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柯洁连斩韩国两高手 李世石信心再次被摧残

2015年12月19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总奖金500万元、冠军奖金200万元的“金龙城杯”第二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昨天在广州白云宾馆进行了排位赛第三、第四轮的比赛,中国种子队在上午和下午先后战胜了韩国种子队和韩国外卡队,成为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由聂卫平领衔的中国外卡队则先后负于韩国外卡队与韩国种子队,晋级4强困难重重。本届比赛共有18队参赛,其中7支为纯职业队,11队为有职业棋手参加的业余队,11支业余队先进行3轮资格赛,前9名晋级排位赛,排位赛采用积分编排制,共进行5轮,前4名晋级半决赛。

  李世石如愿出战

  聂卫平状态出色超预期

  李世石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世团赛),上一届比赛他没能来广州,至今仍感到遗憾。李世石抱怨说,当时韩国棋院不让他参加世团赛,非让他出战韩国联赛,因为两项比赛在日期上有冲突。按上届比赛的规定,已超过30岁的李世石无论是参加韩国种子队还是外卡队都完全够格。这一次,李世石终于如愿以偿来广州参赛了。

  昨天进行的是“金龙城杯”第二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排位赛第三、第四轮角逐,李世石先后遭遇中国围棋两位标杆式人物——年龄相差44岁的“棋圣”聂卫平与中国现等级分第一人柯洁。李世石对他们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并不仅仅因为胜负的关系。

  昨天上午的第三轮,中韩的种子队与外卡队各自相遇,韩国外卡队的李世石对中国外卡队的聂卫平是当轮的焦点战之一,受关注度不比柯洁VS朴廷桓的“中韩第一高手PK”低。其实,李世石出道时,聂卫平已淡出一线,他们可能都没什么机会在正式比赛中相遇。虽然老聂在前两轮发挥甚佳,但要过李世石这一关是非常困难的,不过,中国棋迷还是盼望着奇迹产生。可惜这场比赛最终没有什么悬念,聂卫平早早陷入苦战,最终中盘认输。

  下午对柯洁的比赛,可能是李世石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之一。明年1月初,李世石将与柯洁在“梦百合杯”世界赛的决赛中较量,因此,外界将他们在本次世界团体赛中的较量视为“梦百合杯”决赛的预演。更重要的是,柯洁赛前声称自己对李世石的胜率有九成半,李世石的传奇应该谢幕了。李世石之前在一次世界赛中被柯洁直落两局零封,输得很不是滋味,似乎没有还手之力,这一次又在对手的“挑衅”之下进行交手,自然压力颇大。不过,李世石很大度,他对柯洁那番被外界认为“太过刺激”的话的回应是:柯洁还是太年轻了,不过他从柯洁身上看到的正是当年自己的影子。但这一次交手,李世石从布局开始就不太好,之后一直苦战,最终还是输了。对李世石的“脆败”,人们有不同的解读,最有意思的自然是“阴谋论”,认为有可能是他惯用的在大赛前示敌以弱的“烟幕弹”战术。

  李世石信心再次被摧残

  柯洁昨天先后对阵韩国最强的两名高手,上午是韩国第一高手朴廷桓,这是中韩第一高手之间的较量,结果柯洁取胜。下午柯洁面对韩国排名第二的李世石,赢得更轻松。一天“双杀”韩国排名前两位的棋手,柯洁成为全场焦点。

  柯洁最近的言论被炒得很火爆,他在赛前曾放言自己对李世石在即将到来的世界冠军决赛上的胜率将是九成半,也就是说,李世石的胜机不到一成。在韩国人看来这番话是如此狂妄。当然也有另外一种解读,就是个性鲜明的柯洁表示了一种极度的自信而已。柯洁自己的解释是,他在一项世界赛的半决赛中以2比0击败过李世石,之后又在另外一项世界大赛的决赛中以2比0击败了之前中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时越,这使柯洁更坚定了自己对李世石有九成以上胜机的看法。

  这次,两人在世界团体赛中相遇了。昨天下午,中国种子队遇到了韩国外卡队,韩国外卡队的实力不比韩国种子队差,李世石虽然在韩国排名第二,但在与排名第一的朴廷桓之间的交手战绩却是李世石占了上风,更重要的是,李世石获得过多个世界冠军,这是朴廷桓所不能比的。结果,柯洁在比赛中再次击败了李世石。柯洁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盘棋李世石的布局很早就出现问题,后面也没有太多波澜。我觉得赢下这盘棋,对李世石的信心是再一次的摧残。”现在,对手似乎已很难阻挡这位18岁的中国小将了。

  聂卫平状态出色超预期

  聂卫平这次比赛堪称身体与精神状态俱佳。本来两年前的首届世界团体赛,老聂就很想来参赛,当时为了让他参赛,主办单位还专门为中、日、韩3支外卡队制定了两条规定:一是棋手必须获得过世界冠军并且在30岁以上,二是对世界围棋作出过杰出贡献且有很强的影响力。显然,第二条就是为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的聂卫平量身定做的。可惜聂卫平手术后要进行康复治疗,医生不让他参赛,当时他的精神和身体状态也不允许他参赛。

  两年过去,聂卫平恢复得很好,这次参赛,人们都期望他下出好棋。首届世团赛,在16支队进行的积分编排制排位赛中位列前4名、晋级半决赛的正是中、韩两支种子队和两支外卡队。本届比赛,聂卫平加入中国外卡队,而韩国外卡队实力比上届更强,从韩国国内排名来看,韩国外卡队的整体实力甚至比韩国种子队更强一些。聂卫平这一台,在与另外6支强队的较量中,在外界看来等于是“送”出去了,甚至有人认为,聂卫平就算遇上业余高手也不一定能拿下来。

  没想到,聂卫平在前两轮比赛发挥神勇,先胜代表澳大利亚队出征的昔日国手郑弘九段,再胜中华台北队的陈思渊九段,只是在昨日上午的第三轮中不敌韩国外卡队的李世石。由于本届比赛从半决赛开始就变成3人集体研究下一盘棋,只要中国外卡队能杀入半决赛,凭借古力的实力,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晋级决赛。

  目前2胜2负的中国外卡队只要在最后一轮战胜日本外卡队,就还有希望晋级半决赛,但中韩队伍已经很难像上届一样包揽4强席位。在排位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4连胜的中国种子队已提前晋级,韩国两队和日本种子队都是3胜1负,日本种子队在最后一轮面对实力较弱的业余队俄罗斯队,只要取胜就能晋级4强。韩国种子队和韩国外卡队在最后一轮直接交锋,胜者肯定晋级4强,负者战绩为3胜2负,可能要与同战绩的其他队伍计算小分才能确定最终名次。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