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阿里或赞助女足 中国资本"瓜分"世界体育

2015年12月10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今日,第12届世俱杯将在日本大阪打响,中国球队广州恒大将在13日的比赛中亮相,但中国的企业先声夺人。昨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国际足联(FIFA)达成一项为期8年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取代丰田,正式冠名世俱杯(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

  阿里巴巴体育集团(以下简称“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和国际足联市场部总监蒂埃里·威尔揭开了新的世俱杯赞助商宣传板的面纱,主席台旁的世俱杯奖杯在闪光灯下格外耀眼。“阿里巴巴是目前唯一冠名国际足联顶尖赛事的中国企业。”张大钟说。

  发布会的时间很简短,张大钟在日本只逗留5个小时。“合同在两个月前才开始谈,是一个很临时的事情。”张大钟说。两个月前,阿里体育才刚刚成立一个月时间。

  从1980年的丰田杯,到2000年改制后的世俱杯,丰田公司一直是冠名赞助商。但今年4月底,丰田退出世俱杯冠名商行列,原因是为了布局2020年东京奥运会。今年3月,丰田和国际奥委会签署了一份10年的协议,成为其12家顶级赞助商之一。同时,国际足联最近丑闻不断,许多赞助商望而却步。

  在这样的局面下,阿里巴巴适时地介入了。张大钟介绍说,阿里的态度是“毫不犹豫”。张大钟表示,在世俱杯历史上,国际足联之前一直和丰田合作,阿里也想延续之前的“传统”。

  虽然双方没有对外透露具体的合作金额。但据了解,“钱”上的问题双方商谈顺利。“主要还是在建立信任上,做了大量的沟通。”张大钟说。

  另一个商谈的重点是将来世俱杯的呈现方式。由于赛事时间设置问题,加上扩军后参赛队伍的实力差距明显,导致部分赛事质量下降,和以往常有经典战役的丰田杯相去甚远。与新赞助商阿里牵手后,国际足联将充分“放权”,以期阿里能利用自身生态布局的优势,为这项赛事注入新的活力。

  ■ 展望

  世俱杯最早2019年落户中国

  “未来与国际足联合作的8年时间里,双方将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张大钟说。蒂埃里·威尔也称,将会和阿里巴巴形成互惠互利的关系。

  中国球迷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世俱杯今后会不会挪到中国举办。张大钟回应称,“我们会根据规则积极推动这个事情,按照规则是中国足协向国际足联申请,我们也希望这项赛事能够来到中国,希望这项赛事在全世界得到更好的传播。”

  从目前来看,世俱杯落户中国最早也要等到2019年。因为按照赛制,明年世俱杯仍要在日本举行,而2017年与2018年的举办权已被阿联酋夺得。根据世俱杯允许一支东道主球队参赛的规则,如果中国球队今后再次夺得亚冠,且当年的世俱杯恰好在中国举行,那么将有两支中超球队亮相世俱杯。

  在阿里体育成立之初,他们拿下了美国NCAA联盟Pac-12两年的独家战略合作,涉及赛事直播、票务以及相关衍生产品的销售。阿里体育推进了与单项赛事协会的合作,包括与中国拳击协会合作。

  张大钟透露,阿里接下来还要为中国青少年、女足做更多的事情。青少年足球方面,阿里在今年已经与罗纳尔多国际足球学院、城市足球冠军杯赛达成了合作。但在女足的领域,阿里可能在近期内将有大动作。女足国家队与某赞助商的合同将要到期。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或将成为女足新赞助商之一。

  ■ 连连看

  中国资本“瓜分”世界体育

  不止是阿里,在国务院(2014)46号文件的刺激下,中国的大公司也纷纷加快了在体育产业上的扩张之路。

  首先是万达集团,这个老牌房地产企业把转型的方向定在体育和娱乐产业上。2015年,万达在体育上的投入全部是大手笔。今年初,万达以4500万欧元收购马德里竞技20%的股份。紧接着,又拿出10.5亿欧元控股瑞士盈方集团。8月,万达以6.5亿美元收购世界铁人公司;随后,万达控股的盈方把意大利的一家体育营销公司和一家体育传媒公司收入帐下。11月25日,万达体育正式成立。

  作为乐视生态的一部分,乐视体育在2014年3月独立后,在短短不到两年内,他们已经拿下全球将近300个赛事的版权,公司员工人数也暴涨至700人,其中不乏刘建宏这样的体育圈内大咖。2015年10月28日,乐视体育获得了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同时入股世界体育集团(WSG),获得其20%的股份。

  腾讯在体育产业上布局的范围不广,但足够深。今年夏天,他们以5年31亿元获得NBA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网络独播权。毫无疑问,腾讯将对这一优质资源进行深度的开发,目前的付费观赛可以说是一种尝试。

  除了这些顶级大公司,中国很多上市公司也开始涉足体育产业,华录百纳、探路者、雷曼光电都以不同的方式从号称“5万亿”的体育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新京报记者 房亮 东京报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