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女排为何遇"泰囧"? 加提蓬已触及"下课底线"

2015年12月29日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2015至201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复赛今晚将收官,北京汽车女排末轮客场挑战“九冠王”天津队。目前,北汽女排以5胜8负列复赛积分榜第七,实际上已经无缘季后赛四强,泰国籍主帅加提蓬赛季初提出的“晋级前四”目标已然落空。

  本赛季,北汽女排高薪聘来外援和外教团队,加上数名国手,球队的“牌面实力”并不差,为何联赛成绩不进反退?

  连输决胜局 外援非一流

  今年,北汽俱乐部对女排的投入堪称历年最高:不仅签下阿塞拜疆主攻阿加耶娃、塞尔维亚副攻科斯马诺维奇和自由人塞比奇3名外援,由泰国著名教练加提蓬领衔的泰国籍教练团队也多达3人。此外,国手曾春蕾和刘晓彤随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乔婷、张宇、陈馨彤等球员亦入选过国字号梯队。

  北汽女排人员齐整,自然对新赛季踌躇满志。但联赛伊始,她们却出师不利,先是小组赛开局四连败,涉险入围复赛后又接连输球。截至上周二,北汽女排6次与前8名球队在一场比赛中打满5局,均以失利告终。对此,加提蓬不无失望,“因为我们缺乏自信,决胜局总打不好。我一直重视树立队员们的信心,但结果不够理想。”

  除了未能把握战机,外援不给力也导致成绩下滑。以31岁的塞比奇为例,其一传能力在高举高打的塞尔维亚国家队有效果,但在强调快变战术的中国联赛却效力打折,在联赛防守和自由人统计榜上,她的排名都比较靠后。

  沟通屡遇阻 中途换翻译

  当初加盟北汽女排,加提蓬从泰国带来了一名女翻译,但她的中文水平有限。于是,加提蓬在训练和比赛中改用英语跟队员们交流。他自认为和队员们“沟通没有障碍”。而随着联赛深入,这其实成了最大障碍。不少队员坦承听不懂主教练的话,“尤其是我们几个英语基础差的,但很多时候不好意思打断教练……”

  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北汽俱乐部临时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请来一名老到的泰语翻译。新翻译一进队,加提蓬就开始用泰语畅所欲言了,而球队也开始赢球了。

  作为加提蓬的妻子,中国女排原队长冯坤此前曾表示“不会过多插手丈夫的工作”。但眼看北汽女排连败,冯坤也坐不住了。记者多次看到,在比赛期间,她在场外戴着耳麦,及时向教练组反映现场情况,甚至参与球队的布置技战术。

  尽管这些举措收效尚可,但因吃败仗太多,北汽女排大势已去,上周主场不敌天津队后,已经提前两轮无缘四强,未能进入季后赛。

  加提蓬跟北汽女排合拍吗?

  回顾北汽女排近几年的主教练,蔡斌、张洛分别率队取得过联赛第四、第五名。今年张洛因故请辞,谁来接过帅位呢?北汽俱乐部首先想到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但她以国家队备战奥运会为由婉拒。随后,俱乐部通过冯坤联系到加提蓬,他在妻子的劝说下决定赴京执教,随后签下三个赛季的工作合同。

  49岁的加提蓬虽曾率泰国女排数次登顶亚洲大赛,但在高水平联赛执教的经历相对匮乏。2012至2013赛季,他曾赴阿塞拜疆担任伊蒂萨奇巴库女排主教练,后因成绩欠佳而被解雇。此番来京挂帅,加提蓬也一度遭遇“水土不服”:初来乍到,这位慈父般的教头管理过于人性化,对自律性不强的中国运动员促进作用不大。

  据了解,北汽女排以加提蓬领衔的教练团队薪酬不菲,比郎平在中国女排的年薪还高。然而,由于中外人员磨合时间短等原因,加提蓬未能率队完成本赛季任务,甚至球队成绩还不如上赛季。于是,有人建议:对比前任,加提蓬已经触及“下课底线”,俱乐部要考虑一下是否留任他了。本报记者 黄志阳

  “北京女婿”还有机会吗

  顶着“世界名帅”头衔,带队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加提蓬近期过得不太开心。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开打之前,他执教的北汽女排被广为看好,但最终却无缘四强。这样的反差,令不少人难以接受,“加提蓬下课”的声音也已经响起。

  自十余年前执教泰国女排起,加提蓬把身高、技术本来在亚洲没有优势的泰国队打造成了一支技术全面、快速多变的球队,并率队自2009年以来三夺亚洲冠军,还曾击败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从中不难看出,他拥有一套相对成熟的执教体系,“泰国排坛教父”的称号名副其实。不过,没想到的是,这位“北京女婿”才来京执教数月,便因带队成绩差而被声讨。

  值得一提的是,冯坤当初力劝丈夫来京任教,有夫妻团聚的考虑,更是因为“举贤不避亲”,想给母队北汽女排带来新的理念。上任之初,加提蓬也得到了京城排球迷的祝福。但好景不长,由于球队中外人员磨合仓促、将帅沟通不畅等原因,北汽女排联赛表现欠佳。事实上,顶着巨大压力的加提蓬也在设法纠错,比如本赛季北汽女排副攻球员得以爆发,也说明他正在挖掘球队的潜力。

  对北汽女排而言,聘请加提蓬是一种新的尝试,是着眼于2017年全运会。如今,是推翻这种尝试,还是多给加提蓬一些时间?这道二选一的选择题,对俱乐部来说是考验。

  黄志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