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男篮提前9轮进季后赛 3大“法宝”力助崛起

2016年01月11日 09:5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客场兵不血刃的以117比104击败佛山队后,在CBA常规赛还剩9轮的情况下,四川金强男篮取得了24胜5负的战绩,而联赛排名第九的深圳队尽管只落后四川队9个胜场,但他们本赛季主客场均输给了四川队,按照积分规则,即使最后9轮四川队全负而深圳队全胜,四川队最终都将力压深圳队而晋级季后赛。

  季后赛,对于过往的四川篮球来说,一直是一道高不可攀的门槛,历史上四川篮球在CBA中取得的最佳战绩是四川熊猫队在96-97赛季的第十名。而四川金强在进入CBA的第三个年头,就完成了晋级季后赛这一四川球迷期待多年的目标,目前的这支四川金强男篮,到底为什么这么“牛”呢?技术性的分析已经太多,是时候来点有趣的东西了……

  周仕强的润喉糖

  他扯破“黄喉”或助威球队或怒吼裁判,是球队场外的“定心丸”

  “怒吼裁判后,周仕强声音已哑,从兜里掏出一盒润喉糖,咳嗽这个毛病,已经困扰他一年多时间。”

  如今在CBA和中超,要想取得好成绩,有一个资本雄厚而且舍得投入的老板是必须的,四川金强男篮的投资人周仕强就是这样的一个老板。这名本身就是铁杆球迷的民营企业家真心诚意地打造着属于四川篮球的“百年老店”,不惜付出金钱与身体的双重代价。

  如果从资金投入来看,从俱乐部09年组建打NBL开始,到今年,周仕强已经投入了超过4亿元,这样的数字,在整个CBA来说,都是位于前列的。球迷们经常都能通过各种渠道,看到周仕强扯起嗓子为球队鼓劲的照片,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大嗓门的老板,从2014年开始嗓子就出了毛病,咳嗽不停,经常说上两句话,就要剧烈的咳嗽几声。成都商报记者曾经询问过周仕强病情,但他透露是小毛病,问题不大。本赛季很多客场,周仕强都要亲自前往客场督战,他的包里经常都放着一包润喉糖,有这么一个故事,客场打浙江广厦时,由于裁判员的判罚实在离谱,四川金强在领先19分的情况下最终输掉了比赛,暴怒的周仕强赛后几度要冲进场去跟裁判“理论”,他的声音成都商报记者坐在看台上都能听到。赛后在球员更衣室门口,记者劝他息怒,他苦笑,说话声音已哑,“我知道我再怎么发火,比赛结果也没法更改,但如果不这样让裁判知道我们的愤怒,天知道接下来的比赛还会吹成什么样子。我是球队的头,该冲上去时必须冲上去,篮协要罚我款的话,我也认了。”一边说,他一边从兜里掏出润喉糖,“你来一颗不?”

  显然周仕强扯破“黄喉”的怒吼起到了作用,此后的比赛里,四川金强没有遇到过那场比赛那样离谱的判罚。

  杨学增的蓝衬衣

  不换蓝衬衣只是笑谈,把四川队调教成CBA火力最强队才是他的功力

  “获胜后的脸庞上满是自信的微笑,杨学增拉了拉自己身上的蓝色衬衣,已经连续11场比赛,他都是穿着这件衬衣。”

  杨学增正在享受自己职业生涯中最为愉悦的一段历程,然而把时间往回倒一个半月,那时的杨学增显然不会有这样的轻松,客场在浙江连续两场大比分领先后被翻盘,让老杨压力山大。当时的杨学增显然有帅位不稳的隐忧,外界指责四川队缺乏战术,过度依赖外援,国内球员没有锻炼机会……这些指责的矛头都对向杨学增,但一切,从12月18日主场击败北控后开始改变,四川队开始了11连胜的征途,其间,客场仅仅双外援就击败广东,以及主场完胜新疆,这两场重量级的比赛,让四川队完成了蜕变,而杨学增也基本完成了对球迷的“征服”。值得一提的是,从12月18日那场比赛起,杨学增的那件蓝色衬衣,也开始了漫长的征程,他每场比赛都几乎是相同的装束:那件浅蓝色衬衣,黑白斜条纹的领带,有时,会穿上黑色的西服。球队内部人员笑言:“杨导还是很会给自己心理暗示的,只要赢了球,那么下场比赛肯定就会继续穿同样的衣服,也不知道这件蓝色衬衣能不能坚持到赛季结束。”

  其实,杨学增不是惟一“迷信”的人,助力教练潘坚平的那件黑色皮夹克,也是十多场比赛没有换过了。但是话说回来,能让四川队有越来越成熟的发挥,杨学增显然不是只有不换衣服这样的小招数的,在他的调教下,四川队磨合逐渐完成,进攻上将炮轰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场均116.3分冠绝全联盟,曾有专业篮球媒体记者评价,四川队是目前CBA仅有的几只有着清晰进攻思路的球队之一,而且手段丰富。防守上,逐渐适应联防的四川队也将此前挖下的大坑慢慢填平,场均失分104,在前八名中也从垫底上升至第六。国内球员全面成长,是杨学增执教能力的最直接印证。

  耿洁的厚袜子

  原本不需跟队去客场的她却每场必去,为让病腿不受冻,她还专门买了厚袜子

  “打天津的比赛前,耿洁坐进替补席,脚上穿着加厚的长袜,只有这样才能让她的病腿不因天气的寒冷而疼痛。”

  过去的很多年,耿洁都担任着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在浙江稠州俱乐部前总经理叶湘玉退休后,她一度是整个CBA中惟一的女老总。在进入篮球圈之前,耿洁曾经在酒店担任管理工作,因此对于职业篮球的运作方式,她并不是非常了解,但这并不妨碍她去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球队刚刚开始打NBL,对于篮球竞赛规程这些方面一点不懂的耿洁跟在中国篮协的工作人员身后打下手,人家工作到6点,她要做到12点;比赛时,堂堂一个总经理,跟安保人员一样拿着对讲机巡场维持秩序;一次她竟因为身体不适却坚持工作,最终晕倒在训练场边……在球队管理上,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情来对待每一名球员,大家都将她当大姐姐来看待,那次耿洁在场边晕倒,吴楠赶紧扶着她去医院,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耿洁与球员之间感情的融洽。

  本赛季,耿洁的职务从总经理变成了董事长,全面负责俱乐部的工作,如今的她,称得上是俱乐部的大管家,为了让球员打起球来没有后顾之忧,原本不需要跟队去客场的耿洁每个客场都要去,以便能够第一时间安排球员的需要。CBA开始时已到冬季,很多客场都在北方,寒冷的天气对耿洁的病腿是极大的考验,于是她专门买了加厚的长袜子,每个客场,都能在替补席上看见她的身影。

  又讯 昨日凌晨,在西甲第19轮的一场焦点战中,皇马主场5比0大胜拉科鲁尼亚,皇马新帅齐达内迎来了自己执教皇马一队的首场胜利。李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