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花新帅曼萨诺轶事 从心理学专家到职业队主帅

2015年12月19日 16: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黑猫白猫,只要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西班牙人法国人,只要带领申花取得胜利的就是好教练。

  59岁的曼萨诺,中超处子秀赛季即夺得最佳教练,却在本赛季因“四大皆空”遭国安解约。他究竟有怎样的经历和魅力,令上海绿地申花签下这名对手的弃将?

  业余球员

  他曾是公共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心理学专家。“没有能够成为职业球员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所以,曼萨诺下决心要当一名足球教练。

  曼萨诺学生时代的专业是心理学,作为学院派教练,他的绰号叫“教授”。在当教练之前,曼萨诺没有当职业球员的经历。不过,他曾有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16岁的时候,我在家乡球队踢中锋,后来前往塞维利亚读书,在校期间的一次比赛中因为受伤,我不得不远离球场7个月。”在球场和学业之间,曼萨诺最终选择了后者。

  曼萨诺读的专业是教育和心理学,这也直接影响了他待人接物的方式。“我不是那种容易焦躁的性格,同时也不是一个会被压力打垮的人。”

  早出晚归

  从教授到教练,这是一段每天开车760公里的故事。

  曼萨诺在心理学方面的能力以及他的出色口才,令他赢得了哈恩当地球队的青睐。1983年,27岁的曼萨诺在家乡哈恩开始执教地区球队。1996年,曼萨诺得到了执教丙级联赛球队Talavera CF的机会。

  “那时候,我每天都要跑来回760公里的路,白天在哈恩的学校教书,晚上跑到Talavera带队。早晨8时30开始上课,14时30下课,带一瓶水和一个三明治就开车出发了。到了Talavera大约是17时30分,18时开始训练,20时结束,但是一般我到21时才能走,再回到哈恩时已经是凌晨了,每天都是如此。”回忆起来,曼萨努颇为自豪地说,“我敢说,我是西甲联赛里跑路最长的教练。”

  为此,曾有记者问他,当时家人如何评价他,他直言,“他们什么都没说,因为根本看不到我人……”

  以弱胜强

  “谁?谁是格雷戈里奥·曼萨诺?我不认识。”执教皇马时,穆里尼奥曾这样表示对西班牙教练曼萨诺的蔑视。

  有意思的是,穆里尼奥刚失业在家,曼萨诺已经找到了新工作。

  曼萨诺在西甲是老牌教练,执教过多支球队,执教场次超过400场。

  “联赛中,我带领马洛卡曾在客场以5比1战胜皇马,当时的皇马拥有劳尔、贝克汉姆、齐达内等球星,是他们最鼎盛的时期。”曼萨诺说,而在率队夺得西班牙国王杯的时候,马洛卡先是在客场1比1打平皇马,回到主场又以4比0大胜。

  曼萨诺第二次回到马洛卡执教,曾率队在主场以2比1战胜皇马,又一次完成了以弱胜强的好戏,就在赛后当晚,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第一次提出辞职。

  救火队长

  曼萨诺喜欢带弱队打伏击,常扮演救火队长的角色,在西甲被人称道。他职业生涯胜率为40%,平局占22.82%,输球率也达到了37.18%。当年执教马洛卡时,曼萨诺曾将这支海岛球队打造成一支反击特点鲜明的球队,包括埃托奥、伊巴加萨等球星均在其手下成名。

  2014赛季中超最佳教练的头衔,名副其实。曼萨诺率国安在天河战胜不可一世的恒大,被传为佳话。

  曼萨诺作为国安5年来的第三任外教,率队打破了队史一连串纪录:820分钟连续不败、7场连胜、21场不败、亚冠小组头名出现、连续两年中超失球最少、队内两名现役球员登陆欧洲……

  入乡随俗

  饺子越吃越好吃,酒越喝越香。在国安的两个赛季,曼萨诺俨然成为了老北京,深受球迷爱戴。

  他曾在长城脚下品味地道的农家菜,还在微博上贴出照片,只见他右手十分娴熟地用筷子夹起了一只水饺,桌子上摆放着一瓶即将喝完的纯生啤酒以及一瓶北京城的招牌——红星二锅头。网友纷纷调侃:“酒水主食接地气”、“西班牙老头也懂饺子就酒,越喝越有啊!”有意思的是,曼萨诺的右手还戴了一串佛珠。

  曼萨诺的执教生涯,进入第32个年头。前15年,他在业余球队中度过,第31年,他的身上刻下了深深的老北京烙印。

  现在,他又来到了上海。西装笔挺、温文尔雅,作为儒帅的他,能否融入海派文化?

  “只要前方有梦想,脚下就有一条美丽的路。”这是曼萨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本报记者 陶邢莹

  曼萨诺执教履历

  先后执教巴拉多利德、桑坦德竞技、马洛卡、马德里竞技、马拉加、塞维利亚等多支西班牙足球俱乐部。

  2002-2003赛季 率马洛卡夺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2007-2008赛季 获西班牙 《足球先生》杂志评选的赛季最佳教练。

  2014赛季 曼萨诺首次执教北京国安便刷新了球队队史最高积分纪录和连胜纪录,直到最后一轮还保持着夺冠希望,因而力压里皮拿到中超最佳教练奖。

  2015年11月 北京国安中止与曼萨诺的合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