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体坛国际篇:FIFA贪腐暴露 科比劳尔转身作别

2015年12月29日 10:45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时值岁末,又一年365天在忙忙碌碌中悄然而逝,与我们每一天经历着的场景相似,体育世界同样包含个中剧情。从国际到国内,再到东莞本地,都发生着一系列值得记录的事件。回望盘点之后,2015年的记忆或许依旧清晰。

  根据惯例,从今日开始本报将推出“2015体坛事件年终盘点”专题,从不同的范围中撷取这一年的人事焦点,第一期为国际体坛总结。

  编者按

  2015年的国际体坛,虽然没有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填充,却依然有着震撼性十足的种种桥段,一帮“老人”用各自的方式开始或者结束自己的故事。一如正在热映的贺岁片《老炮儿》,从字面解读,似乎确也恰如其分。

  所谓“老炮儿”,电影简介中的释义为“北京话里无所事事的老混混”。环顾今年世界体坛,绵延多时的国际足联贪腐丑闻持续发酵,以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两人为代表的老炮儿,势必无法正面诠释;然而像科比、劳尔这些选择退役的老将,在告别之时更多是一种坚韧精神;再者诸如橙衣军团荷兰无缘明年的欧洲杯,何尝不是斯内德、罗本等黄金一代“老炮儿”们的落寞谢幕。

  ■专题策划/何杰 专题统筹/龙小晖 刘爱琳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王晨征 图片/新华社

  国际足联贪腐暴露

  就在2015年的倒数时刻,已经习惯用争议定义的布拉特,正式被国际足联放逐,颇为讽刺的是,与之相伴者正是之前被广泛认为有望取其代之的普拉蒂尼。面对八年禁足令,二人均表示要上诉自证清白,纷争显然未到终结时。

  没有谁知道压垮布拉特的最后一根稻草何时到来,总之这一年国际足联持续与丑闻连接。在质疑多届世界杯申办的喧嚣中,5月底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投票前两天,前往苏黎世参加大会的7名代表因涉嫌贪腐被瑞士警方逮捕。随后行动进一步扩大,美国司法部门和美国法院以敲诈、欺诈、受贿、拿回扣、洗钱等多项罪名起诉9名国际足联官员和5名相关体育营销高管。

  就是在这样反对声浪最为高涨的时刻,79岁的布拉特虽然如期连任,却依然不得不在96个小时后宣布辞职,这其中的斗争之激烈可想而知。7月20日,国际足联确定在2016年2月26日重新进行主席选举,与会的布拉特被喜剧演员李·尼尔森扔来一把钞票嘲讽。紧接着针对其的调查开启,10月,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因为2012年一笔200万瑞士法郎的争议收入,被暂时“禁足”90天,又是一番等待后,到了最新的八年处罚。

  与布拉特绑定的普拉蒂尼,或许终将无法如先前所愿,当年那笔口头协议里的收入,显然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证实布拉特涉嫌违反国际足联道德准则中“贿赂和腐败”条款,“但布拉特向普拉蒂尼发放未有法律依据的酬金违反‘提供与接受礼物和其他利益’条款”。真相究竟怎样,或许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科比劳尔转身作别

  告别总是不可避免,任何伟大的运动员在岁月面前,终归都会感受到那分外无力的一刻。作为各自领域的绝对巨星,年岁相仿的科比和劳尔,都选择在自己38岁的时刻结束运动生涯。

  1978年出生的科比正在一场场告别,虽然距离他在2016年的彻底谢幕还尚有时日,但这次翘首以待的离开,对于“飞侠”的拥趸而言或许更难接受。情真意切的一封退役信,几乎顷刻间能够触动球迷们的泪点,毕竟科比曾经带来的绝不只限于篮球,更多是一份共同的青春经历。正在进行的最后一个赛季,科比伴随湖人创造着一段难以复制的历史,尽管“紫金军团”战绩不佳,但其客场比赛上座率依然是联盟最高,截至目前平均每场观众人数达到19223人,而若放之斯台普斯中心,则更无需多言。

