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围棋新苗实力猛蹿 90后棋手异军突起接班快

2015年12月30日 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年终体察围棋篇

  说起中国围棋的2015年,称得上一个新字。这一年,中国围棋等级分的榜首争夺,早成了1991出生的时越和1997年的柯洁的“新锐”大战;这一年,中国盼来了年轻的女子世界冠军於之莹,连斩男子棋手让“小鱼儿”一战成名;这一年新人接班快得令老将猝不及防,连思维方式、讲话方式都跟不上潮流。中国围棋迎来一个新锐辈出的年代,一个对讲实力和吹牛皮都更宽容的年代。

  凶猛的新一代

  这一年,柯洁火了。他的火大概来自三方面。一是潜力,1997年出生的他已坐稳国内等级分第一;二是成绩,拿下三星杯,两个世界冠军到手,让柯洁脱离了一冠群;三是敢说,从“血溅五步”到“对手传奇该谢幕了”,乐坏了棋迷、媒体和赞助商。

  柯洁只是这一年纷纷涌现的中国围棋90后乃至95后新锐的代表和缩影。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省份,突围的方式却差不多。幼年弃学后,随同样放弃工作的家长来到北京,加盟聂道场、葛道场,巨资苦读多年,一朝定段,就此踏上职业道路。再拿下世界冠军,难免口若悬河。

  这也正是棋院、围棋联赛主办方等赛事机构乐于看见的。新一代的凶猛,在围甲联赛就已显现。今年排行前三的队伍,全部押宝新锐棋手。可惜常昊挂帅的老牌劲旅上海队,无奈遭淘汰。

  巅峰期提前

  这一年也不该遗忘古力。今年古力多喜临门,不仅搞定了学校的问题,光荣踏进清华大学校门,在棋盘上也迎来第二春。可连他都认为,如今棋手的巅峰期都提前到来了。

  时隔8年后,古力再夺春兰杯,自己也成了古八冠,但古力还是选择了将主要精力投入学业。从今年围甲成绩看,古力受到新锐的冲击也不小。被一直声称偶像是古力的柯洁,打了8比0后,古力也没了脾气。

  作为中国围棋队的领队,华学明也说,现在小孩比赛很多,心理因素、棋力,特别是比赛时的“锐度”,都要超过老棋手。古力也有这种感觉,“越是小孩,考虑胜负越少些。年纪大的人,会深思熟虑,反而年轻人会抛弃很多东西。”

  新棋人网宅是常态

  对于新一代,网宅已经不是个贬义词。对新锐棋手们,每天上网下棋训练十几个小时听起来有些骇人,但对他们来说就是平常的生活状态。

  柯洁的网名叫“潜伏”,5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网上找国内外高手过招,一共下了将近4000盘棋,排名雄踞第一。网络的世界,“潜伏”比“柯洁”要更有名一些,

  於之莹,2013年在弈城网上的对局数就达到惊人的1296盘,平均每天超过3.5盘,这样的对局量就连范廷钰、芈昱廷都不及。数年来她在弈城网的总对局数接近5000盘!由于经常下棋下到深夜,於之莹视力也直线下降,不得不早早佩戴眼镜。

  网上下棋多了,对棋型的把握、胜负的感觉、看法都超越了上一代棋手。新锐们网上的对手,也往往是现实比赛中的对手。於之莹的网上搭档,就是韩国名将崔精。这次拿下兵圣杯,於之莹网练很有帮助。

  棋院忙着改思路

  今年新组建的围棋女子国家队,给00后的小将留了三个席位。男子国家队,稚气的面孔也增多了。怎么管理这些大小孩,棋院也在改思路。

  华学明透露,从前棋院还会串宿舍,检查谁玩网络游戏。“如今也不太管了,一方面大家自觉,一方面小孩也有打打游戏、发泄负面情绪的需求。”

  从之前的80后队员,到如今00后,华学明说,新锐们之间反倒代沟小了,“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他们在网上训练量比较大,交流的面广,信息量大了。感觉都是大小孩,这个代沟也在缩小,在一个层面上了。”

  学习利好多学棋自然热

  近一年职业围棋展示了不错的“钱景”。柯洁捧起三星杯,也拿走了三亿韩元,折合16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但还是有棋手做了下棋和上学的两手准备。至于目标是入段的新人,心思也比从前更多了。

  华学明坦言,如今别看学棋的孩子多了,像从前那么纯粹奔着职业道路去的反而少了,“拿上海来讲,少儿学围棋一年比一年热,每年围棋考级考段,动辄超过千人参赛,大批家长陪着孩子来下棋。民间培训也是生意兴隆,父母花高价让孩子学棋。但父母支持孩子学棋,并非对项目本身的感情,更多冲着学棋的益智、考学校加分等‘实用’因素。”华学明说。

  不只是华学明,很多名宿都批评过,如今的围棋赛场上,算计太多,文化味道不足。这和目前下围棋的功利心态不无关系。“你看现在比赛,爱好者观战的很少,都是有关人员在看。也就是看个胜负。”华学明说。

  怎么样靠围棋的文化去吸引小孩子投身职业围棋,棋院方面也没想好。而在家长方面,围棋也早成了孩子未来无数道路的一条。华学明说,这是近几年的趋势,也多少影响了棋院吸纳好苗子,“00后我认为形势并不好。入段少是一个方面,还有前面人太厚了,后面人就薄了。国家队目前虽然说进入良性循环,但还是要居安思危。”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