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俱杯来华最早2019年 阿里冠名带来改革契机

2015年12月10日 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与国际足联在东京举行记者发布会,宣布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集团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品牌“阿里巴巴E-Auto”,拿下了未来8年的世俱杯(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冠名。这一消息意味着,多年的“丰田杯”将变身为“阿里巴巴杯”。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阿里巴巴的冠名,中国最早2019年可申办世俱杯。

  □事件

  阿里冠名世俱杯8年

  阿里巴巴与国际足联达成了为期8年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E-Auto将正式冠名世俱杯。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冠名世界顶级足球赛事。

  根据协议,阿里将成为世俱杯从2015—2022年的独家冠名赞助商。E-Auto是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一款互联网汽车产品,有望于2016年面世。

  国际足联市场部总监蒂埃里·韦尔在记者会上对国际足联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表示欢迎,希望阿里巴巴可以帮助这项举办了十届的赛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并不仅仅是冠名赞助那么简单,还将在更深层的领域、更广泛的范围展开合作。据介绍,整个阿里生态系统资源,都将围绕世俱杯这一顶级IP(知识产权),展开从赛事运营、票务运营,到衍生品开发等一系列服务。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取代传统的日本汽车业,成为最高级别足球赛的赞助商,证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际舞台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此次取得冠名权,将拿出与传统赞助商不一样的玩法,以阿里的数字经济生态带动整个体育产业升级。

  □展望

  中国离世俱杯有多远?

  最早可办2019年世俱杯

  2000年首次在巴西举办后,世俱杯一度因赞助问题停办。2005年,国际足联将丰田杯重组,世俱杯才开始成为年度连续举办的赛事。

  从历史上看,建立在丰田作为世俱杯主赞助商的前提下,日本一直给世俱杯“托底”,在没有其他合格申办者的情况下,日本均负责世俱杯的承办。

  在2014年,曾传出消息广州希望申办2015-2016或2017-2018年的世俱杯,但每年2500万美元的高额保证金等问题最终让此事搁浅。

  如今,阿里巴巴成为世俱杯的冠名赞助商,再加上足球产业所处的环境也不可同日而语,承办费用这一阻碍可以说已经不复存在。在2022年前,由中国举办至少一届世俱杯顺理成章,也可以让赞助商和国际足联的利益最大化。

  由于2017和2018的承办地已经确定,如果不出意外,中国最早可以申办2019年的世俱杯。

  哪些城市有望承办?

  北上广深宁均可能入围

  按照世俱杯此前的惯例,比赛将由两个城市承办。根据国际足联此前的要求,球场容纳的观众人数需在4万人以上,但并无专业球场的硬性规定。此外,国际足联还要求举办地有合格的住宿和交通等条件。

  从硬件条件来看,若中国申办世俱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武汉等一大批城市承办均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果再从足球传统、商业开发和赞助商权益最大化等因素考量,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有可能承办。此外,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也有可能入围。

  但如果在赛程不进行大变更的情况下,再考虑到气候的因素,由南方城市承办的可能性会更大,此前有过申办意向的广州极有可能入围,深圳或许也将成为黑马。

  世俱杯将迎大变革?

  阿里冠名带来改革契机

  其实,近年来,世俱杯赛事缺乏吸引力,竞争性、观赏性和商业价值都与其级别并不相称,已经成为了国际足联非常头疼的问题。此次阿里巴巴成为新的赞助商,在给国际足联带来一大笔收入的同时,或许也将提供一个推进世俱杯进行赛制改革的契机。

  阿里巴巴不会止步于对世俱杯的简单冠名产生的广告效应,阿里已经成立了体育集团,顶级的赛事知识产权才是他们最看重的资源。国际足联引入阿里这个电商大佬,也寄希望能够合作将世俱杯的这项赛事的整体价值提升。

  而站立在巨无霸的互联网平台,背靠中国的市场,世俱杯未来的想象空间将被打开——能否扩大赛事规模?能否增加比赛数量和承办城市?能否将洲际冠军参赛的模式扩大为高水平联赛冠军参赛,让五大联赛的冠军一决高下?

  当然,这些改变都是系统工程,是整个国际足球赛事体系的大变革,但此前一些想都不敢想的改变,今天或许可以通过努力做到。

  □转播

  微鲸科技拿下世俱杯OTT独家转播权

  在阿里巴巴宣布拿下了世俱杯的赞助冠名权的同一天,微鲸科技与体奥动力就2015国际足联世界俱杯赛事转播达成战略合作,前者获得了世俱杯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电视(OTT)的独家转播权。

  80亿元拿下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在亚冠决赛前击败了众多的国内赛事版权公司,拿下了世俱杯的全媒体版权。微鲸科技CEO李怀宇坦承,微鲸科技更倾向于精品体育赛事的独家版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