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功夫争霸“连城决” “武林”打响“连城拳”

2016年01月06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功夫争霸“连城决”“武林”打响“连城拳”
图为为黄林指导隔川中小学生练习连城拳。 黄水林 摄
图为演武大会上,精彩的连城拳器械对练。 黄水林 摄

  中新网连城1月6日电 (黄水林)连日来,“连城决·环球功夫系列赛暨格斗女神世界首战”即将在客家祖地、“全国武术之乡”福建省连城县举行的消息,吸引了全国武术界的广泛关注,也让连城当地“习武”热潮再次加温。

  在连城姑田、宣和等地,建有全国罕见的文武庙,一层奉祀武圣关公,二层供奉文圣孔子。文武庙的存在,体现了连城人崇文尚武的传统观念,足见连城“武风”之盛。

  “连城拳”又称“连城少林拳”或“少林独门拳”,内可分黄家拳、林家拳、项家拳、巫家拳四种,其中最具代表性、习练者最多的属黄家拳,迄今已有千年历史。

  如今,经过千年的传承演绎,连城拳已列入全国知名拳种、全省八大拳种之一,不仅县内广为传扬,还流传于上杭、长汀和清流、宁化、永安、明溪、沙县等地,并传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国。2001年,连城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第三批“全国武术之乡”的光荣称号。2009年,连城拳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去年底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莆田)南少林武术文化节上,连城拳代表队大放异彩,在传统武术大赛中力斩6金12银1铜,其中连城拳非遗传承人黄林独得2金1银,并获男子中年组个人全能亚军。

  “传承好、弘扬好连城拳是我毕生的追求。”元月6日,正在连城县武术馆认真演练,准备在“连城决”功夫赛间隙中展现连城拳风采的黄林如是说。

  隔田村武风兴盛,大家提枪弄棍,以此为乐。从4岁开始,黄林就迷上了连城拳,每天一早,就跟着同时传承人的父亲,在村里的习武厅蹲马步、舞拳头,一招一式在父亲的指导刻苦打熬。经过10多年的苦练,作为家里长子的黄林顺利接过父亲的“武功秘籍”。

  新世纪前后,连城传统武术步入低谷,练拳习武者显著下降,作为传承人的黄林看着眼里、急在心里,在多番内心斗争后,决定打破“传内不传外、传长不传幼、传男不传女”的祖训,把连城拳向社会传授。

  在县文体部门的支持下,作为农民拳师的黄林义务在县少体校当一名武术教练,专门传授连城拳,一干就是10多年。随后,他又到隔川中心小学当义务教练,指导孩子们练习连城拳,并根据连城拳的特点,创编了易学易练的连城拳武术操、武术舞蹈,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乐学。如今,隔川中小课间武术操已成当地全市学校特色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黄林又在县里的支持下,创办了连城拳传习中心,倾力培养更多的连城拳传承人,发扬光大连城拳。

  “要把‘连城决’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功夫赛事品牌,连城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连城县委书记林英健如是说。

  去年10月,由连城县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州电视台、广州星霖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制作,作为2016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剧,首部以松毛岭战役为背景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连城决》项目正式启动,并将在央视黄金档播出。电视剧反映的是红军长征前最后一战——松毛岭战役前后,以连城习武青年林青竹为代表的一代年轻人,为追求革命信仰走上革命道路的历程。塑造了一个由不问政治的连城拳传人成长起来的革命英雄,堪称战争版的《霍元甲》。

  《连城决》开启了连城县以“连城决”为品牌,推动连城拳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先河。该县为推进“文化强县”建设,进一步打响“全国武术之乡”的品牌,积极探索武术与文化旅游商贸等领域融合发展的路子,倾力打造“连城决”品牌,提速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去年,由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牵头,该县全力谋划“连城决”武术赛事活动,并到北京、上海、厦门等地进行推介招商。期间,该县与中国武术散打王创始人、著名的武术推广人、赛事投资人徐睿进行接触,经过一番交流,本着推动中国传统武术发展的共同意愿,双方一拍结合,决定合作推进“连城决”功夫赛。

  “我们要将赛事办成具有全国影响的大赛!”徐睿介绍说,连城决是“新散打王”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超级联赛的先导战,将为全国观众奉献一场真正的职业散打盛典。本次连城决共有9场精彩对决,其中6场男子赛,既有4场“南北少林连城决”,由世界冠军“威风少侠”张开印领衔的河南联队南下挑战素有“铁血震乾坤”之称的南少林俗家弟子许振光领衔的福建联队;又有2场“中泰对抗赛”,由张开印、许振光与泰国一对兄弟拳王对垒。3场格斗女神大战连城决,则由经层层激烈挑战闯入四强的前世界散打冠军袁雪涛、前全国散打冠军戴丹婷、前全国散打冠军赫玉娇、商业搏击赛高手何群捉对厮杀,最终决胜出一个冠军。(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