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闵鹿蕾之子告别职业生涯 读研究生主攻篮球方向

2015年12月29日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从之前的北京青年队队员到如今的北体大研究生、校队主力后卫、训练营助理教练,首钢男篮主教练的儿子闵伟凡离不开热爱的篮球。

  不久前,闵鹿蕾篮球训练营的首堂训练课上,23岁的闵伟凡以教练身份出现。几年前还是首钢男篮青年队队一员的小闵,因伤告别了职业球员道路,但重新出发的他希望像父亲一样走上篮球执教之路。

  “闵指导建议我,如果想当一名教练,必须先钻研、学习。”据小闵透露,对于自己的选择,父亲也在实际行动中给予支持。

  转变

  因伤告别青年队 如今攻读研究生

  出生于篮球世家的闵伟凡,从六七岁开始接触篮球,整个学生时代一直在篮球名校北京四中度过,凭借在各项比赛中的优异表现,他很顺利地进入了首钢男篮青年队,就当所有人期待他能像父亲一样在职业道路上有所突破时,意外的伤病使他不得不放弃这条路。

  由于打球时腰部承受的压力太大,闵伟凡的腰椎关节出现问题,出于各方面考虑,小闵告别了青年队,专心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学业。“之前打过专业,后来因伤退出了,肯定有些遗憾。”闵伟凡感叹道。

  不过,告别职业并不意味着告别篮球,如今已经是北京体育大学研一学生的小闵,从本科时的竞技体育学院再到如今的教育学院,一直主攻运动训练的篮球方向。

  他已经在新的道路上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喜欢一项运动,不一定非得亲自去打职业比赛,才算是完成梦想,学有所成后,带领孩子接受专业训练,看他们进步,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此外,曾经打过职业的小闵也很自然地入选了北体大篮球队,代表校队征战大超联赛,和同学打打业余篮球,也成了小闵最大的业余爱好。就像此前的街头篮球赛事,就是小闵在校队教练的建议下,和几位研究生同学临时组队参加的。

  “校队里面,我主要打1、2号位,除了大超联赛,平时也会代表学校打一些友谊赛。不过现在,因为有许多新大一、大二的学生刚进来,之前打球的都上了研究生,教练希望新人接上这茬,目前主要是协助教练,发挥老队员的作用,帮助队里带一带学生。”从小闵的话中,明显可以听出,他也在享受校园篮球带来的快乐。

  分担

  肩负训练营工作 带领学员练投篮

  除了在北体大的学业,小闵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协助父亲闵鹿蕾忙于篮球训练营的工作,和其他人一样,闵伟凡平时称呼父亲为闵指导。

  身为训练营助理教练的闵伟凡谈起这件事,可以说是如数家珍,“我们这个训练营全年都在开,在北京市有10个校区,具体的学员数量,大概达到了六七百人。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十几所篮球合作学校,像实验二小、清华附小,一起做一些篮球课程的推广工作。”

  在小闵看来,自己在训练营中负责学员的投篮训练等工作,既是帮助父亲分担压力,也是让自己的学业有所实践,“因为我也是学的这个专业,闵指导也希望训练营专业一些,所以不只是我,教练员不是专业队退役的,就是在北体大学过运动训练专业的一些毕业生。”

  今年夏天,训练营里走出了一位明星学员,13岁的张知垚被欧洲篮球豪门皇家马德里青年队选中,这让小闵非常兴奋,“这对于我们训练营来说是个大喜事。”除了出自训练营,张知垚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首钢男篮助理教练张敬东的儿子,这层关系也让小闵对此格外高兴。

  理

  家里碰面机会少 体谅父亲难兼顾

  闵鹿蕾目前正在率队征战联赛,而闵伟凡平时在北体大忙于学业,周末、寒暑假和学员泡在训练营,虽然很忙碌,但小闵很喜欢这样的状态,这也要得益于父亲闵鹿蕾的激励,看到连年带队的父亲还要兼顾家庭、训练营,小闵自然而然也热爱上了这种忙碌。

  据小闵透露,本赛季开始之前,闵指导和队员一样,只享受了一个月的假期,而在这期间闵指导并没闲着,除了忙于训练营的教学,还给自己设立了减重目标,甚至一个月就瘦了20斤。

  在今年3月底率队夺冠后,闵鹿蕾终于有时间回归家庭陪伴家人,下厨亲自掌勺,给儿子补过生日,虽然事情大不,但小闵颇为感动。不过小闵也透露,这样的日子并没持续太久,尤其新赛季已经开始了近两个月,闵指导又重新回到了忙碌的状态。

  “赛季结束,闵指导在家里歇了一个月,但在家里碰面的机会并不多,尤其恢复训练后,重心又回到了队里。”对此小闵也表示理解,“周一到周六都在带队训练,周日还得去训练营带学员,家里确实很难兼顾很多。”

  从上赛季季后赛开始,闵指导的身体状况开始有些吃不消,这一度让小闵非常担心,但令他欣慰的是,父亲在休赛期通过锻炼解决了这一问题,“闵指导休赛期给自己制订一个计划,每天跑多少,减多少斤,都有计划,一个月就瘦了20斤。”

  规

  想成篮球教练员 父亲建议多钻研

  有一位冠军教头父亲,从小便和篮球结缘,虽然已经告别了职业道路,但始终钟情于篮球的小闵希望以教练的身份,延续自己的篮球梦想。

  在告别首钢青年队生涯后,来到北体大的小闵接触了不一样的篮球运动训练课程,获得了和国内外篮球教学专家交流的机会,这也让他的思路逐渐打开,认识到在校园深入学习也是继续篮球之路的一种选择。

  “因为自己从小喜欢篮球,还是希望以后做一些跟篮球有密切关系的事情,包括教练员、训练师,这都是自己比较喜欢的工作。”谈到自己的未来,小闵有着很清晰的规划,而自己目前在校队打球,学习专业课程,在训练营担任助理教练,对未来都大有裨益。

  从小走上篮球之路,到如今倾向于成为篮球教练,对于儿子的选择,闵鹿蕾也不希望干涉太多。

  小闵表示,闵指导从来不帮他规划未来,“闵指导的意思是,如果我想成为一名教练员,必须多钻研,必须多学习,他不会太干涉,但我认定后,他会提醒我,不能今天干这个,明天干这个。当然,他也会给我提供一些机会,像去年就创造机会让我去欧洲学习了一段时间。”

  当被问到想没想过子承父业,成为闵指导那样的教练时,小闵谦虚地表示,“我还是一步步来吧,先丰富自己,不想那么多。先从青少年训练开始做起,以后慢慢看有没有机会,在中学、大学,当一些教练什么的。”本版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