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度体育之"离":巨星纷纷落幕 FIFA分崩离析

2015年12月29日 09: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释义:《康熙字典》:离,散也,远也。离,也是易卦名,代表火。《说文解字》中,离是离黄,意为仓庚鸟。

  和中国体育年度汉字“破”所带来的振奋之意相比,国际体育2015年年度汉字“离”却多了几分萧索和惆怅的意味。离开的落寞、离别的伤感、崩离的绝望……原有的世界体育格局,将在这种形势下面临分崩离析。

  但是,离又何尝不是一种新生?唯有拿出“断舍离”的勇气,才有重建新秩序的可能。篮球巨星科比宣布将在2015-16赛季之后退役,国际足联和国际田联因丑闻震惊世界,但辞旧迎新之后,未来必然增添新的希望。

  离愁别绪

  巨星之别 是一个时代落幕

  ●在体育的世界里,离别从来都不是新鲜的话题。每个赛季都有运动员告别旧主走向新东家,每一年也都有老将告别心爱的赛场走向另一种人生。对于多情的人而言,离别时总带着悲伤的情绪,因为有些再见道出的真相却是再也不见。巨星退役便带着这样一种悲情的色彩,因为爱他的人,将从此在赛场上再也看不到他。尤其是巨星到了职业生涯末年不可避免地出现状态严重下滑,粉丝在送别的时候,更添伤感。

  有一种煽情 叫青春只有一次

  像是意料之外,又像是情理之中,科比在2015年11月30日亲手写下一篇《亲爱的篮球》,告诉球迷,这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科比曾被认为是最有天赋和实力接班乔丹的人,他的名言却是那句“凌晨4点的洛杉矶”,可见他所付出的努力从来不逊于他的天赋。其实科比离开赛场是迟早的事情,最近几年也是有了些预兆,湖人连续摆烂了几个赛季,科比已经疲惫得难以凭一己之力撑起一支球队。然而再长的准备和铺垫都无法消除球迷的离愁别绪,因为篮球界或许还有科比,但球迷的青春却只有一次。

  其实科比已经连续几个赛季被伤病所累,过了35岁这个坎,很少有球员能保持住状态。邓肯身边有帕克和吉诺比利分担压力,诺维茨基场均登场时间降到历史最低,但科比却依然在伤愈复出的赛季,扛着湖人最重的责任。熟悉NBA的人都知道,1996年那一代被称为“黄金一代”,那一年艾弗森、雷·阿伦、纳什、马布里等人走入NBA赛场,并在之后的年月大放异彩。然而若要在那一代球员中再找出一个最佳,毫无疑问是当年首轮第13顺位新秀、高中生球员——科比·布莱恩特。当“黄金一代”渐渐离开球迷视野,唯有科比还在苦苦坚持,而当他也选择离开球场时,NBA的一个时代就此落幕。

  有一种离别 叫等后人来超越

  如果说科比的离去让国际篮坛失去了一颗璀璨之星,那么博尔特宣布退役则让国际田坛黯然失色。好消息是,博尔特在宣布2016年退役后又改变了主意,将退役年限推后了一年,但即便是2017年,其实也并不遥远。牙买加人被称作是这个世界跑得最快的男人,他在男子短跑项目上霸主地位也保持了多年。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对他而言已不再新鲜,人们关注的永远是他的下一枚金牌。若博尔特退役,当然也会有新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诞生,但是有没有人能破掉他的纪录或者长时间称霸男子短跑项目,没有人知道。

  相较于科比和博尔特,足球巨星劳尔的退役就要稍显低调,毕竟这位曾经的传奇球星已经很久没有上过头条。11月16日,在北美职业联赛总决赛中,劳尔助攻队友攻进最后一球,帮助纽约宇宙以3:2击败渥太华复仇者夺冠。而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劳尔也正式宣布结束自己长达21年的职业生涯。当记忆中那个进了球会亲吻着戒指飞奔的西班牙人不再出现在赛场上时,球迷一定会把他深埋在记忆力,毕竟,那也是一个时代的传奇。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分崩离析

  FIFA之祸,怎一个贪字了得

  ●2015年5月27日,一场海啸袭来。瑞士警方在苏黎世的一家高档酒店内,用“拉白布床单遮挡”的方法抓捕了多名国际足联的高官,开启了国际足联崩塌的序幕。在这些高管中,包括了多名曾经与布拉特并肩作战的战友。这些高官们被指控“贪污、敲诈与洗钱”。这一场海啸甚至影响到了已经在国际足联位置上呼风唤雨了17年的布拉特。特别是在12月21日,国际足联宣布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禁足8年,这两位国际足坛最有权力的人“倒台”,国际足联分崩离析的日子终于到来。

