”的戏份,从合同有关解约条件的内容来看,中国足协复刻类似剧情从技术上并不困难,难的是在国足此次冲击尚存一口气的情况下要不要果断换帅或者选择怎样的时机换帅。对于中国男足来说“烂尾工程”一个接一个,中国足协如果仅仅将一个个“败军之帅” 推出“顶雷”、“扛罪”而回避问责,球迷、媒体甚至社会各界恐怕都不答应。

  把佩兰“赶”走其实不难

  前晚在客场被中国香港队逼平后,暂列40强赛C组第3位的中国队在冲击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路上已经“奄奄一息”,被这个对手连续两度逼平,球迷、媒体和舆论圈开始向这支球队发难,作为球队主教练,佩兰被各界质疑批评的“炮口”对准不足为奇,媒体圈、体坛大咖们和球迷再度呼吁“佩兰下课”。佩兰会不会在这个当口下课呢?至少从赛后作出的“坚持到最后”的表态来看,佩兰自己并不打算主动请辞。那么中国足协会不会炒掉他呢?据了解,截止到昨天晚间球队由香港返抵内地,中国足协并没有对此问题公开回应。知情人透露,由于在前国青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及前国足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工作合同签署工作中出现了广为人知的“漏洞”,导致协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中国足协在与佩兰团队签订工作合同时格外谨慎并注重自身权益的保护。该合同的大致内容是,佩兰对中国队的执教始于去年2月下旬直至2018年世界杯,但这份长约能否圆满履行,其前提在于佩兰团队能否完成各阶段带队任务,“率队获得亚洲杯前4名、挺进2018年世界杯决赛阶段”都是前提条件,这意味着他若无法实现阶段目标,中国足协有权与其提前解约。尽管中国队最终无缘跻身亚洲杯四强,但由于球队小组赛取得三连胜令国人为之一振,中国足协仍决定继续起用这位“建功主帅”,但相比于“亚洲杯出彩”,“国足挺进世界杯”才是中国球迷和各界的期盼所在,于是当国足又一次在冲击世预赛决赛阶段“逼近死亡”时,佩兰遭到外界的质疑与非议。知情人还透露,即便中国足协提前与佩兰团队解约,根据当初确定的合同内容,协会只需赔偿给对方3个月薪酬就能实现解约。此前有消息显示,佩兰团队年薪达150万美元,那么其3个月的薪酬较之卡马乔几百万欧元的天价索赔不过是个小数目,从技术与经济因素上来说,“与佩兰解约”不难。

  “理论出线”是佩兰留下的最后理由

  前晚战平中国香港队后,中国队虽然仍落后卡塔尔队、中国香港队,但由于40强赛还剩下两轮未进行,中国队如果能够取胜余下2轮比赛,在理论上还有突围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为止佩兰团队并没有出现事实违约。昨天相关业内人士也分析称,“其实佩兰被喊下课,是因为国足在与中国香港队的两场比赛中收获两个‘0比0’实在丢人,而国足仅存的理论希望实际也是微乎其微,这支球队已经失去了球迷及各界的信任,中国足协不换帅似乎不足以平民愤。”

  昨天下午,国足已经分拨离开香港返回内地,9名恒大国脚也返回广州,备战21日与迪拜阿赫利的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下旬,距最后两轮40强赛开踢还有4个月时间,这期间球队除可能赴北美拉练热身之外,再没有其他正式比赛任务,留给中国足协慎重思量“换帅与否”的时间还算充裕。而据了解,中国足协有可能在今年底召开新一届足代会,国足的问题恐怕也会摆到会议案头之上,“如果为了换而换,不能找到中国男足的病根儿,那么这样的举动又有什么意义?更何况国足晋级希望已非常渺茫,此时换帅意义何在?”一位中国足协老干部这样说道。另一个现实难题在于,即便中国足协选择换帅,又有哪个教练会铤而走险,选择接手一支徘徊在悬崖边上的球队。

  可是如果佩兰继续坚守在国足帅位上,除招来外界的非难与不满外,球队的凝聚力和技战术执行力能否得到充分保障也存在疑问,要知道早在国足兵败多哈之后,有关“佩兰在队内执教失控”的传闻已被曝出,而佩兰的排兵与现场调度在前晚比赛中并没有显现出良好效果,他如果继续执教,能否保证球员贯彻其战术思想、能否率队取得两连胜从而保住球队最后理论上出线的可能性同样存疑。对中国足协而言,破解上述疑问刻不容缓。

  换帅戏码演多年 病根儿何时能治愈

  自从2002年挺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中国男足至今已连续无缘德国、南非、巴西3届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让中国足球更为尴尬的是,在过去3次冲击历程中,中国队竟然连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大门都没有进去过,也难怪本届世预赛40强赛分组抽签结果出台后,有业内人士辛酸表态,“如果说国足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算是奢望的话,进入12强赛总还是可以给球迷送出些许安慰吧。”在国足过去3届世界杯冲击过程中,还有一个特有规律被总结出来,那就是球队每次折戟沙场过后,被“兴师问罪”的往往是各位时任主帅。只不过让各位主帅承担国足出局的主要责任是不是客观、公正,外界一直存在争议。阿里汉在2006年世预赛中仅率队输掉与科威特的一场比赛,球队因“进球数没算好”出局,这种荒唐结局难道也该由他来担全责?此后,中国足协为实现足球“奥运战略”不惜以“国足让路”为代价,国足在南非世预赛上早早出局看似与“杜伊/福拉多双主帅搭档不力”有关,但是谁一手导演如此“蹩脚带队”的剧情?再往后,顶着名帅光环的卡马乔硬是“不劳而获”,从率队挺进20强赛的高洪波手中接过国足帅印,却仍逃不出提前率队从南非世预赛出局的厄运,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评价,“‘1比5惨案’不过是卡马乔下课的引子,与其问责西班牙人执教不力,不如把“卡马乔凭什么上位,又以何德何能领得天价薪水却无疾而终”的究竟搞明白。

  在中国男足世预赛征程屡战屡败的循环往复过程中,中国足协似乎每每都能“顺应民意”将败军之帅赶下台,但围绕着球队一系列荒唐、盲从并有失规律的问题频出,其中的内因却始终没有明明白白解释给球迷和公众。昨天有媒体摆出佩兰并不显赫的执教履历并质疑中国足协选帅标准,客观地说,佩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严谨、踏实、职业的工作作风,没能率队打出令中国球迷满意的成绩,与其业务能力、人格魅力可能都有关系,但他和阿里汉、杜伊一样,都是中国足协选来的,中国男足“烂尾工程”一个接一个,谁是工程师?问责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如果只让主教练“顶雷”说得过去吗?

  本报香港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