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微博体育白皮书:篮球最受宠 宁泽涛影响最大

2015年12月25日 16:35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近日,微博体育联手微博数据中心发布了《2015年微博体育白皮书》,这也是微博公开发布的第一份体育白皮书。白皮书以社交媒体的角度,从竞技体育和运动健身两部分主题进行探讨,对内容、账号及用户进行分析,全面盘点了2015年微博体育的数据。

  白皮书显示:2015年微博体育相关话题阅读量1380亿,用户覆盖量达1.96亿,体育类相关话题讨论量4157万,共有1623万人参与了体育话题的讨论。全年体育类相关微博总量达到8.1亿,并有3.61亿人次参与互动,3283万人参与收藏,体育类认证账号的博文阅读量达833亿。微博上体育类认证账号313827个,环比上涨18.75%,这其中包括507个地方政府及体育机构官方认证账号,1237个俱乐部官方认证账号和156286个体育运动员认证账号,其中,奥运80位明星账号粉丝覆盖达3.7亿。

  篮球和足球关注远超其他项目 NBA占体育赛事讨论量超60%

  体育赛事是微博用户最爱讨论的体育话题,体育赛事的讨论占体育话题总量的68%,运动健身类占29%,关于球队俱乐部的讨论占3%。在体育赛事中关于篮球和足球的讨论十分突出,在2015年度体育类榜单话题TOP20中,篮球类话题就有10个,足球类话题占7个,微博网友对篮球和足球的讨论热情远大于其他体育项目。

  赛事类话题中NBA及中超话题关注度最高,其中阅读量TOP5的话题,有三个来自NBA,NBA的讨论量也占到体育赛事话题总量的66%。NBA话题用户平均参与讨论5.1次,中超话题用户平均参与讨论4.3次。其中,#NBA精彩GIF#和#NBA酷图#分别以48.5亿和42.9亿的话题阅读量超越#世界杯#,成为微博网友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话题。

  有趣的是,参与赛事类话题讨论的用户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女性用户占 62.29%,男性仅为37.71%,通过对比相关话题的博文情感词,女性用户更关注体育明星,而男性用户更关注体育赛事本身。

  80名奥运明星拥有3.7亿粉丝 宁泽涛微博影响力排名第一

  在微博认证的体育明星中,仅有3%为奥运冠军,这些奥运冠军拥有3.7亿名粉丝,值得一提的是,奥运明星账号的男女比例是1:1,但是关注前二十名体育明星账号中男运动员远多于女运动员。粉丝量排名前二十的体育明星中,仅有三位是女性,其中郎平是粉丝量最大的女性体育明星,孙杨是粉丝量最大的男性体育明星。虽然在粉丝量上宁泽涛仅排名第11位,但在影响力上宁泽涛1031.87分排名第一,这主要得益于宁泽涛微博超强的传播力,宁泽涛每条微博的互动量几乎都破万,甚至达到三四十万。

  从影响力排行榜上看,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名列年度俱乐部影响力榜单首位,年度体育赛事机构影响力榜单前三位分别是NBA、中超联赛和CUBA联赛,宁泽涛则是年度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新浪体育成为年度体育媒体影响力榜单的头名。

  在用户关注排行榜上,曼城俱乐部成为最受微博用户关注的足球俱乐部,最受微博用户关注的篮球俱乐部为迈阿密热火,粉丝量最大的体育明星为孙杨,体育兴趣用户最喜爱的体育品牌为adidasOriginals,其次为NIKE和NewBalance。

  跑步上升为全民运动 70%的跑者希望结交跑友

  运动健身类话题参与讨论的用户占体育类话题总量的29%。随着运动健身的持续升温,运动健身类话题中跑步及减肥类话题参与讨论程度较高,其中跑步类话题用户平均参与讨论7.4次,减肥类话题用户平均参与讨论5.9次。跑步类认证账号博文阅读量达296.8亿,转发量244万,评论量104万,点赞量184万,收藏量40万。

  2015年度运动健身类话题榜单中,#厦门马拉松#以18亿阅读量排在第一位,#北京马拉松#排名第二。数据显示,由马拉松赛事引发的用户热议主要集中于赛前预热期及比赛当日开赛当日各地赛事热议度均达到峰值。在跑步圣地的评选中,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朝阳公园和厦门环岛路成为最受欢迎的跑步圣地前三名。乐动力、悦跑圈、咕咚成为最受网友喜爱的跑步计步APP前三名。

  此外,微博还成立“微博跑团联盟”,并举办跑步爱好者的聚会“跑战盛典”。至2015年10月31日,微博跑团联盟认证账号有153个,覆盖真实跑者71万,“跑战盛典”期间,相关“跑战”话题累计阅读量达到9.21亿,共有803万人次参与线上互动,微博跑步爱好者累计共同行走1.3万亿步。

  2015年11月进行的“年度跑者调研”数据显示,超过80%的跑者更喜欢通过微博了解跑步相关内容,大部分的跑者在跑步时会记录跑步数据,手机是跑者记录跑步数据的主要工具。大部分跑者每次跑步都在5公里以下,跑步时长在1小时以内,超过70%的微博跑者都购买过跑步装备,超过20%的跑者在运动装备上花费超过1千元,跑步注意事项是跑者最感兴趣的内容。超过65%的跑者期望能一起结伴跑步,仅有27%的跑者不是经常独自一人跑步,超过70%的跑者希望通过跑步结交朋友。跑步爱好者主要分布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跑步爱好者使用习惯主要以移动端为主,时间段随作息时间分布相对较为平均,但是在5点到7点的晨跑时段微博使用比例增加明显。

  在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社交媒体融入生活的今天,体育运动的社交互动显得更为重要。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文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体育通过热门赛事运营、体育明星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新型运动模式,成为广大体育爱好者的资讯来源和更好的交流平台。可以预见,在2016年奥运会和欧洲杯,微博体育将发挥更大的价值,成为体育爱好者首选的平台之一。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