  改革分权 不再一人说了算

  就在瑞士警方和FBI介入逮捕国际足联多名高官后2天,布拉特再一次在选举中战胜了唯一的竞争对手阿里王子,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但是由于丑闻的影响,布拉特为了自保,在连任不到5天后就宣布辞去国际足联主席的职务。不过,他还将继续担任主席,一直到明年2月26日选出新的主席。原本,按照布拉特在国际足联之内那种呼风唤雨的实力,平平安安的再过几个月的好日子是不成问题的。但是由于本次丑闻牵扯的层面太广,包括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都遭到了禁足的处罚。另外,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都被爆出是用钱来换选票,甚至还传出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会易地举行。

  终于,在10月由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之间一笔200万瑞士法郎的不忠诚款项,此前一直充当布拉特打手的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给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亮出了黄牌。两人被禁止参与足球活动90天,而在本月21日更是开出了禁足8年的重磅罚单。这样的情况说明了国际足联再也不是布拉特能够只手遮天的地方了。为了保证这个除奥委会之外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体育团体,一场内部的改革在国际足联中展开。相信,随着未来改革的加剧,国际足联将会受到更多方面的监管,再也不会是以前的那个法外之地。

  钱途受损 赞助商纷纷离开

  除了内部权力的崩塌,对于国际足联来说2015年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各大赞助商的纷纷撤退。甚至可以说,是赞助商逼迫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离开。在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接受调查之后,国际足联赞助商可口可乐就站出来要求布拉特离职:“为了足球运动的更好发展,可口可乐公司要求布拉特立刻离职,只有这样,该组织才能真正地启动让人信赖的、可持续的改革方案,只要布拉特在位一天,国际足联的声誉和形象就会继续被玷污。”实际上,从2014年底开始,国际足联就开始遭到了赞助商的抛弃,而这一效应在2015年明显地显示出来。包括世界杯六大合作伙伴中的两家,阿联酋航空、索尼,以及二级赞助商嘉实多、马牌、美国强生等知名品牌。被旧伙伴抛弃,加上没有新的赞助商接手,这导致FIFA营收锐减。

  2015年的财报显示,国际足联亏损额高达1.03亿瑞士法郎,这也是2001年以来国际足联第一次出现亏损。财政赤字的披露给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的成员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虽然国际足联2014年底的外汇储备高达15亿瑞士法郎,但是瑞士当局已经开始冻结国际足联的账户。在12月17日布拉特听证的当天,瑞士联邦司法与警政部冻结了国际足联高达5000万瑞士法郎的资金。

  如今,距离新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不管谁在未来接手,重建这个在2015年被撕得稀烂的摊子,都是首要任务。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离弦走板

  禁药之痛,监管舞弊雪上霜

  ●离弦走板比喻言行偏离公认的准则,而用这个词来形容2015年被曝光的国际田联丑闻,再合适不过了。好不容易,前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主席、英国田径名将塞巴斯蒂安·科在金年8月登上国际田联主席之位,马上就面临给前主席收拾残局的问题。

  11月初,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一份调查指出,82岁的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被指控在2011年收取黑钱,以推迟对没有通过药检的俄罗斯运动员进行处罚,法国司法部门已经对涉嫌与腐败案件有牵连的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提起诉讼。随即,国际田联也宣布,包括前主席迪亚克的儿子在内的4人涉嫌受贿舞弊将面临国际田联道德委员会的严厉处罚。在受贿舞弊丑闻中,迪亚克的儿子帕帕·马萨塔是4人中的关键人物,他们在俄罗斯著名女子马拉松选手、3次美国芝加哥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和前英国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冠军索布霍娃兴奋剂药检呈阳性后,接受其569000美元的“好处费”。在迪亚克主持工作近16年时间里,私吞了超过100万欧元的黑钱。其中,一位土耳其和俄罗斯的运动员,就被迪亚克的儿子险些敲诈。

  很快,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召开国际田联理事会的第201次理事会。24名国际田联理事就俄罗斯的会员资格问题进行了最终讨论。会后的投票中22人赞成1票反对,俄罗斯会员资格被暂停。“我们讨论并且达成共识:整个田径系统已然失败,不只是俄罗斯,更是全世界。”塞巴斯蒂安·科会后说。国际田联理事会26日确认了对俄罗斯田径协会全面禁赛的决定,宣布俄罗斯田协已通过书面形式接受了这一处罚,放弃了上诉并举行听证会的权利。

  国际田联理事会还确认,俄罗斯丧失了原定在切博克萨雷举行的2016年竞走世界杯和在喀山举行的2016年田径世青赛的举办权。国际田联这一场腐败事件甚至被看做是比国际足联腐败还要严重的黑幕,而国际田联的做法完全就是离弦走板,荒唐得可笑。影响更为深远的是,如果该处罚在明年的奥运会前不被取消的话,俄罗斯的运动员将无法参加里约奥运会。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