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振华:中国男足10年至20年内跻身世界杯16强

2015年12月19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为期三天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昨日落幕。此次会议,中国足协就国家队建设、足协内部改革、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地方足协改革等问题向外界传达了最新信息。会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详细解读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三步走”战略,以及如何界定三步走战略中提到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水平跻身亚洲前列、世界强队的量化指标。

  解读

  世界强队就是成世界杯常客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曾指出中国足球未来的主要目标。同时,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包括近期、中期、远期三部分。这三个目标的实现,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其中,远期目标中有“国家男足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进入世界强队行列”的要求。

  蔡振华说:“足球发展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专门对中国足球制定了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近期目标,我们大约需要3到5年时间,需要改善中国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特别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同时制定足球的发展规划,创新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中期目标大概需要8到10年。”蔡振华特别强调了“国家男足能够跻身亚洲前列,女足能够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这一目标。

  至于远期目标的“世界强队”,蔡振华认为应当首先有进入亚洲前列的实力,要成为世界杯赛场常客,距离比较遥远。“远期目标需要10到20年,可能更久。”蔡振华希望在未来通过努力,国家男足能够进入世界杯,同时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能够进入世界杯十六强。“国际足联的排名,要从50名逐步提升到前30名。”蔡振华说。

  新执委高洪波在谈到目前国家队的情况时说:“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在战术调整上方面,国家队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是打香港的两场比赛。”

  人事

  执委会成员由20人增至22人

  本次会议中,中国足协内部进行了人事调整,执委会成员由20人增至22人。国足前主帅高洪波、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正式成为中国足协新执委。同时,国务院足球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毓毅当选为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林晓华不再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一职,改任专职执委。

  《总体方案》中曾指出要“优化领导机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表示,这次调整能够让足协的领导层更加广泛地体现不同方面的代表性以及专业性。黎瑞刚的当选让执委中首次出现经济界人士。而原上海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毓毅则代表了地方足协,“同时他也在宝山区当了若干年的区长和区委书记,不仅是在体育领域,政府各项工作都有工作经验。”蔡振华说。

  足协也在考虑权力结构的变化,比如副主席的调整就是为了减少体育总局官员在副主席中的所占比例。专职执委是带薪的,与一年只需要出席三次执委会的中国足协执委工作不同。“他们(林晓华和于洪臣)的工作不受任何影响。”张剑说。据了解在近期职业联赛相关会议召开后,副主席将再增加一人。

  “过去大家印象是,决策都是由夕照寺东玖大厦里的60多个人来做出。事实不是这样,理想中也不是这样。未来的中国足协是秘书处的性质,是执行机构,不是决策机构。大事应该通过大会常设执委会来定,那三层楼就是办事机构。”张剑说。目前来看,中国足协正在朝着国际足联要求的正规会员协会努力。

  新政

  成立道德委员会治理“假球”

  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联赛理事会以后要社团化,“也就是成为一个社会团体,不再是公司的形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正在与俱乐部和相关专家一起研究,也有了一些初步的研究成果。”张剑说。

  “英超是一种模式,我们讲英超讲得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可以是一个典范,即使在欧洲它也非常独特。德国、法国、西班牙这些都不一样。”张剑说。最后这个组织的名字也在研究中。这个问题也是蔡振华日前所说的,今年足协工作25项任务中唯一没有完成的一项。“这其中要设计复杂的财政制度,国内和国际俱乐部现状不同,还需要时间来研究,这一点上滞后了。”蔡振华说。

  为了更好地解决以往联赛中出现“默契球”、“交易比赛”的问题,足协接下来将成立道德委员会,对以前纪律委员会无法取证的案例进行监督和调查,“调查到一定程度之后,可能会交给纪律委员会进行处理,也可能由道德委员会依照道德准则进行处理。”张剑说。

  同时,在今年中超公司赞助增多的情况下,总收入达到4.2亿左右。如何分红又被提上了日程。按照最近几年的分红分配方式,扣除联赛运营等成本以及足协的10%之后,16家俱乐部平均分配。此前也有消息称,今年将按照名次分红,这在中小俱乐部中引发了争议。具体方案尚在讨论中。

  难点

  “脱钩”缓慢明年或“双轨制”

  “在今年年底把具体的‘脱钩方案’确定下来,政策的实施可能从明年开始。明年可能会有一个过渡时期。”在谈到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的问题时张剑说。明年,足协可能实行“双轨制”,具体事务上尽量采用新的方法。

  相比于手握各级联赛、国字号各项赛事等资源的中国足协来说,资源有限的地方足协“脱钩”进展缓慢。张剑也坦言,贯彻实施《总体方案》最大的难处,就在于地方足协的体制改革。目前,只有广州市足协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前与政府彻底脱钩,并撤销广州市足管中心。

  “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地方足协欠缺市场化运作条件,而且地方足协没有固定资产,如果直接脱钩,人员安置和经费开支困难较大。”大连足协代表说。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中国足协执委李克敏认为,全国各地情况不一样,一刀切是不行的。要有分类指导方案。对于全额拨款的足协、自收自支的足协、地市级足协应该有所区分。“特别是在政策扶植上,比如说,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定让地方足协中标,要有几个国家层面的、关键的政策给予明确支持。”李克敏说。

  李克敏坦言,中国足协应当简政放权。“中国足协不放水养鱼,地方足协不敢‘脱钩’,因为权力都被上面掌握着。放水养鱼了,地方足协才有权威,才能管好自己地域上的足球事务。一个中国足协也管不了所有的事情,要分出管理的层级,让管理的层级清晰,地方足协有自己的权限,然后通过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让地方足协活起来。”

  新京报记者 房亮 昆明报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