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粤大战国内球员需顶上 朱彦西进攻效率要加强

2015年12月09日 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首钢男篮今晚将在主场迎战又一强敌广东队。由于此前遭遇三连败,球队已经跌出前八名,外界将这场比赛视为分水岭一般的生死战。根据已经过去的14轮比赛来看,球队受到缺少第三得分点的困扰。从今晚开始的比赛场场关键,如何在国内球员中挖潜就显得至关重要。

  朱彦西 进攻效率要加强

  不得不说,上赛季李根在进攻端分走了球队的一部分出手权。本赛季,他离队后的缺口不仅需要翟晓川等锋线球员弥补,内线球员也需要果断出手。

  随着多数球队内线上的补强,朱彦西在防守端的任务明显加重,他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已经达到32分钟,能贡献4.1个篮板、0.4次盖帽和1.3次抢断,均比前一季有所提高。但场均4.6次犯规,比上赛季多了0.5次,而且最近2场都六犯离场,足以说明在防守端承担的压力。

  毕竟球员在场上精力有限,不少球迷和篮球圈内人士都发现,朱彦西本赛季的进攻效率下降。上赛季常规赛,他场均可以拿到10.1分,本赛季则下降到9.4分。而得分减少的另一面,他的出手次数却比上赛季要多。二分球方面,他本季的效率为8.6中3.2(上赛季为7.7中3.5);外线则为5.8中2.1(上赛季为5.1中2.2)。可以推断出,朱彦西在尝试增加个人篮下的持球进攻,只是目前还没找到更有效率的手段。无论如何,主动尝试改变总是好的,常规赛还剩20多场,有了之前的经验积累,朱彦西已经培养出相当的阅读比赛的能力,他本人也表示过,会总结每一场的得失,来让自己变得更好。

  张庆鹏 关键时刻能信赖

  教练组一直没有忘记这位老将,闵帅不止一次提到,张庆鹏的夏训非常刻苦,一位超过30岁的老将有这样的职业态度,值得全队学习,而且教练组也一直在鼓励他。前14轮比赛,他有12场得到上场机会,虽然数据不起眼,但他的作用依然可以体现出来。

  主场与深圳队和天津队的比赛,张庆鹏得到了赛季最长的两次出场机会,而且都不是比赛进入“垃圾时间”才上场,并且交出了亮眼的答卷。这两场比赛,他分别打出了外线4投3中和5投4中效率。特别是与深圳队的比赛,在前两轮球队外线手感不佳的情况下,张庆鹏的出手依然坚决,第二节首钢队追分的时候,他的进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节末又用看家本领将优势扩大到9分。第三节,当对手用三分球将分差缩小到3分时,又是“张三疯”用同样方式回击,这3粒进球每一个都颇有分量。

  而客场面对新疆队的硬仗,张庆鹏获得了近15分钟的出场时间,第三节最后3分钟上场后,有助攻、有篮板,攻防两端都发挥了作用;末节追分时串联起球队进攻,还用罚球和为莫里斯传球,帮助球队一度反超比分。虽然最后有失误,但总体发挥还是有惊喜。在困难时期,张庆鹏的经验可以为首钢队提供帮助。

  吉 冲抢篮板有必要

  吉喆本赛季与朱彦西轮番首发,共同担负内线防守的任务。从防守数据看,篮板与上赛季持平,场均0.4次抢断和0.1次盖帽略有下降,但也算正常;值得一提的是,吉喆的失误和犯规数都控制得更好,尤其是场均犯规有3次减少到2.2次。

  首钢队员只要上场,努力程度不用多说,这也是主教练闵鹿蕾最为认可的。吉喆本赛季进步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冲抢前场篮板的意识,反应在数据上,则由上赛季的1.3个增加到2.1个,他一个人就能为球队多创造1次进攻的机会。本赛季,他2场篮板数上双,主场与深圳队的比赛更是抢下6个前场篮板,比赛临近结束时连续在对手后场冲抢,直接让深圳队员放弃了追分的希望。

  得分方面,一向被定位成“蓝领”的吉喆没有明显变化,场均6.6分基本与上赛季持平,但中远投的效率都有所下降,二分球场均出手多了0.9次,命中只提高了0.1。不过,进攻端的问题不是吉喆一人的责任。多数时候,球交到他手上时并非好的出手时机。人员变动势必引发打法的变化,像吉喆这样以往出手机会不多的队员可能随时面临终结进攻的任务,这种情况下,他需要的是更加自信、果敢。

  张松涛 需要打得更强硬

  夏天,首钢队专门从美国请来了中锋教练,队友们笑称这样的特训主要是“练大树”。在没有内线可以引进的情况下,首钢队尝试了内部挖潜。从场上表现看,并没有显著的效果,而张松涛的数据更是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无论是上场时间,还是得分、命中率,都不如前两个赛季。

  从本赛季依旧只打半节左右球来看,“大树”没能用行动说服教练组。但客场对阵青岛和新疆的比赛,他还是打出了高效率。同样是首节前半段出场,张松涛有3投全中的表现。与新疆队一战,他在内线与周琦抗衡时的表现相当强硬;与马布里挡拆后顺下的配合发挥了不错的效果,首节前半段,首钢队也和对手掰了掰手腕。

  “大树”一直在试图抓住有限的上场机会,给球队尽可能多的做贡献。他需要进一步自我激励,随时准备迎接挑战。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动态

  队员:只想打好这场球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京粤大战今晚上演,昨天两队都前往五棵松体育馆进行了训练,北京首钢男篮已经将专注力投入到这个对手身上,队员们表示,只想打好今晚的比赛。

  首钢队的训练安排在上午进行,观看录像、开会、战术演练都按部就班。从前天回到北京开始,全队就开始专注于准备下一场比赛。主教练闵鹿蕾表示,在球队困难时期,只能靠自身努力改变现状。从这两天的训练来看,首钢队正在回到正轨上。

  广东队昨天中午从广州起飞,傍晚到五棵松体育馆进行了适应训练。对这场比赛,他们也相当重视,上轮与八一的比赛,主教练杜锋就安排了年轻球员出场,让主力为今晚的比赛蓄力。“同时也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攻防演练,当然还是希望能在五棵松拿到一个好成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