  与科比的“限时告别”相比,劳尔的离开多少有些突兀,从西亚到美国,他在球场上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但回归家庭的想法还是让“伯纳乌王子”忍痛与心爱的球场说了再见,这个时候,冠军是最好的礼物。

  从1994年横空出世到2015年完成退役,劳尔的职业生涯虽然没有世界杯的终极荣耀,却依旧无法掩饰他的成功。21年的球场奋战,他拿到23项冠军,曾经的“西班牙金童”一步步加速历练,他留给皇马的,决然是无法取代的7号记忆。

  对于众多的“80后”球迷来讲,最近几年进入了集中的偶像退役期,包括已经完成转身的贝克汉姆,因为在友谊赛中与儿子布鲁克林同场竞技的情景设置,引发了全世界的感慨。

  橙衣军团无缘欧洲杯

  作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季军的荷兰,在过去十年留给了球迷们太多的激情画面,无缘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橙衣军团”在后续大赛中不乏惊艳,但斯内德、罗本、范佩西等人在而立之年后的又一次大赛预演里,却制造了更大的“惊喜”——10场欧预赛4胜1平5负,在和土耳其、捷克、冰岛等队的较量中最终仅位列小组第4,无缘明年夏天的欧洲杯。

  有意思的是,荷兰的意外折戟又让人们想到了那个可怕的“世界杯季军魔咒”:凡是世界杯拿到第三的欧洲球队,基本上都会无缘两年后的欧洲杯,比如1966年的葡萄牙、1974年和1982年的波兰、1986年的法国、1990年的意大利、1994年的瑞典、1998年的克罗地亚、2002年的土耳其。但别忘了,这其中也有德国三次孤身突围的经典反例。

  这边“老炮儿”留憾难以等来下一个四年,那边的则依然在连年坚持。2014/2015赛季NBA季后赛西部首轮,快船与马刺激战到第7场的生死时刻,保罗在受伤的情况下面对39岁的蒂姆·邓肯强势上篮,带领球队惊险晋级。面对失败的“GDP组合”坚守阵地,新的赛季,他们继续创造着令人诧异的辉煌,如果再见,胜负依然难以预料。

  2015体坛拾遗

  ◆新王当立——2014/2015赛季,勇士总比分4:2击败骑士夺得NBA总冠军,球队在1974/1975赛季后重新登顶,包括库里、汤普森在内的所有球员职业生涯首次戴上戒指。一个夏天之后,属于卫冕冠军的辉煌还在强力续写:2015/2016赛季,勇士完成了开局24连胜、跨赛季28连胜的绝对壮举。

  ◆德胜时代——2015年德约科维奇无人能敌,除了法网决赛不敌瓦林卡,塞尔维亚人将澳网、温网、美网三座大满贯悉数收获,小德不仅超越2011年的个人成就(法网外拿下3项大满贯),也追平了巅峰时期的费德勒在2006年、2007年创造的连续3冠1亚霸业。

  ◆首度卫冕——汉密尔顿在夺得2015年F1车手总冠军后,成为第二位赢得三个车手总冠军的英国人,同时也成为第一个卫冕总冠军的英国人。

  ◆再续霸业——2015年巴塞罗那继续横扫世界,在成为首支三度称雄世俱杯的球队后,他们荣膺年度五冠王(另有西甲、欧冠、西班牙国王杯、欧洲超级杯),虽然憾失西班牙超级杯未能比肩2009年的六冠王伟业,但“宇宙队”依然巩固着属于他们的王朝。

  ◆神锋传奇——波兰高产射手莱万多夫斯基在2015/2016赛季德甲书写了几乎无法逾越的新纪录:在对阵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中,他9分钟内连进5球,打破最快帽子戏法、最快大四喜等多项纪录,如此火爆的状态也令拜仁继续担当德甲班霸。

  ◆田径之殇——11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表示,俄罗斯田径界存在“有组织”、“系统性”的兴奋剂问题,国际田联随后由理事会投票决定对俄实行全面禁赛,直到禁令终止。此外,前国际田联主席、塞内加尔人迪亚克也遭到法国警方逮捕,被指控在任期间参与腐败、洗钱等犯罪行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