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男篮悍将将上考研战场 背单词背成临时翻译

2015年12月25日 08: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前天晚上,四川金强男篮客场击败广东宏远,赛后的更衣室内,当队友们都在放声庆祝时,21号球员贺晓彬并没有加入其中,他低着头坐在一个角落里,口中默念着什么,双手紧握,似乎有些紧张。当然,这并不是贺晓彬不为球队的胜利感到高兴,如果你会读唇语,就会发现贺晓彬口中默念的是一句又一句的英文短句。明天,贺晓彬将迎来自己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考验,参加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为了这一天,贺晓彬已经努力了大半年,不,应该说在已经过去的29年人生中,他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努力来验证着一个道理:只要有梦想,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那么成功也就离你不远了。

  ●他文化底子差却靠自学考进成都体育学院

  ●他狂背上万个单词变身队内“临时翻译”

  ●他大半年来一边打球一边废寝忘食备考

  废寝忘食的备考

  贺晓彬报考的是山东体育学院,为了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贺晓彬这大半年的时间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其他都不说,每次前往客场的飞机上,贺晓彬都是拿着各种各样的复习资料,背单词,做题,记者还记得客场打新疆时,因为航班无法降落又飞回成都,在这长达8个小时的时间里,贺晓彬都安静地坐在他的位置上,埋头做题……努力也是有回报的,目前贺晓彬做题,无论是英语还是政治,正确率都在50%以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正常发挥,他有很大机会可以考上。

  天赋平平也能打上CBA 他被队友们称为加练狂人

  在场上,贺晓彬是有名的防守悍将,上赛季客场盯死吉林队头号得分手琼斯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事实上,贺晓彬身体条件极为一般,身高1米98,速度、力量和爆发力都不算突出。那么,这样一个天赋平平的球员,是怎样从中国庞大的篮球运动员群体中脱颖而出,站上CBA舞台的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努力。

  贺晓彬1989年出生在山东烟台,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的贺晓彬相比普通人来说,的确算是大个,但并不是“天赋异禀”,相比郭艾伦这种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接触篮球的天才,贺晓彬走上篮球道路的时间很晚,直到初中他才因为身高而引起学校体育老师的注意。“有一天,体育老师把我拉到一边,量了量我的身高和臂展,发现比校队的还要长一块儿,就让我去查一查骨龄,后来一查,说预计能长到2米左右,我们老师就把我弄进学校校队了。”但同样也因为天赋的问题,贺晓彬的篮球道路很是崎岖,由于起步晚,跑不快,跳不高,动作也不协调。就连最基本的上篮都费劲,校队很快就想放弃他,但最终,贺晓彬坚持了下来,并转学去了烟台体校,走上了职业篮球之路。回忆起体校的日子,贺晓彬表示:“那段日子真的太苦了,那时候我走读。晚上11点回家算早的,早上4点就得起床。路上骑自行车都睡着过两次。”

  2010年从浙江广厦青年队加盟四川金强后,贺晓彬一步步地从替补做到NBL时期的主力,凭借的还是努力,每天训练结束后,贺晓彬都会自己加练。经常在金强基地的篮球馆里,都会看到贺晓彬来回练习脚步的身影。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有记者问贺晓彬这样的努力是否孤独,贺晓彬的回答是:“何止孤独,有时投篮一直找不到感觉,真的感到无助。那时候队友们都叫我加练狂人!虽然辛苦,进步也慢,但总归每天还是在向上走,也有收获。”带过贺晓彬的教练、四川金强的领导层,没有不喜欢贺晓彬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的。因此,尽管这个赛季贺晓彬上场的时间非常少,但未来依然充满希望。

  基础很差也能拼搏考研

  他坐车时记单词太投入竟坐过站

  跟场上那种咬牙切齿要把对手防死的凶悍形象完全不同,场下的贺晓彬戴一副黑框眼镜,衣着得体,文质彬彬,待人接物极有礼貌。昨天一大早,当所有人还沉浸在前晚击败广东队的喜悦中时,贺晓彬一个人离开球队,乘飞机赶回成都,参加明天开始的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贺晓彬其实跟大多数篮球运动员一样,文化底子很差,2010年加盟四川金强后,他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就是自己完全无法跟队里的外援交流,“我初中就开始打球了,外语基本上耽误了。”2011年,他进入成都体育学院运动系学习,每年的休赛期,贺晓彬会跟其他很多运动员一样,突击修学分,但这样的学习强度显然是不够的,贺晓彬每天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的时间,大多都用到了学习上,他在手机上下了几个英语学习软件,每天吃饭时记单词,走路时记单词,坐车时也在记单词,有几次都因为太投入而坐过站。因为整天拿着手机在看,队友们还以为他在玩什么好玩的游戏。一年时间,贺晓彬的单词量已经达到了上万个,从最开始的跟外援聊天就抓瞎,到现在在队中口语仅次于徐韬和蔡晨(两人在美国留学过),经常临时充当教练员与外援之间的翻译。

  今年6月大学本科毕业后,贺晓彬动起了心思:“为什么我不能再进一步呢?”于是在女朋友鼓励下,他报名参加了明天开始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说到这个报名过程,也是颇费周折,因为在外地集训,等到贺晓彬回到成都报名时,成都考区的名额已经报满了,“当时就把我急得不行,幸亏雅安考点还可以,我连夜赶到雅安去报名。”原本贺晓彬的打算是在打完深圳队的比赛结束后,当天夜里坐最后一班飞机回成都,然后连夜赶往雅安,但金强俱乐部老板周仕强和董事长耿洁知道他的打算后,直接给他准了两天的假期,让他可以安心赴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