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物浦传奇巴恩斯建言中国足球:发展还需时日

2016年01月06日 23:44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专访巴恩斯

  听“老红军”讲述传奇(图)

  曾昭翔

  新年伊始,伴随着英超圣诞新年大战的到来,为期38天的新英体育英超中国球迷嘉年华又迎来一个新的高潮。受新英体育邀请,号称“利物浦史上最强边锋”的红军传奇球星约翰·巴恩斯来津与球迷见面,而且他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专访中,巴恩斯畅谈了他对中国足球、利物浦足球的看法,以及自己绚烂多彩的足球人生,的确能让闻者受益匪浅。

  中国足球发展还需时日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来天津吗?在与天津球迷见面后,有怎样的感触?

  巴恩斯:我是第一次来天津,但不是第一次来中国。1983年,我到过中国的上海,现在三十几年过去了,再次来到中国,我感觉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天津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大都市,这里的利物浦球迷也非常疯狂,我真的很享受这里浓郁的足球氛围。

  记者:你对天津足球了解吗?这里有一支中超球队,一支中甲球队,尤其中甲球队,今年聘请了卢森博格这样的世界级名帅,而且还签下法比亚诺这样的前巴西国脚。

  巴恩斯:我听说过了,我也为天津能拥有这样有实力、有野心的球队感到高兴。签下大牌教练和大牌球星能够提升球队的曝光度,随着球队知名度的提升,也会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球员加盟。无论如何,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能够有大资金投入,绝对是一件好事。

  记者:但是在引入大牌球星的同时,中国本土球员,尤其本土年轻球员面临极大挑战,你认为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巴恩斯:其实两者并不矛盾,俱乐部签下大牌球星,能够提升球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与此同时,俱乐部也要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加强俱乐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一个是短期行为,一个是长期规划,两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俱乐部就能够逐渐形成良性发展。

  记者:在英国,球迷了解中国足球吗,例如刚刚参加过世俱杯的广州恒大?

  巴恩斯:是的,我们当然知道广州恒大,但英国球迷了解中国足球和中国联赛,还是因为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前英超球星来到中超踢球。显然,中国联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迅速提升,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球迷会越来越了解中国足球。

  记者:或许你不知道,中国球迷将英格兰队笑称为“欧洲中国队”,因为英格兰队和中国队总是在大赛中掉链子。不过现在英格兰队已经杀入了欧洲杯,中国队世预赛出线几乎无望,你能给中国队一些怎样的建议?

  巴恩斯:哈哈,这个比喻很有趣,不过说得也确实有些道理。球迷对这两支球队期待很高,还是因为他们对于球队太过热爱了。我是英格兰人,所以我希望英格兰队能够赢得每一届大赛冠军,中国球迷的心情也是如此,不过我们必须要着眼于现实,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英格兰队杀入今年欧洲杯,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没有杰拉德、没有兰帕德,但我认为他们能够先小组出线,然后至少打入1/4决赛。至于中国队,我给出的建议就是两个字,坚持。不要因为暂时的失败而放弃努力,中国政府对足球很重视,投入也很巨大,而且中国联赛发展很好,我不知道中国足球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完成蜕变,或许十年,或许更久,但只要能做好定位、认清方向,一路坚持下去,就会获得成功。

  利物浦竞争前四仍有机会

  记者:说起来很遗憾,本轮英超利物浦0:2不敌西汉姆联,对于这场比赛有什么要说的?

  巴恩斯:我对于这个比赛结果感到很失望,但西汉姆联的确表现得更好,他们配得上这场胜利。尽管球队近期表现出现起伏,但我觉得我们应该继续坚定地支持克洛普,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尤其来到球队的时间并不长。还要特别说明的是,冬季转会窗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买人时机,即使球队愿意,也未必能够买到合适的人选,所以我们还需要更多时间来看看球队会发生什么。

  记者:克洛普到来后,球队一度表现很好,但近期出现一些下滑,你认为这是为什么?

  巴恩斯:这很正常,克洛普刚来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感到很兴奋,几场比赛过后,球队在精神方面会有些懈怠。我认为本赛季阿森纳、曼城和热刺会竞争联赛前三名,利物浦和曼联争夺第四名,虽然对于利物浦来说,这很困难,但我们确实有机会。至于莱斯特城、水晶宫,以我的经验来看,随着赛季的进行,他们的联赛排名会慢慢下降。当然,对于莱斯特城来说,赛季至今他们的表现堪称梦幻。

  记者:杰拉德曾说过,你是他孩童时代的偶像,那么你又如何评价这位红军传奇队长?

  巴恩斯:杰拉德是利物浦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而在我心目中,利物浦有两个最伟大的球员,一个是达格利什,另一个就是杰拉德。但是,我认为杰拉德要比达格利什更伟大,原因之一就是在达格利什踢球的时候,他场上的队友是10名世界级球员,而杰拉德的情况恰恰相反,很多时候他都是背负着这支球队前进,偶尔以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赢得冠军。

  记者:2011年,皇马曾来天津打比赛,什么时候利物浦也能来天津比赛?

  巴恩斯:我无法代表俱乐部回答这个问题,但利物浦在全球制订了一个很庞大的发展计划,目前在澳大利亚、韩国、东南亚都已经有所行动。我想用不了多久,天津球迷也会在家门口看到利物浦的比赛。

  新报记者 曾昭翔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