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补锅匠"为自己正名 64岁老头率领"黑马"狂奔

2015年12月29日 10:54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 
“补锅匠”为自己正名64岁老头率领
资料图:拉捏利。图片来源:体坛网

  人,总得活到最后,才能知道自己到底能活成什么样子。这大抵就是英超莱斯特主帅、64岁的拉涅利正在告诉人们的事情。

  这位曾被穆里尼奥讽刺“活到70岁,只拿了几个小冠军,实在太不容易”的老帅,此前的绰号是“补锅匠”,此前好像越活越郁闷,已经被定格为只能当当球队的过渡教练。可是“补锅匠”这个赛季在英超迎来了第二春,他的球队目前积38分领跑英超——从入主莱斯特时备受争议,到如今重获全世界尊重,也不过才5个月。

  如今回头想想,莱斯特来拉涅利,都能感谢莱特斯前任主帅皮尔逊……的儿子。这位坑爹的少爷去了泰国游玩,搞出性丑闻,连累他老爹、上赛季莱斯特保级的功臣皮尔逊,饭碗都丢了。

  在炒掉皮尔逊之后,莱斯特请来了拉涅利,彼时拉涅利被希腊国家队炒掉之后,在家赋闲已经七个月。

  “你们搞什么鸡毛?!”“怎么会有英超球队愿意请他执教的?!”当拉涅利手执莱斯特的蓝衣球衣,任记者拍照,宣布正式上任的时候,莱斯特的名宿莱因克尔和名帅雷德克纳普发出了以上惊叹,他们代表了大部分人对莱斯特邀请拉涅利执教这一做法的态度——狐狸军团家的老板,莫非疯了?找谁不好,找个只会“补锅”的拉涅利?!

  可是11月,莱因克尔就公开道歉了,他说为自己当时的话语感到抱歉——谁能想到,老帅竟然在莱斯特捣弄出这样一个奇迹呢?

  赛季初,莱斯特的目标相当明确,就是拿到36分成功保级,结果现在,他们已经拿到了38分,在英超领跑,就算最后他们夺不到冠军,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夺得欧冠名额应该不会太难。这种感觉大抵就是,你本希望自家儿子考个二本学校就心满意足,谁知道他最后进了清华——哎哟,真是烧高香呀。

  论资历,拉涅利执教过切尔西、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等大牌俱乐部,但时不待他,他总是没怎么品尝过成功喜悦,而无论是切尔西、尤文还是国米,球迷都对他超级不待见,认为他是一个“一事无成”的人。但尽管“越活越糟糕”,但老帅能在顶级联赛谋得一份差事,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

  按理来说,与莱斯特签的是三年合同,拉涅利大可学范加尔,强行对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但他倒像是NBA勇士主帅科尔,对前任留下的“财富”谦虚接受。拉涅利将皮尔逊打造好的保级班底全盘接收,力劝了三位帮助莱斯特保级的助教留任--几乎所有成功的主帅都有自己的固定助教团队,但拉涅利来莱斯特时,只带了保罗·贝内蒂一名助手。

  这一做法,立马就让莱斯特上下感受到拉涅利的大度和诚意。

  在球员方面,拉涅利用得相当“走心”,比如像德林柯沃特这种被其他俱乐部淘汰的球员,拉涅利将中场指挥大权给了他,而进了15球的瓦尔迪和进了13球的马赫雷斯,拉涅利已经与他们建立了不错的私交。在战术和阵型上,拉涅利更加实用和老成,基本以442为主打阵型,注重防反的速度和质量。而在队伍建设上,拉涅利继续自己“补锅”特色,将小本经营发挥到了极致,阿尔布莱顿、丹尼·辛普森,都是其他英超俱乐部淘汰的球员,在莱斯特城全都得到了重用。在转会市场上,自由加盟的福克斯、先租后买的胡特,都是小本经营的出色收获。而720万英镑引进的冈崎慎司,莱斯特城已经考察他一年了。

  在最新一期俱乐部排行榜上,莱斯特城位列世界第33位,相比前一年,暴涨220位,比AC米兰和利物浦都高。于是有消息称,切尔西在炒掉穆里尼奥之后,有意让拉涅利“二进宫”。

  话说2000年到2004年,拉涅利曾带领蓝军夺得英超亚军,并杀进欧冠四强,但2004年夏天,老板阿布邀来了穆里尼奥,将拉涅利踢走。这口气,拉涅利一直憋闷着,不久前他还表示,当初是他建议切尔西买下切赫、罗本和德罗巴的——虽然这是后话,但这口气,拉涅利终于在11年之后出了——穆里尼奥下课的导火索,正是切尔西本月初以1:2输给莱斯特,这多少有点风水轮流转的味道,不过拉涅利已经公开表态,自己不会赴切尔西。

  难得的是,说时来运转也好,说咸鱼翻身也罢,或许经历了太多的大起大落,拉涅利一直保持着谦逊的态度,他说莱斯特目前的目标仍是保级,还说莱斯特只是一个“阿甘”——明日凌晨,莱斯特将与曼城对话,如果他们取胜,就将领先目前暂列第三位的曼城6分。

  过去6个赛季的英超,圣诞排名第1的球队最后有5支夺冠了,不知道莱斯特城能不能一黑到底,拉涅利能否最终夺个像样的冠军,让全世界颤栗。

  本报记者 黄佳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