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毽女神曾教小贝踢毽子 望花毽和足球一样普及

2015年12月10日 10: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花毽女神曾教小贝踢毽子望花毽和足球一样普及

  踢毽子谁不会,但重庆有个叫邓丹的姑娘却把踢毽子玩上了大舞台,她不仅获得过国际国内多项花毽比赛的冠军,还参与了花毽教材编写工作,走南闯北推广这项传统体育项目。漂亮娇小的邓丹,让人无法想象她身上有着用不完的能量,只要每周五下午她有时间,她都会在大田湾健身广场免费教孩子踢毽子。她是业内公认的“中国花毽第一人”,体态匀称,脚步利落,浑身透露一股飒爽英姿。花毽方面,她是当之无愧的专家,而在公益方面,她热情投入,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9岁结缘花毽 包揽国内金牌

  回忆最初接触毽球是何时,邓丹笑着说,“当时我才9岁,一位从北京来的老师教我踢了一年,后来我自己尝试新招式,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开始练习时,真是特别辛苦,不过一步步走来,如今倒觉得特别珍贵了。其实,坚持这么久,第一是因为喜欢这个项目,第二是因为觉得放弃太可惜,那样之前的苦不就白受了吗?”

  付出总会有回报,现在邓丹几乎包揽了全国花毽锦标赛、挑战赛等国内大小赛事中的所有金牌。五年前,邓丹还成功考取了花毽国家级裁判证书,而且还成为了国家级社体指导员。“这个项目有两千多年历史了,现在就想到要去传承,去推广,所以近几年来,我都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把技艺传授出去,让更多人喜爱这项传统运动。”

  自制画册 免费教孩子踢毽

  据悉,目前重庆有一些中小学乃至大学开展了花毽项目,江北区的猫儿石实验小学、字水中学,重庆市工商大学还有长江师范学院,邓丹担任起了免费的指导专家。“有时我会去学校给学生和老师上课,平时周五下午三点他们也会到大田湾全民健身广场,一起交流2个小时。这样一来,每周学生们都会有系统的学习。”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掌握花毽技巧,邓丹经过一番思虑后,决定自掏腰包来制作画册,详细讲述了花毽的起源、基本动作详解、毽子的制作及购买攻略等等。“画册的质量和照片我都希望是最好,因此成本也不便宜,一本要40多元。”邓丹笑了笑说,“毕竟我也是上班族,财力有限,不是每位孩子都能拿到画册。”

  教授花毽 西藏、台湾都有她的身影

  自从成为一名社体指导员,邓丹除了在本地进行教学外,还常奔波于全国多个城市,手把手教市民踢毽子。2011年,邓丹先后奔赴千里之外的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当地百姓传授花毽技巧。

  “我记得当时去西藏,当地小孩对花毽特别好奇,拿着毽子细细考量,问我是不是有磁铁在里面,否则怎么做到不从脚上掉下来。”邓丹说道,“后来我慢慢告诉他们,让他们对花毽运动从陌生到熟悉,最后甚至是喜爱,这个过程中,我真的特别有满足感。虽然没有补贴,每次去做志愿服务我都很开心,我会带上一些自己制作的毽子送给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邓丹还前往台湾,参加了两岸社体指导员的交流活动。在台湾待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她也有了新的感悟,“花毽在台湾开展得特别好,回来之后我就想,怎样才能让这项运动得到更多普及。所以,有时我会自费拍一些花毽视频放到网上,让更多爱好者看到。”

  编撰教程 望花毽和足球一样普及

  作为技术指导,邓丹还参与编纂了《花毽教程教材》。这本书将作为中小学花毽课的教材,里边的30张教学示范插图,也都是取自于她本人。以邓丹的能力,编排一套花毽的动作应该非常轻松,然而这次她却费了不少周折,前前后后花了将近一年时间。“经过反复的比较、对照,让教育专家提意见,然后再修改完善。”

  邓丹对重庆晚报记者透露,这本教材今年11月已走完了所有流程,今后会在新华书店进行销售。不过提及回报时,邓丹依旧笑着说道:“都是义务,里面的插图还是我自费拍的,我做这件事并不是想得到,而是我自己能释放多少能量,来让花毽变得像足球、篮球一样普及。”

  花絮

  曾教小贝踢毽

  3个动作难倒万人迷

  尽管邓丹在圈内早已成名,但她真正为人所知,还是源于与万人迷贝克汉姆的缘分。2013年,贝克汉姆中国行做客《足球之夜》,邓丹则受邀参加,并教小贝踢毽子。

  “录节目的前三天才告诉我,当时我挺慢热的,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激动。于是,我就想了3毽的基本动作,来考考小贝。”邓丹回忆到,“因为足球和花毽都要借助腿部力量,贝克汉姆踢毽的确有天赋,不愧是著名足球运动员。除了一个有难度的动作外,他有两个动作都完成得很漂亮。”那次节目播出之后,漂亮的邓丹才被人熟知,被誉为“花毽女神”。

  小贴士

  踢毽子有何好处?

  花毽俗称“踢毽子”,是一项中国传统民间体育运动,那么,踢毽子能起到健身的效果吗?邓丹对此表示,“别看这项运动很轻松,可以锻炼到腿部、臀部、腰部,平时久坐的都市白领肩颈部酸痛,踢毽子可以有效缓解。”

  在邓丹看来,踢毽球是每个人都能玩的运动。“从小孩子到老年人,不同年龄层都适合,因为玩起来不容易受伤,对心脏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其次,踢毽子对场地要求很小,只要有一小块空地,在哪里都能踢。最后,该项目成本低,投入费用特别少,一个普通的毽子两块钱就能买到。”邓丹介绍,今年重庆市已经举办了第一届踢毽子比赛,以后每年争取都要举办。

  手记

  美人泪 真情现

  邓丹是标准的重庆美女,肤白体瘦,为人耿直爽快。除去那么多荣誉的华丽外衣,她却只是一个感性的善良女孩。很难想象,见过无数大场面的她,会在跟重庆晚报记者谈起花毽志愿服务时,瞬间飙泪。她说,自己真的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对于喜欢的事业,聊起来就是满腔的激动和热血。的确如此,两年前她提名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比起兴奋,她的内心独白竟是愧疚。“很多前辈都在默默做这些事,只是我做的事大家都知道,一辈子我不求活到100岁,只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做自己喜欢的事。”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摄影 钱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