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根治不了"下黑脚"? 规则有疏漏+技术保障跟不上

2015年12月10日 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CBA根治不了“下黑脚”?规则有疏漏+技术保障跟不上
    12月9日,2015-2016赛季,CBA常规赛第15的轮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以106∶104击败广东东莞银行队。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CBA裁判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陈梦熊的移动硬盘已经满了,里面是联赛赛场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视频剪辑——错判、漏判、争议判罚,上腿、钻人、垫脚……江苏男篮向篮协提供的视频,当然也在其中,天津男篮张骥那个伸腿绊倒江苏外援布鲁克斯的动作,被判定为“故意”,“应该被判为违反体育道德犯规。”陈梦熊说。

  但是,张骥却并没有因为他的非常规动作被中国篮协追加处罚,反倒是“击鼓鸣冤”的江苏男篮总经理史琳杰,因为向上反映问题的程序不符合联赛的规程,而受到停赛两场的处罚。一时间,质疑声四起,张骥为什么能逃脱处罚?这岂不是姑息纵容这种行为?

  “目前,联赛的规则中没有相关的规定。”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解释说,根据现行规程,只有在比赛中的非篮球技术动作,造成球员受伤,而且“要有医院开具的伤害证明”,才能进行追加处罚。“江苏队提供的视频,基本上发生在比赛的第一节,赛后江苏男篮方面也说了,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天津队的动作会这样。我们不能因为比赛时球队没有提出异议,赛后俱乐部提供了视频,就追加处罚,这样做,对于其他俱乐部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我们处罚了,以后每场比赛之后,俱乐部都会拿出比赛中的录像,让我们追加处罚。”

  中国篮协的说法,虽然有“懒政”的嫌疑,但也确实有章可循,毕竟规则就是规则。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政策上的漏洞,实际上造成的后果是,类似张骥这样的伤害性动作再出现在球场上时,只要不造成实质性损伤后果,实施这种动作的球员,都不会被追加处罚,这样一来,犯错的成本岂不是太低了?

  但事实就是这样。在陈梦熊的移动硬盘中,有大量类似的动作,其中一些恶劣动作,甚至能危及被侵害球员的职业生涯。联赛办公室和裁判办公室很清楚,哪些球员打球时经常会做这些动作,但由于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后果,篮协能做的只能是提醒和警告。

  “我们经常提醒俱乐部和球员,要注意自己的动作,我们也会提醒裁判员,在临场执法时,着重注意这些球员的动作,如果出现故意伤人的情况,要及时、坚决地判罚。”陈梦熊说。

  但裁判出现漏判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张骥的动作出现在一瞬间,裁判就有可能作不出判断,那么,CBA联赛为什么就不能像NBA那样,通过录像进行追加处罚呢?除了规则和制度上的缺失,还有别的原因吗?“我们现在联赛的技术保障团队,跟不上联赛发展的需要。”张雄说。

  目前的CBA联赛办公室,专职人员只有3个人,其他人员都是从社会上招聘的,加起来只有十几个人。裁判管理委员会绝大部分时间只有陈梦熊一个人在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现在联赛办公室的会议室里,能同时接收联赛10场比赛的信号,并进行录像,而在从前,要靠当地电视台进行录像,刻成光盘后再由技术代表带回北京进行分析。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转播的机位有限,不可能对赛场发生的每一个情况都进行记录。

  “NBA相关技术保障团队之大,真令我们羡慕。我们当然希望我们未来的联赛也能做到那样。其实我们也很清楚,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像NBA那样,当裁判在场上出现漏判时,联赛可以通过技术录像的方式,进行追加处罚,但在现阶段,我们确实做不到。如果我们根据录像进行追加处罚,难免会出现疏漏,这是不公平的。实事求是地说,若不是本赛季姚明提出来,要增加两台对着球队替补席的摄像机,联赛中出现的一些争议事件、争议判罚,我们处理起来恐怕会更棘手,但我们也只能循序渐进。”张雄说。

  但如此一来,似乎又形成了一个死循环。明知一些球员动作很“脏”,但由于规则、设备和保障团队的缺失,就是拿这些球员没办法。就在今天,张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大言不惭地说,“如果说我下黑脚,那CBA全都得禁赛”,不得不说,这就是姑息纵容造成的恶果。

  “当球员在场上被故意伤害,作为球队总经理,为球员鸣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我的言行,我负责,我接受处罚,但不后悔。球员作为公众人物,其工作的方式方法理应受到舆论的监督。球员是联赛的核心资产,净化赛场是每一个篮球从业者的责任。”在得知篮协的处罚后,史琳杰如是说。

  当联赛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时,也难免会有人站出来,以一种看似不符合游戏规则的方式,去倒逼联赛的发展和进步。此次争议事件之后,中国篮协应该意识到,在新媒体时代,与其让俱乐部自己发现问题,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中国篮协再进行解释和说明,倒不如主动出击,严格规范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当行为,而不是等出了问题,才被动地想办法解决。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杨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