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愿意助攻的梅西更无敌 2015年他让"MSN"威力无穷

2015年12月29日 14:2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愿意助攻的梅西更无敌2015年他让“MSN”威力无穷
    北京时间12月28日,迪拜体育大会足球颁奖,梅西获最佳球员,巴萨主席获年度最佳主席,门德斯获年度最佳经纪人,伊尔马托夫获年度最佳裁判,他曾执法今年亚冠决赛第二回合,目睹恒大登顶亚冠冠军。

  北京时间28日,在迪拜举行的“环球足球”颁奖典礼上,梅西力压C罗和布冯,荣膺2015年最佳球员。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梅西帮助巴萨取得了西甲、国王杯、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五冠王的伟业直逼2009年那支“宇宙队”创下的六冠王奇迹。

  梅西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这一年真的太棒了,无论对我还是对整个俱乐部。”是的,过去的一年对梅西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他不仅在球场上位置有所变化,更重要的是角色的改变,他已不仅仅是帮助球队进球的杀手,更成为助攻队友破门的真正指挥官。

  【五冠】

  梦回2009宇宙队再临地球

  即将过去的2015年,上半年是2014-2015赛季后半程。从5月17日开始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带队不到一年的恩里克成功带领球队接连捧起西甲冠军(5月17日)、国王杯冠军(5月30日)和欧冠冠军(6月6日),成为欧洲足坛首支成功实现两夺三冠王的球队。这其中,巴萨实现最近10年第7次登顶西甲,梅西收获了自己的第7座西甲冠军奖杯;6月初欧冠称雄,是梅西个人职业生涯第四次捧起大耳朵奖杯。

  下半年,巴萨的2015-2016赛季开局平淡,惊险战胜塞维利亚捧起欧洲超级杯,却在随后两回合1: 5惨败毕尔巴鄂竞技,丢掉了西超杯冠军。联赛首战虽然1:0复仇毕尔巴鄂竞技,但是之后多场比赛打得磕磕绊绊,MSN组合出现(合问题。反倒是梅西因伤缺阵之后,内马尔和苏亚雷斯放开了手脚,联赛、国王杯和欧冠三线捷报频传。随着梅西的复出,已经找回自信的MSN组合再度显示强大杀伤力,客场4:0赢得至关重要的国家德比,世俱杯上3:0战胜阿根廷劲旅河床队,捧起本年度第五冠。

  2015年的五冠王仅次于2009年瓜迪奥拉率队取得的史无前例的全满贯——联赛、欧冠、国王杯、西超杯、欧超杯和世俱杯。恩里克的球队被赞誉为“宇宙队再临地球”,梅西作为取得这两次伟大成就的绝对核心,更让世人折服。

  【升级】

  全新MSN巴萨三叉戟更锋利

  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属于梅西、内马尔和苏亚雷斯(MSN)组合的,是梅西在场上实现转型的一年,更是巴萨尝试摆脱梅西依赖症,并且有所收获的一年。

  当年,22岁的梅西正在成长为巴萨的进攻核心,他身边的埃托奥和亨利经验更丰富,帮助梅西不断成长。三人联手为巴萨奉献单赛季100球时,埃托奥36球,亨利26球,梅西是38球。现在,28岁的梅西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在MSN组合中处于主导地位。梅西成了那个提携小兄弟的角色,1月11日,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各进一球,帮助巴萨3:1完胜马竞,成功为“MSN”组合的2015年开了个好头。

  伴随着5月17日成功登顶西甲,MSN组合的赛季进球达到了惊人的122球,创造了西甲历史上锋线组合单赛季进球最新记录。2015年下半年,新赛季西甲16轮比赛后,内马尔14球、苏亚雷斯13球,包揽射手榜前两名,再加上梅西的5球,巴萨“MSN”组合总共进球达到 32 球,领先于皇马“BBC”组合的31球。

  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梅西已经不再是绝对的进球数据贡献者,他更多是巴萨进攻三叉戟中的关键一环,保障着锋利的攻击良性运转。

  【改变】

  比拼C罗不看进球看助攻

  MSN组合的起用,对梅西来说是全新的开始。因为此前5个赛季他主要是在中路活动。现在,突前的位置让给了苏亚雷斯,内马尔在左路活动,他则是重新回归自己最初在巴萨的位置——右边锋。巴萨2009年创造六冠王奇迹时,梅西与埃托奥、亨利组成锋线三叉戟,踢的正是右路。

  梅西下半年的受伤让三叉戟少了关键一环,不过对巴萨来说也是一个摆脱梅西依赖症的绝好机会,最终苏亚雷斯和内马尔站了出来,用不断的进球和胜利证明自己的实力,场下的梅西则能够放心地观战。

  伤愈回归的梅西,在MSN组合的运转中承担的角色也在悄然改变,更多时候是通过自己的突破为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助攻。这就让梅西在与C罗的进球数据比拼中处于下风。梅西在西甲联赛16轮比赛中总共出战10场,只有5球入账,场均进球率0.50;相比之下,C罗16场比赛全部上场,出勤率100%,已经打进12球,虽然低于上赛季场均1.23球的效率,但是还是在射手榜上大幅领先于梅西;欧冠数据上来看,梅西的进球更是可怜,3场比赛进了3球,C罗6场比赛打进11球,几乎是提前锁定金靴奖,同时在欧冠总射手榜上也拉大领先梅西的幅度。

  但是,梅西有一项关键数据是胜过C罗,这就是联赛和欧冠的助攻数据:西甲18次助攻和欧冠5次助攻,总数23次的助攻让梅西在五大联赛中排在前列。此外,梅西在国家队还有3次助攻。相比之下,C罗的这项数据就少了很多:在皇马只有17次助攻,代表葡萄牙进行的比赛中更是助攻为0。

  【传奇】

  再争金球有望力压C罗

  2009年之前,梅西连续3年都能进入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前3名,却与最高荣誉擦肩而过。2009年的六冠王奇迹,帮助梅西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金球奖,还收获了世界足球先生,成为了国际足坛的“大满贯先生”。

  那一年的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梅西得到的分数几乎是第二名C罗的三倍,优势和金球奖评选时一样巨大。有媒体这样表示:如果要给2009年世界足坛命名的话,似乎只能选择“梅西年”——在俱乐部层面,他帮助巴萨成了6冠王;在个人荣誉上,他横扫16座最佳奖杯。“如果说2008年的C罗是一个巨星级现象,2009年的梅西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传奇”。

  五年过去了,巴萨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团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梅西本人也有了改变。与之相对应的是,曾经的“宇宙队”遭遇低谷期,梅西也是接连两年在金球奖评选中不敌C罗。

  终于,这一切在2015年发生了根本改变。皇马经历了上赛季的欧冠第十冠辉煌之后,突然陷入低迷,安切洛蒂黯然走人,贝尼特斯强势入主,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扭转球队下滑的颓势,反而是曝出了种种不和谐因素。与之相对应的是,梅西和巴萨的转型在2015年下半年进入良性运行状态。

  现在,梅西和内马尔成功入围金球奖前三,夹在两人中间的C罗处境尴尬。随着巴萨在日本捧起世俱杯冠军奖杯,梅西重新夺回金球的呼声越来越高,昨天的“环球足球”最佳球员就是最好的征兆,要知道这是梅西第一次荣获这项荣誉,他力压的正是曾两次将该奖项收入囊中的C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