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篮"淬火"之战欠火候 主帅:球员大赛经验缺乏

2015年12月10日 10:0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乌鲁木齐报道

  本赛季四川金强男篮一路顺风顺水,但外界始终认为他们没有遇到真正的强队,因此成色有所缺失。而就在昨晚,四川队终于迎来了最重要的一场“淬火”之战,客场面对排名榜首的新疆队,四川队在大部分的时间内都保持着比分的优势,一度领先达12分,让人看到胜利的希望。不过,刚刚进入CBA第三个年头的四川金强队显然还是差了点火候,在身处顺势时没能及时扩大比分,让新疆队在最后一节掀起进攻风暴,最终118比124输掉比赛。不过能够在遭遇极端航程影响之下,在客场打出这样一场精彩的比赛,四川队虽败犹荣。

  天时地利人和四川队都没占到

  经历了此前“人在囧途”式的惊魂之旅后,前天下午4点半,四川队才抵达乌鲁木齐,经过这样的折腾,球员们都显得很疲惫,到酒店后,一些球员还想倒头就睡,但主教练杨学增的一句话却打碎了他们的幻想,“6点半集合,到球场训练。”对于自己的“无情”,杨学增也很无奈,“没办法,比赛前必须得出出汗,不然明天比赛就没法打了。”于是四川队的球员们在把行李放下后,就又到红山体育馆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适应性训练。等回到酒店时,很多人已经累得饭都不想吃了。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球员们精神状态仍然有点萎靡,在中午吃饭时,不少球员依然睡眼稀松。这一隐患,在昨天前三节比赛中倒没有太多体现,至少在前三节比赛中,四川队表现出了极强的整体性和侵略性,前三节,在哈达迪的带领下,金强始终保持着比分上的优势,最多时领先12分之多,并带着6分的优势进入末节。不过,在最关键的时刻,四川队球员缺乏经验的问题彻底暴露,几次极佳的反击机会都自己浪费掉,再加上体能严重下滑,裁判在几次关键判罚上倾向于主队,最终四川队被逆转,输掉本场比赛后,四川队排名下滑至第5位。明天,他们将客场挑战上海队。这注定又将是一趟艰苦的旅程。

  杨学增: 球员大赛经验太缺乏

  这已是本赛季四川队第三次在领先情况下被逆转了,在成为强队的历程中,四川队似乎总是差那么一点“火候”。赛后,主教练杨学增一声长叹,他认为球队在关键时刻没能顶住压力,轮转上出现了问题,“我们的球员还是大赛经验太缺乏了,相比之下,新疆队不愧为一支强队,知道在什么时候该怎么去打球,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去提高的地方。”杨学增指出,目前这支四川队就缺一点火候,只要解决了这一点,面对任何强队都有一战之力至于怎么来弥补这一缺憾,杨学增表示,主要还是要通过更多的比赛锻炼,以及在细节上苦下工夫,他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对对手打法以及个人习惯的分析。”

  在本场比赛中,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在布莱切进攻时,替补席上的队友都会大声提醒场上球员:“他第一下都是假动作,不要被他骗起来了。”而这也得益于本赛季球队教练组的分工明细化,每场比赛前,助理教练潘坚平和录像分析师孟祥麟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对对手的比赛视频进行剪辑和分析,供给教练组制定相应的战术,前天在机场,潘坚平和孟祥麟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还在机场候机室里紧急进行新疆队的技战术分析,潘坚平一边看录像,一边在临时找来的A4纸上画战术图,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他记录了整整5页之多。

  “亚洲第一中锋”之争没有输家

  本场比赛最大的一个看点,就是哈达迪与周琦这一对代表亚洲中锋的“现在”与“未来”之间的直接对话。哈达迪多年霸占“亚洲第一中锋”的位置,但在今年的亚锦赛上,他的霸主地位受到严重挑战,即使不将代表菲律宾出战的布莱切算作亚洲球员,但周琦的崛起也让哈达迪感觉到了明显的压力。

  本赛季CBA,周琦日渐成熟,场均拿到17.6分9.6个篮板和3.9个盖帽,相比上赛季的数据有着很大提升。相比之下,重回四川队的哈达迪也找回了感觉,在主教练杨学增完全围绕他而搭建的战术体系中,哈达迪如鱼得水,场均可以拿到17.5分14个篮板5次助攻,这也是他加盟CBA以来的最佳数据。本场比赛,现在的亚洲第一中锋和未来的亚洲第一中锋相遇了,首节周琦就砍下13分,全场比赛他拿到29分,投篮命中率高达70.5%,而在防守端,周琦全场盖帽4个。而哈达迪显然也不愿意在后辈面前认输,他频频利用身体优势在内线强打,面对周琦他更是连续5记暴扣。哈达迪半场就拿到20+10的数据,全场更是砍下26分18个篮板。可以说,在这场亚洲第一中锋之争中,没有输家。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