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体坛奥斯卡"大事件回眸:五彩纷呈五味杂陈

2015年12月27日 15: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从草长莺飞,到傲雪凌霜,2015年又一轮春去冬来。你曾为谁心动?你曾为谁呐喊?文艺舞蹁跹,体育铸英武。今日,我们洋洋洒洒拉开一卷体坛奥斯卡——《味道中国》《琅琊榜》《芈月传》《伪装者》《老炮儿》《寻龙诀》,追寻这些2015年的影视佳作,乐读文艺范的体坛风云榜,别有一番意趣在其中。

  申办冬奥成功 足球改革启动

  吃,中国人的大事。柴米油盐中,藏着人之情感,爱之浓稠。食物,通晓人性。《味道中国》为全国吃货们准备了一场饕餮视觉大餐。影片按照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二十四节气,走遍大江南北,将一道道美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来,而那些即将消失在历史深处的传统手工艺也再次被发掘。味蕾的盛宴,实则投射着中国人的生活安泰顺意,幸福和美。

  不仅仅食物,才有大味道。2015年的体坛,让人唇齿留香,赞不绝口的,当属“申冬奥成功”。北京时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吉隆坡举行,北京以44比40的票数击败竞选对手阿拉木图,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既举行过夏奥会也举行过冬奥会的城市。奥林匹归来,这是对中国的肯定与期待。我们的精彩,世界看得见。

  萎靡的中国足球,期待已久的强心剂终于来临。3月16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明确,未来要让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最终使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期待不远的将来,久经磨难的中国足球能让不离不弃的世界好球迷齐呼:味道好极了。

  巴萨一枝独秀 恒大一家独大

  一部传奇太后的传记,让人记住了“霸星”两字。“霸星初生,当生横扫六国,称霸天下。”从庶出公主到秦王八子再到掌权太后……将权势玩弄股掌之间,芈月最终笑傲天下。与其说是宫斗剧,更像是霸星成长指南。

  体育的舞台,霸星同样闪耀。中国,恒大独大。2015年,中国足球看恒大。在力压上海上港再度捧得中超金杯后,广州恒大11月21日以两回合总比分1比0的成绩三年内第二次捧起亚冠联赛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至今,恒大5次获得中超联赛冠军、1次超级杯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这是金元运作的成果。在中国足球从上至下集体式微的这些年,恒大的资本足够帮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先锋,成为龙头,成为救世主。

  世界足坛,则仰望着巴塞罗那。12月20日,欧冠冠军出征世俱杯的巴塞罗那碾压南美冠军,历史上第三次获得世俱杯。2015年巴萨夺得了西甲、国王杯、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五项冠军,而在夺冠的过程中,巴萨击败了多支冠军球队,成为当之无愧的冠中冠。从2009年至今,6年内巴萨3次年度夺冠次数超5冠。他们已是地球人难以比肩的“宇宙队”。

  中国女排闪耀 中超转播大卖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 遍识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有梅郎。”心中有丘壑,一腔热血忠心为国的梅长苏;有情有义、坚韧不拔的靖王;痴情守候、甘洒热血的霓凰郡主……电视剧《琅琊榜》成为全年口碑王,很大原因是因为剧中主角们的身上都有着义薄情天,穿越时空的正能量。

  从过去到现在,女排精神一直都是中国体坛的一盏明灯。2015年9月6日晚,中国女排3比1击败日本,11年后再夺世界冠军,并如愿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郎平成为历史上首位同时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排坛女性。曾经中国女排写下的不朽传奇,成为激励万千中国人奋发图强的精神标杆。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激励的,不止一代人。

  你可曾对中国足球灰心丧气?现在,很多人说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9月25日,体奥动力公司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他们将为未来5年的中超版权支付创中国足球纪录的80亿元人民币。从下赛季开始,中超联赛的转播费上涨20倍,联赛价值将会大幅度提升,在联赛中的生存的成本也会升高,中超联赛的水平也会水涨船高。

  肖天违纪落马 老布八年禁足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身份扑朔迷离,立场捉摸不定。亦敌亦友,如兄如父,日伪、军统还是地下党,每一层身份的背后是一颗炙热爱国的赤子之心。明家三姐弟一次次的伪装周旋,只为了实现心中的报国理想。

  彼时的伪装是为了正义,而如今,在其位谋其职,伪装,却更多成了中饱私囊的“保护色”。2015的体育圈,反腐打假风暴席卷全球。一只只大老虎被打回原形。

  9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天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依法逮捕。同日,中纪委通报,肖天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肖天其职位之要、级别之高,当属中国体育界反腐落马“首虎”。

  从年初到年末,国际足联上演了漫长的“谍战”大戏。布拉特在5月的国际足联主席混战中连任成功,几乎同时发生了瑞士警方对国际足联多名高官的逮捕行动,打开了“反黑”的潘多拉魔盒。一大批国际与大洲足联的官员遭到调查。

  12月21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做出禁足8年的处罚。对普拉蒂尼来说,他的国际足联主席梦已经彻底破碎,而对布拉特而言,这份禁足令实际等同于终身禁足。

  刘翔正式退役 科比挥别赛场

  “老炮儿”具有浓重的京味色彩,一般指那些本事大、路子野、镇得住的资深混混。电影出品方华谊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在某一个行业曾经辉煌过的中老年人,至今仍然保持自尊和技艺,受人尊重。”惟妙惟肖地演绎了老炮儿六爷,冯小刚导而优则演,演出了老炮儿什么都不服,明知不可为而坚决为之的特质。

  2015的岁末,我们向诸多体育圈的“老炮儿”告别。辉煌留在身后,人们难忘他们曾带来的种种感动。

  4月7日,刘翔在社交媒体发微博宣布正式退役。他曾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2006年又打破尘封13年的110米栏世界纪录,他为中国人、亚洲人一次又一次改写世界田径历史。连续两届奥运会因伤退赛,让刘翔在期待与非议中挣扎。刘翔转身离去,中国田径一个时代由此落幕。

  另一片大陆上,NBA一个划时代的人物也作挥别。11月29日,洛杉矶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正式宣布,他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作为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科比共获得五届NBA总冠军。而在他之前,CBA的赛场,我们也相继告别了巴特尔和王治郅两名“老炮儿”。

  中国田径添彩 中国水军抢眼

  “寻龙分金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如有八重险/不出阴阳八卦形”,岁末之际,一部《寻龙诀》燃爆大屏幕。早已金盆洗手的胡八一为了兄弟再入千年古墓,当他一次次喃喃念出耳熟能详的“寻龙诀”,总会准确找到宝藏所在。

  体坛之中,新人辈出。寻龙之后才能点石成金。2015,中国的田坛和泳坛,双喜临门,收获颇丰。

  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以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运动员。3个月后,他又同张培萌、莫有雪、谢震业,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的赛场改写亚洲纪录,并在决赛中拼得一枚银牌,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同样在这个炎夏,喀山游泳世锦赛,中国水军以15金10银10铜共35枚奖牌的成绩力压美国高居第一。“小鲜肉”宁泽涛再受关注,他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这一重要项目的金牌。在泳池之外,这一年,宁泽涛还是互联网的“大红人”。根据2015年微博体育白皮书,无论是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力和覆盖度,粉丝数达到342万的宁泽涛,其各种指标均排在榜首,毫无悬念成为年度中国体坛最热门的人物。

  本报记者 厉苒苒

  首席记者 华心怡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