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平书写2015中国体坛英雄帖:强者要不断克服困难

2015年12月29日 14: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郎平书写2015中国体坛英雄帖:强者要不断克服困难
资料图:郎平。中新社发 张道正 摄

  如果说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那么郎平则称得上是中国女排的旗帜。虽然时隔3个月,但郎平当初说过的那句话,至今依然如雷贯耳:“作为强者,就要不断克服困难。”2015年的郎平如此说,亦是如此做,确实够范儿。

  夺冠 不可思议

  敢为天下先的前提,是拥有超凡脱俗的智慧,满腹经纶且游遍天下的郎平,在中国女排至今也不具备世界第一的实力情况下,却能时隔11年,统率一支阵容残缺的球队重登世界之巅,确实不可思议,但惟其如此,也才显然了一名何为超级名帅的全部含义。同时作为教练,郎平也第一次夺得了世界冠军,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在中国三大球历史上,此举不敢说是绝后,但绝对空前。

  就在2015年9月6日与日本女排在名古屋打响的世界杯最后一战中,郎平肩负着国人的热切期盼,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登上了座无虚席的赛场。最后一战,如果中国女排赢则夺取世界冠军,输了则不仅亚军没戏,而且无法坐上进军里约奥运会的直通车。所以,此战意义重大,摆在郎平面前的只有一条路,用冠军身份直接进军巴西,可是,做到这一点又谈何容易?

  从击败塞尔维亚队一战死里逃生,到0比3脆败美国队,到朱婷临阵受伤再度登场击退韩国队,生死大战力挫俄罗斯队而杀出一线争冠生机,年轻的中国女排一路走来,郎平呕心沥血。与日本女排最后一战前,她的嗓子甚至哑到难以说话的地步。

  去年意大利世锦赛,郎平带领青年军爆冷,一举夺下世界亚军,不过,付出的代价是徐云丽受伤,无法在2015年征战。就在球迷们胃口越来越大之际,谁也没想到球队接应杨方旭又伤了,更没想到的是,临出征日本前,主力主攻手兼队长惠若琪却查出心脏病,无缘世界杯。郎平遭受的打击一个接一个,她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率领这样一支球队最终实现了登顶,这才引出了郎平赛后那句“作为强者,就要不断克服困难”的名言,其分量和内涵,相信每个关注女排的人都能切身体会到。

  眼光 赢在未来

  郎平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一次夺冠,而在于她远见卓识的见地和炉火纯青的执教水平,用冠军树立信心,用赛场锻造未来,朗平用她的智慧为中国女排培养出未来8到10年的一批可塑之材。

  中国竞技体育有一种矛盾,那就是培养新人却要承担战绩下滑的压力,如果为图近期相对不错的战绩,又可能出现把老队员榨干,却可能输掉了未来,极少有人做到自己栽树而让后人乘凉,更无人能鱼与熊掌兼得。

  在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前,当时所谓的老队员已经力不能及,年轻人却仍未成长起来。这种尴尬圈内人看得分明,因此危急关头一时竟无人愿意挂帅中国女排。在这种困难时刻,思虑再三的郎平毅然出山,就在刚刚挂帅的2013年,郎平率领以老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仅获得第四名,创下38年来中国女排亚洲最差战绩。即便是郎平,当时也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好在郎平用她平时积累的权威和人缘,为自己赢得了喘息时间,让她依然可以从容地按照自己的思路改造球队。

  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郎平率领一干不被人看好的青年军打得荡气回肠,在将近一个月征战中,从24支球队中杀出来,挺进了在米兰进行的六强决战,并杀进了最后决赛,最终只是因为经验和实力差口气儿,以1比3输给美国队,然而一个世界亚军足以告诉世界排坛:“中国女排又回来了!”

  时光来到2015年女排世界杯,在残缺不全的阵容下,郎平凭借超人的胆识和智慧带队夺取世界冠军,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让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一批“95后”崛起,要知道夺得这个世界冠军时,这一批人才还未达到竞技高峰,她们的竞技高点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才是郎平的过人之处。

  帅位 谁来承继

  不过,郎平的成功也给人带来了反思,中国女排在赢得了未来的同时,在主帅位置上也需要有优秀的后继者。目前不排除郎平带队征战完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卸任的可能性,果真如此时,届时谁来接替郎平?

  作为年过五十的女性,郎平也在为未来做打算。今年从日本归来后,她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研究中心,人事档案也从北京市体育局调到了北师大。郎平将于2016年春节前大婚,家庭会在她未来的生活中占据更大分量。此外,郎平身体一直也不太好,打完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她很难再支撑又一个完整的奥运周期。因此,在郎平已为中国女排完成了未来四年的人才储备后,作为排管中心也从现在考虑后郎平时代的教练及管理团队事宜,以维系中国女排眼下良好的上升势头。

  郎平可以走,但她带来的新思维却不可荒废。大胆科学地起用年轻人,敢于和擅长用国际比赛进行新老交替,熟悉国际排坛潮流趋势和各队最新动态,不断吸引国外先进经验和人才,科学地组建复合型团队,强化严格科学的训练,大力做好科研保障工作,以国际化团队运转国家队这个大工程,郎平留下的宝贵财富需要很好地继承。

  2015年中国体坛英雄辈出,但郎平的名字依然是最灿烂的一个。正是她在2015年书写了中国体育浓墨重彩的一笔。国内排球圈内流传一句话:郎平之后再无郎平。这句话是对郎平个人的高度称赞,同样也给了后来人树立了人生榜样,跨越巅峰,坚忍不拔,赶超过往,勇往直前,这才是郎平告诉我们的真谛。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